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府元帥廟
國內-茅港尾(梅港尾),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正安宮(謝府元帥廟)-茅港尾街吾押後

在昔日的茅港尾街除了茅港尾天后宮外,同時也有觀音寺、福德祠、謝府元帥廟、甚至於後來遷移來的三山國王廟。正安宮,昔稱元帥廟,奉祀謝府元帥。在台灣,謝府元帥也是個複雜的系統,較常見的為廣惠護國尊王謝安、王孫大使爺謝玄、宋代進士謝枋得、鄭成功部將謝永常、在世為醫生的謝水藍等等;雖然正安宮的謝府元帥多半分靈至屏東,但在祖廟這邊,謝府元帥的身份至今依然是個謎。廟方人員曾在公壇時請示過,但謝府元帥卻只是說時機未到。

謝府元帥

正安宮創建於清雍正四年(1726),據傳主神謝府元帥乃清康熙年間先民自大陸移居於此地時所迎奉。當時廟宇是在今日廟址往南五百公尺處(俗稱街尾,灰窯仔堀邊),約莫今三山國王廟附近。清同治元年的大地震讓廟宇倒塌,神尊暫時奉祀於一土角厝(為今日廟體左後方)。大正十年(1921),茅港尾士紳馮池黃育明林金水等人發起集資遷建於現址。戰後,民國四十年(1951) ,信徒何華堂發起重建;民國六十六年(1977),洪輔家先生發起重建,並經謝府元帥降乱擇原地再次重建,隔年落成,正式名為正安宮。

中壇元帥

正安宮謝府元帥共有五尊,據傳這五位元帥是師兄弟(另外還有兩位是未得道的)。除了主神之外,龍邊配祀註生娘娘,虎邊則是福德正神,但比較特別的是中壇元帥(大太子)是奉祀在內殿,且是少見的騎馬姿;而在外殿奉祀的不是中壇元帥(雖然看起來很像),而是正安宮於民國六十三年三月廿二日至大內好兄弟潭請水招來的三位將軍(兩尊女將,一尊男將),分別是段雅秋(右手持大刀,左手捧書),葉清娟(右手持硃筆,左手捧書),陸天行(手持蛇矛)。(同年茅港尾天后宮亦有前往該處請水,也是請到另外三位將軍。)

謝府元帥廟

正安宮另奉祀兩尊保生大帝(原有三尊,一尊已被請走),其與中壇元帥一樣,原本是供奉在清嘉慶九年(1804)創立的靈濟宮,後來廟被大地震震毀而移居民宅,但又因後代子孫不願繼續祭拜,因此請來正安宮奉祀。

另一尊黃石公也一樣,是之前正安宮三獻時信徒請來鑑醮的,後來卻被放在電線桿旁沒請回去,就這麼在正安宮住下來了。但說住也不是真的住,這尊黃石公長年四處雲遊,所以祂便交代:若有事找祂,需點三炷香2回,祂才會回來。

黃石公
黃石公

茅港尾正安宮自建廟以來,於民國九十五年才首次舉辦出巡繞境,而今年(民國一零九年)才終於要舉行欠元帥爺的五朝祈安清醮。為什麼說是欠元帥爺呢?其實十幾年前,謝府二元帥就想邀請代天巡狩來繞境,而三元帥想做五朝清醮,但礙於種種狀況一直沒有執行。民國九十三年時,元帥降駕交代宮務,並說其要前往宜蘭三清總道院參香,同時也請時任主委馮茂秋先生製作尚方寶劍與大小令旗各一面,三壇亦要一同前往。民國九十四年農曆五月五日元帥爺聖誕千秋日叩賞五營兵將,大元帥再次降駕,交代宮務後隨即要求要整修廟宇與建醮。馮茂秋主委表示整修廟宇錢就不夠了,怎麼建醮呢?請元帥爺幾年後再來要求,但可先幫元帥爺辦平安遶境。元帥爺也體諒大家,於是答應辦平安遶境,日期訂於丙戊年(民國九十五年)國曆十二月九號,並邀請屏東兄弟廟各分靈與在地交陪境前來參加。據廟方人員回憶起,當初一開口說要辦遶境時,全村莊的老一輩都說,活到八、九十歲都沒聽過元帥爺要出門遶境,還真的是頭一遭。那次也成了中營地區遶境遶最晚,入廟安座也是最晚的廟宇。

正安宮

民國一零八年農曆五月五日元帥爺聖誕日,大元帥降駕處理宮務後,便交代該年在五月二十一日前往宜蘭三清總道院時,開基五尊元帥、尚方寶劍、大小令旗與三壇法師都要一同前往。等到了宜蘭三清總道院,大元帥便降駕向三壇法師與主委交代,庚子年(也就是民國一零九年)要做大法事,剩餘等回駕安座後再說。隔天回駕安座好後,大元帥便交代其庚子年有領玉旨,要辦理代天巡狩平安遶境,更要做五朝祈安清醮,也就是說民國九十五年要作的醮(也是正安宮的首醮)延到了今年。屆時會先有代天巡狩平安繞境(國曆11/1,農曆9/16),並於今年底(國曆12/31,農曆11/22)引鼓入醮,屆時也歡迎大家來跟謝府元帥結緣。

特別感謝正安宮主委、總務、小編幫忙。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 正安宮(謝府元帥廟)資訊:

地址:臺南市下營區茅港尾茅港里8鄰280號
電話:(06)689-3047
粉專:點我
謝府元帥廟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