高雄地嶽殿
國內-高雄(打狗),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高雄地嶽殿 -時髦的地府最高長官

高雄地區奉祀東嶽仁聖大帝為主神的廟宇其實不少,如高雄地嶽殿、高南東嶽殿、高都東嶽殿地嶽殿 / 東嶽殿奉祀東嶽大帝、酆都大帝、地藏王菩薩、並有眾多陰差陪祀,而高雄地嶽殿另還奉祀玉皇上帝、玄天上帝、保生大帝、李府大神等,可說是眾神雲集!

高雄地嶽殿位在高雄河川街,前有河川市場,廟內主神東嶽大帝於日昭和十五年(民國二十九年)先是由信眾從台南迎奉至自家住宅,後於民國三十四年建立神壇並命名為「地嶽殿」,合祀地藏王菩薩與李府大神,到了民國四十二年才購買今日廟地開始建廟。

那時因經費問題,只先完成初期工程,到了民國六十二年才建至今日樣貌。地嶽殿一樓主神奉祀東嶽大帝、前有中壇元帥、玄天上帝、保生大帝等神,兩側配祀有福德正神、註生娘娘、月老星君、范謝將軍、牛頭馬面、日夜遊神,壇下還有虎爺。二樓奉祀地藏王菩薩、李府大神、十殿閻王、斷緣仙師與將爺們。三樓為玉皇上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來這裡拜拜的話,要從三樓往一樓的順序拜唷。

高雄地嶽殿

民國三十八年(1949年)高雄地嶽殿成立吉勝堂八家將,為地藏王菩薩駕前,並由李府大神擔任統帥。吉勝堂八家將成員有刑具爺、文武差、范謝大神、甘柳大神、以及方、孫、何、楊四位大神。過去文差是持黑令旗的,但在民國七十年代,吉勝堂李府大神乩身轉知,上天授命濟世救人以替天行道,降下一道玉旨於西港慶安宮,令吉勝堂李府大神率領眾家將至西港慶安宮領旨。在玉旨中吉勝堂八家將統帥李府大神被賦予「先斬後奏」與「行醫救世」之權。(參考資料:鄭郁琳(2018)。《高雄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文化傳承之研究》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玉旨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領旨過程並非易事,慶安宮廟方人員須請示主神是否有此一指示,確認後主事人員從慶安宮二樓向一樓正殿前地面上的大銅盤上擲筊,須一次就擲得聖筊才能獲認可,若有其他擲筊組合,一行人則需打道回府隔年再來。 家將團帶旨並不常見,一般家將屬神明部將,無法自行決定無形的鬼魅逮捕後該如何處置,須交至當地大廟主神發落。而帶玉旨的家將則具先斬後奏之權,家將統帥可率家將先行處理後再做稟報。該次請旨後吉勝堂八家將出陣方式也因此有些許變動:

1、文差手持令旗由黑令旗改成黃令(先斬後奏令旗)。

2、文差跳陣步伐避開將令旗「掃地」的動作,須高舉令旗。

3、遇聖須上前禮敬示意。

(以上參考資料:鄭郁琳(2018)。《高雄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文化傳承之研究》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碩士班碩士論文)

民國一零五年(2016)高雄市政府將吉勝堂八家將登入為高雄市無形文化資產。吉勝堂八家將屬木師一脈,堪稱高雄、鼓山地區最早的一支八家將。在吉字輩家將中,吉勝堂與西港吉善堂三五甲鎮山宮吉興堂為兄弟館,至今依然保持深厚情誼。吉勝堂也曾開枝散葉出許多子堂,如高雄鹽埕區溫王廟、高雄鼓山區文武城隍廟、王武宮、文山宮吉安堂、民族社區、後勁吉勝堂、台東關山吉勝堂的家將都是。(參考資料:李佩儒(2015)。《高雄鼓山地嶽殿與吉勝堂之歷史發展與傳習現況》調查)

高雄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

因應鼓山段輕軌開通,地嶽殿外貌也會有點小改變,並配合即將來臨的觀光潮,東嶽大帝甚至降駕指示要大家好好順著時勢求新求變,而祂只有一個要求,就是要保留傳統的根。另外,每週四的濟世也推出日文、英文的同步翻譯服務,讓有需要的外國人也有慰藉的管道。

高雄地嶽殿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圖、文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延伸閱讀»

 8+9等於八家將嗎? 自己的家將自己救 

臺灣降駕型家將「乩將」之探究——以鼓山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為例

當「將魂」與神同行:那些你不知道的八家將文化

高雄地嶽殿-補庫法會

 

§ 高雄地嶽殿資訊:
地址: 804高雄市鼓山區河川街103巷20號
電話: (07) 551-9629
問事時間:每周四19:00開始,當天報名。
固定法會:補庫|普度 | 春祭(農曆三月十七日) | 秋祭(農曆十月十七日)
粉絲專頁:地嶽殿粉專
網站:地嶽殿官網

dydm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