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鳳宮
國內-高雄(打狗),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龍鳳宮 -青鸞降岱,元君濟世

「各生恭迎本壇宮主娘娘降下鸞台」只見身穿白色禮衣的鸞生虔誠畢敬的恭迎神尊登台濟世宣化,正鸞生與副鸞生手持鸞筆飛快地在沙盤上出字,唱鸞生再負責唸出鸞手寫出的字,錄鸞生則負責記錄所聽到的文字。這是每週二晚上在高雄草衙龍鳳宮「御書院鳳鸞堂」固定會有的扶鸞儀式。目前台灣還有在扶鸞的鸞堂不是很多,而以碧霞元君為主祀神且主持鸞堂的廟宇幾近沒有,高雄草衙的龍鳳宮可說是全台主祀碧霞元君的最大指標。元君全名為「東嶽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俗稱「泰山娘娘」、「泰山老奶奶」、「泰山老母」、「萬山奶奶」等。關於碧霞元君的身份也是有眾多說法,如祂是漢代一對金童玉女雕像中的玉女、又或祂是軒轅黃帝手下的女仙、又有言祂是一名女神童得道成仙、或者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東嶽天齊仁聖大帝的女兒。

碧霞元君

在龍鳳宮,碧霞元君最初則被稱為宮主娘娘,而這故事要從民國五十八年說起。由於早期並無文字記錄流傳,因此民國五十八年以前的沿革是靠口述及元君降鸞出文得知。現任管理人,同時也是龍鳳宮的創辦人,朱鴻山先生,當完兵不久後的一日,被好友沈先生(洪文慶的妹婿)約去鹽埕區大仁路的洪文慶家中神壇參觀;當時,乩子陳賢辦正經歷一百二十天的受禁。後來,洪文慶去世後,其後代表示無法再拜,陳賢辦便把宮主娘娘請至其為於林德官的宅中奉祀。

民國六十三、六十四年時,宮主娘娘透過乩身詢問朱鴻山先生是否願意將祂迎請至草衙奉祀,朱鴻山先生沒有什麼想法,既然神明都這麼說了,那他就這麼做。於是,朱鴻山便在他工廠旁簡單搭個草寮(今新衙公園靠近新衙路前鎮國中處),並把宮主娘娘金身安奉在那邊。民國六十六年,賽洛瑪颱風侵台,風強雨大,朱鴻山工廠附近全都淹水,那時朱鴻山便跟宮主娘娘說到:「如果這間草屋被吹倒或怎麼樣,我也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奉祀祢了喔,到時也只好把祢送回去。」說也奇怪,那附近所有的房屋通通倒塌,唯獨奉祀宮主娘娘金身的草寮還立在那邊。本身並沒有拜拜的習慣的朱鴻山才開始相信宮主娘娘的靈感。這也讓他想起他在十六歲時,作夢夢到一位身穿白衣很漂亮的女生,跟他說:「未來你要幫我服務,幫我完成任務。」那女子說完就走,朱鴻山也沒有在意,直到這件事發生後,他才將這兩件事串連起來,並詢問宮主娘娘,當時是否有來托夢,結果求得好幾個聖筊。

碧霞元君

民國七十年時,朱鴻山將草屋改建成小廟。同年,他與佛公的明性佛堂堂主郭明傳先生,討論到宮主娘娘的生平由來。沒錯,我們現在知道宮主娘娘就是碧霞元君,但當時,甚至是洪文慶先生也只知道他們拜的神就叫宮主娘娘;因此,郭明傳堂主就造旨稟奏上蒼此事。民國七十年造旨,民國七十五年才降旨。那時,在柳營明聖宮扶鸞的劉姓正鸞手,一日與副鸞手要到台南辦事,卻不知為何開到了高雄龍鳳宮,那時劉先生就覺得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心理有種不踏實感,於是便請示宮主娘娘是否有事指示,才知道原來時機已到,上蒼降旨,以靈隱寺濟佛執筆,透過扶鸞來記敘東嶽碧霞元君事蹟,亦即《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傳》。

龍鳳宮

透過傳記,我們才知道在清康熙元年時,在山東濟南歷城縣有一名叫朱清的商人,平時就會去泰山碧霞祠參拜。一日,他在睡夢中夢到碧霞元君法相,並要他趕緊到台灣準備元君要宣化濟世事宜。短短三個月,他就雕好元君金身(即今龍鳳宮開基乘鸞元君金身)抵台。碧霞元君、眼王夫人、註生娘娘便同乘雲鸞駕臨皇母寺。民國二年,陳本安又至皇母寺內迎請碧霞元君金身至打狗鳳山郡朝聖寺暫奉。民國五十二年,洪文慶將碧霞元君金身移祀宅中,這時已領了玉旨,並有了龍鳳宮之名。

御書院鳳鸞堂

前文說到朱鴻山先生替碧霞元君建了小廟後,民國七十八年再擴建,民國八十一年則遷至新廟地(亦即現址),並成立御書院鳳鸞堂,正式開始扶鸞。在此之前,龍鳳宮的乩身為陳賢辦及其兒子,但同時也有在訓練鸞生。到了鸞堂正式成立後,龍鳳宮便不再有乩身,全改以鸞生協助濟世。

鸞筆 扶鸞

有關碧霞元君的兩大重要經典《太上老君說天仙玉女碧霞元君護世弘濟妙經》和《元始天尊說碧霞元君護國庇民普濟保生妙經》中,都有提到碧霞元君的來歷、職司。前者是在泰山靈應宮的一口銅鐘上被發現,裡面講述到碧霞元君為金蓮化生,「歸隱岱嶽,修煉年久…受敕天仙玉女碧霞護世弘濟真人。永鎮泰山,助國裕民,濟厄救險,賞功伐罪」;後者則提到碧霞元君早「已證太一青玄之位」,但「觀見眾生,受此沉淪,慈悲不已,為化女流,普度群生」,於是在「四月十八日,分真化炁,現是慈顏,陟降泰山,靜居上境。」在職責方面則大同小異,如賞功伐罪、護國安民、保生益算、延嗣綿綿等,並統岳(嶽)府神兵,掌人間之善惡。下民有禱,無願不全。

碧霞元君

龍鳳宮御書院鳳鸞堂印行的《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傳》則說到瑤池金母將一火珠送往岱頂後,一日東嶽大帝與懷胎十月的東皇妃姬氏至昭應洞摘採千年桑及萬載松,就在摘採完畢出洞至岱頂與丈人峰途中,東皇妃突然胎動,但東嶽大帝身邊都是冥司兵將,侍女又未有生產經驗,就在一籌莫展之時,地縫乍現七色蓮花,突然一閃光直入夫人口中,落地乃碧霞元君是也。

碧霞元君七歲生日時,天外天黑洞陰魔使者化做一老婦人混進賓客中,並贈與一株仙菓,但嶽帝與夫人一時不察,便讓元君謝食。七天後,元君整天喃喃自語,呈現癡呆貌,嶽帝及夫人四處求訪名醫,恰逢通禪金光師在修持中忽覺一道晦氣劃空飛逝,掐指一算,得知一心懷救世悲願之女有難,於是化一道長虹直奔東嶽宮救命,並收之為徒。之後又因緣拜斗姆為師,又結識眼王夫人。

一日,碧霞元君來到了人跡罕至的栲栳崗,見一女忙著編斗,詢問之後才知道此女(眼王夫人)患有眼疾,而他的夫君(東天司簿)患有腳疾,兩人因觸犯天律被貶於泰山下,兩人便在栲栳崗採集靈藥治療。元君因一路至此已覺倦意,在與眼王夫人暢夜聊談後,便入酣鄉。眼王夫人見元君就這樣睡去,想幫祂解裳褪衣,但一摸到元君腰帶後,寒氣陞化,從眼王夫人頭部貫入乃至眼眶,霎時眼淚逬濺,色澤從黑至紅,最後便如清泉般清澈。眼王夫人雙眼重獲光明,並知道這是元君所助,便發願陪侍在元君旁;只要有人禮敬元君、或祈求治癒眼疾者,眼王夫人自當護持,這也是如今我們為何能在泰山碧霞祠及高雄龍鳳宮都看的到元君旁陪祀著眼王夫人。

眼王夫人
眼王夫人

龍鳳宮除主祀碧霞元君、眼王夫人、註生娘娘之外,亦配祀觀音佛祖、關聖帝君、天上聖母(三媽)、李府千歲、鐵府千歲、濟公師父,及信徒寄祀的家神統兵元帥。天上聖母及李府千歲的由來今已不可考,而鐵府千歲,又稱鐵代巡,則是來自於台東的忠合宮。朱鴻山是台東人,常隨父母去一私壇拜拜,而該私壇即請有忠合宮的鐵代巡坐鎮。之後,朱鴻山因求職謀生搬到草衙,因緣開始奉祀宮主娘娘,那時娘娘便有指示鐵代巡要過來龍鳳宮,因此要雕金身。據朱鴻山說,當時還有乩身時,雖然宮主娘娘、關聖帝君、觀音佛祖、鐵府千歲等都有降駕過,但主要都還是宮主娘娘下凡。民國八十一年龍鳳宮要從舊址搬到現址時,便是鐵府千歲降駕處理一切事宜,可見其重要性可非一般。

鐵代巡

龍鳳宮有多尊碧霞元君金身,而較常降鸞的則是主壇宮主娘娘(又做鎮殿碧霞元君)以及本堂總主教。碧霞元君最為強調「禮」,所以所有鸞生都必須很注意禮節。以四大技藝(淨香盤、娘傘、頭旗、黑令旗)聞名的孫火旺老師也曾在這裡服務,而他所傳的功夫技藝講求的也是一個字,「禮」,因此這一脈所出來的手法腳步並無花招,而是以扎實的基本功來「走禮」。

淨香盤 娘傘

碧霞元君的信仰在中國大陸長江以北可說是非常盛行,其除了掌行萬物運行、帝王錄籍、解冤釋結、督考聖務、權理禮斗外,還有非常重要的治惡疾助產育。俗語說:「北碧霞,南媽祖」,碧霞元君的左右手,眼王夫人及註生娘娘不就是在治病送子的嗎!身為可說是全台唯一主祀碧霞元君的龍鳳宮,與大陸祖廟泰山碧霞祠也常有往來;約莫在民國八十年時,泰山碧霞祠住持便有來參訪;民國一百年時,泰山碧霞祠更恭送一尊金身給龍鳳宮,並在此開光;直到今日,兩宮也都一直持續有在交流。

碧霞元君

龍鳳宮位在草衙,是個被遺忘、被誤解的小地方。昔日台灣經濟起飛時,多少人為了工作機會而來到前鎮、草衙地區;而後,市中心都更,出口區轉型,舊聚落雖然存在,但人口卻外移,大家都只是經過前草,而非真正駐足探尋。這裡,除了有昔日的金烏記憶,亦慢慢加入更多色彩來點綴。歡迎大家來此尋寶,看看這臥龍藏鳳的地方。

特別感謝龍鳳宮眾神祇與全體人員的幫忙。

圖、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御書院鳳鸞堂《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傳》

 

§ 龍鳳宮資訊:

地址: 高雄市德昌路80巷46號
電話: (07) 831-3647
粉絲專頁:全臺開基祖廟龍鳳宮碧霞元君

龍鳳宮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