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溪洲地皇宮
國內-旗山(羅漢外門),  大小廟宇,  樂賞廟神遊蕉城

旗山溪洲地皇宮 -主宰幽冥更愛民

時序來到農曆三月,該來介紹本月生日的神明跟廟宇了。什麼?你以為我要介紹的是媽祖嗎?No no no,本次要為大家介紹的可是農曆三月廿八日聖誕的冥界最高主宰—東嶽大帝,以及有以嶽帝爺作為同祀主神的旗山溪洲地皇宮。地皇宮以地藏王菩薩為主神,東嶽大帝與酆都大帝為陪祀神輔助菩薩濟世,地皇宮也有許多傳奇事蹟與特色,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地皇宮地藏王菩薩、東嶽大帝、酆都大帝暨中壇元帥
地皇宮地藏王菩薩、東嶽大帝、酆都大帝暨中壇元帥

旗山區內有供奉地藏王菩薩的廟宇相當多,但以菩薩為主神的廟宇只有溪洲地皇宮與九華山喬覺寺,其中歷史最久的就是地皇宮。地皇宮位在溪洲一處名為「銀店」的聚落,屬於頂溪洲庄境內。此廟的建廟歷程相當曲折,一開始銀店當地居民並沒有供奉菩薩跟嶽帝爺,而是信仰頂溪洲庄主鯤洲宮主神池府千歲與北極玄天上帝。之後突然有一段時間,銀店附近居民常常莫名受到各種碰撞傷,街坊鄰居都覺得相當奇怪,便請示鯤洲宮玄天上帝何以如此。帝爺公降駕後便與庄民說銀店一帶早有一位地藏王菩薩在此駐居,菩薩兵馬眾多,因而居民時常被無形的馬給踢到受傷。應當建廟供奉菩薩並安奉兵馬,居民於是建廟供奉地藏王菩薩。

地皇宮文武判官、牛馬將軍暨正殿中門
地皇宮文武判官、牛馬將軍暨正殿中門

地皇宮就像一間冥界的市政府,裡面有各層級的冥界神祇。主神是地藏王菩薩,同祀神有東嶽大帝與酆都大帝,三位神明的脅侍則為文武判官。除此之外,在龍虎兩邊還供奉有十殿閻羅王,可謂是相當完備的團隊。除此之外,地皇宮還有另一大特色,就是地皇宮那有非常高藝術成就的舊廟,接下來就讓我們把鏡頭移到舊廟吧。

地皇宮十殿閻羅
地皇宮十殿閻羅

地皇宮舊廟建於1960年代,由庄民倡建而成,位於銀店街南邊,此後地皇宮要到1999年才遷移至銀店街北邊新廟體。還未進入廟中便被古樸的廟體吸引,哼哈二將門神的精緻畫工也相當引人入勝。當你進到廟內,就會發現自己被滿滿的優美壁畫給包圍。從門口左右邊的日夜遊神,到中段兩壁上的十殿地獄圖與青龍,再到神龕內部的壁畫,都可以看到滿滿高超的繪畫工法。由這些細緻的廟宇裝飾可以發現早期地皇宮先賢對信仰的用心與虔敬,也可以想像地皇宮早期的香火鼎盛。舊廟內龕今日供奉著齊天大聖,龕外神桌上則供奉地藏王菩薩與三位元帥(高、王與另一尊筆者無法辨識底座文字者,應為地皇宮過去請火所請回來之將軍),並不太過擁擠,相當舒服。可惜今日舊廟內許多畫作都已遭受嚴重的風化損毀,希望廟方有力人士能找修復團隊進行修復。

地皇宮舊廟
地皇宮舊廟
地皇宮舊廟廟門與各式壁畫
地皇宮舊廟廟門與各式壁畫

雖說地皇宮的主神是地藏王菩薩,但平時主要降乩濟世的神明是東嶽大帝,溪洲境內其他友廟進香回駕時降駕接駕的也大多是東嶽大帝與酆都大帝。現今東嶽大帝的乩身蔡先生已為信眾服務多年,算是溪洲庄內最出名也最有特色的乩童。當嶽帝爺降駕時,乩身彷彿騰雲駕霧一樣腳步輕盈,與其他神聖參禮時也像腳踏金輪單腳跳躍。嶽帝爺降乩時對任何神與人都相當謙善有禮,除此之外,嶽帝爺也常常在降乩時透過行為來展現祂的正氣與慈悲。

地皇宮東嶽大帝金身
地皇宮東嶽大帝金身

就像有次頂溪洲庄的廟會,有一位坐輪椅重症病患由家屬推著去看廟會祈求康復。當時東嶽大帝的乩身看到那位患者,便上前去為他加持,還讓轎班將神轎高高舉起讓他稜轎腳灌注神力,場面相當感人。

地皇宮正殿
地皇宮正殿

還有一年地皇宮請火回駕入廟時,大部分贊境廟宇都已參禮完畢在旁休息,陣頭也已開始表演了。當時有人請了一團穿著與舞步都較為暴露的女子舞團,在表演開始時就可見到嶽帝爺乩身面容不悅。同時有一間交陪與地皇宮相當深的贊境廟宇在神明指示下再度進行參禮,卻因舞團表演而將該廟媽祖乩身與神轎擋住。嶽帝爺眼見此情形隨即大發雷霆,直接毫不掩飾地以手遮眼、似乎不願多看暴露的表演,命令執事人員儘速驅趕舞團並為媽祖開道。在場鄉親見識了嶽帝爺的威靈正氣,也都對嶽帝爺的正氣崇敬萬分。

此外,每當嶽帝爺在遶境過程中看到有長者站在香案邊持香祭拜,都會上前去加持案桌上的茶水讓長者服用,保佑長者身體健康。種種感人的事蹟都為地皇宮增添了更多傳奇色彩,也應證菩薩與嶽帝爺對庄民的慈悲護佑。

文 \ 阿丞(旗山在地青年,研究生)

 

§ 旗山溪洲地皇宮資訊: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上洲里銀店街4號
粉絲專頁:點我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