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溪洲朝天宮
國內-旗山(羅漢外門),  大小廟宇,  樂賞廟神遊蕉城

旗山溪洲朝天宮 -葉園黑面媽

說到臺灣媽祖信仰的源頭,很多人可能會想到湄洲島的媽祖祖廟,很多媽祖廟也都聲稱祖源來自湄洲。除了最大宗的湄洲祖廟以外,泉州天后宮也是福建地區相當重要,同時也是規格最高的媽祖廟,號稱溫陵媽的泉州媽祖在臺灣也有不少的分靈。除了湄洲媽與溫陵媽以外,臺灣還有第三大來自福建的媽祖系統,那就是源自同安南門天后宮的銀同媽祖。說到臺灣的銀同媽,大家第一時間想到可能會是位在臺南府城的銀同祖廟。但在旗山溪洲地區也有一間知名的銀同媽祖廟,且在鄰近地區都有其分靈,讓我們趕緊來認識一下吧!

朝天宮

今天要介紹的銀同媽祖廟,就是位在頂溪洲庄的朝天宮。朝天宮所在位置被稱為「葉園」(或「荖葉仔園」),得名於過去叢生在此的荖葉檳榔樹。又由於朝天宮奉祀天上聖母黑面三媽,溪洲在地居民都會暱稱朝天宮為「黑面媽」。朝天宮草創於民國五十八年(1969),至於何時來臺、何時到溪洲的時間則不可考了。朝天宮黑面媽本為方姓家族祖佛,根據朝天宮沿革表示黑面媽曾在民國五十九年年托夢給方家信士,表示祂當時到方家已有四百八十八年的歷史。換算起來方家從明朝中葉的成化年間就開始奉祀黑面媽了。方家祖籍在今天的福建南安十四都侯寮鄉,朝天宮沿革亦說黑面媽迎請自南安當地的千金廟。筆者查詢後發現千金廟主祀的是開閩聖王而不是媽祖,推測千金廟也有分靈銀同媽祖作為陪祀神。

順風耳 千里眼

說到朝天宮黑面媽,其特色可不只有臉部呈現黑色哦!就如臺灣厘語:「大媽坐殿、二媽吃便、三媽出戰」一樣,朝天宮供奉的黑面三媽乃係具有武將性格的女神。黑面媽降駕在乩童身上時時常會像池府千歲一樣用香灰將臉塗黑,更特別的是朝天宮黑面媽乩童更有持笏的朝天型態與身披法索、手拿角鼓的道法型態兩種樣貌。正因為黑面媽具有道法性格,因此朝天宮內不管是刈香請水或其他諸多法事多由媽祖(或廟內陪祀的順天聖母)降駕主持。另外,在朝天宮於民國一百零五年(2016)回到銀同南門天后宮謁祖時,銀同天后宮廟方也曾請黑面媽幫祖廟處理有問題的神尊並重新開光。黑面媽的威靈顯赫不只在溪洲,也流傳到附近地區。朝天宮在旗山、大樹等地有許多分靈,像是溪洲朝安宮、旗山朝鎮宮以及大樹無水寮道慈宮,這些分靈有時都會參加朝天宮的招軍請水,增添慶典熱鬧程度。

順天聖母

除了天上聖母黑面媽以外,朝天宮廟內還配祀有許多神尊,最主要的除了上段提到的順天聖母三奶夫人以外,還有濟公活佛。在朝天宮廟會慶典時總能看到濟公活佛、順天聖母與天上聖母三頂神轎出門。朝天宮濟公活佛係於民國七十八年(1989)從臺灣濟公三大祖廟之一的旗山妙蓮庵分靈,朝天宮在參與其他廟宇廟會時經常是由媽祖與濟公神尊乘坐濟公神轎出門;在溪洲各大廟會也經常看到朝天宮濟公降駕。

濟公

朝天宮的三奶夫人來源也很獨特,是由旗山溪邊迎請而來,且不是同時來到朝天宮。民國六十六年(1977)朝天宮第一次徒步請火迎請到了順天聖母陳奶夫人,時隔十年後的民國七十六年(1987)第二次前往旗山溪請火才又迎來了李奶夫人。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次請火除了迎來李奶夫人外,也迎來三奶夫人的部下「五封神君」。五封神君神尊樣貌如一隻神龜,今日仍供奉在朝天宮三奶夫人案桌下。

五封神君
順天聖母座下五封神君

上面為大家介紹了朝天宮各具特色的神祇,接下來就來說說朝天宮的其他特色。高雄地區很多廟宇都有開路鼓,朝天宮也不例外。但朝天宮的開路鼓除了在朝天宮媽祖出門刈香時擔任前導外,也時常被其他廟宇聘請。背後的主要原因,應該是朝天宮開路鼓有著相當莊嚴壯闊的音響,還有四方形的鼓車披著典雅的繡品產生的美感吧。若是在筆者撰寫這篇文章的當下來計算,朝天宮開路鼓的出陣次數應該不下四百次,紀錄壯觀。

旗山溪洲朝天宮
朝天宮開路鼓,圖片截自旗山鯤洲宮粉絲專頁

朝天宮坐落於頂溪洲庄境內,與境主廟鯤洲宮關係密切。朝天宮黑面媽神尊也曾與鯤洲宮上帝公一同被請到鳳山進行整修。朝天宮與位置相鄰的地皇宮也相當友好,每當黑面媽出外請火,地皇宮東嶽大帝都會前往協助並保護香擔。數年前也曾發生過嶽帝爺發怒驅趕阻擋黑面媽的陣頭之事,可見兩廟神祇之關係。朝天宮雖然在溪洲立廟時間比起其他廟宇較為短,但黑面媽早已是溪洲人心目中的重要神聖。朝天宮舉行廟會時的熱鬧程度一直以來都不下於身為頂下溪洲境主的鯤洲宮與雙龍寺,在溪洲各廟的廟會也時常看到朝天宮參與,足見黑面媽在溪洲居民心中的地位。

文 / 阿丞(研究生,旗山在地青年)

§ 旗山溪洲朝天宮資訊: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福壽街25號
電話:(07)666-2485
粉絲專頁:點我

旗山溪洲朝天宮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