鯤洲宮
國內-旗山(羅漢外門),  大小廟宇,  樂賞廟神遊蕉城

北辰合宮- 旗山溪洲 鯤洲宮

若要提到南鯤鯓代天府早期的發展,就不得不提到其第一間分靈—創立於清嘉慶五年(1800)的大湖碧湖宮了。碧湖宮的湖街池王爺是高屏地區相當重要的信仰,高屏地區許多鯤鯓王信仰也都系出碧湖宮。至於旗山地區也有數處碧湖宮延靈的廟宇,其中最有名的便是溪洲鯤洲宮了。

鯤洲宮正殿
鯤洲宮正殿

鯤洲宮乃係頂溪洲庄之境主廟,現下轄境域包括鯤洲里與上洲里全境以及部分大山里。頂溪洲庄顧名思義為溪洲庄之北半部,與南半部之下洲仔庄相對。鯤洲宮之廟口曾有溪洲地區在清代至日治時期最熱鬧的市集,因此溪洲人多會暱稱鯤洲宮為「廟口」,在溪洲提到「廟口」二字也必是在講鯤洲宮、不會是指其他廟宇。在清代,頂溪洲庄庄民多會將畜養之豬隻趕往府城販賣,他們所走的路線大致上與今日的台28線道重疊,為途經旗山市街、田寮、阿蓮、路竹、湖內、二層行再由小南門進府城之路線。在這樣的路線中,位在大湖街交通要道旁的碧湖宮就是頂溪洲庄民入城的中繼站。當時頂溪洲庄民便因碧湖宮為必經要道,以及湖街王爺為聲名遠播之神道為由而自碧湖宮分靈李、池、朱三府千歲回到庄內朝拜,時為清嘉慶年間。鯤洲宮最初之坐落並非今日所見位於頂溪洲庄的核心位置,而是在與頂溪洲隔著高屏溪遙遙相望的半廓仔北邊之溪埔地,直到咸豐年間該廟體因水災損毀才移至現址建廟。

以google地圖模擬頂溪洲庄民至府城路線
以google地圖模擬頂溪洲庄民至府城路線

說到這裡,雖然已有李池朱三位王爺鎮駐在頂溪洲庄了,但鯤洲宮諸位神聖的最強團隊卻還沒集滿。時至清光緒年間,龜仔痘溪(筆者推測為當時溪洲庄人對荖濃溪之稱呼)氾濫,頂溪洲庄民因而至屏東平原北部相當重要之上帝廟──三角堀北辰宮迎請具有水神性格之北極玄天上帝分靈至鯤洲宮。在帝爺公分靈到鯤洲宮後的清光緒十四年(1887),頂溪洲望族柯家族人「武生」敬獻了「北辰合宮」匾額給了鯤洲宮,意為恭迎北極星化身的帝爺公進入鯤洲宮與王爺公共同庇佑庄民。到了距今不過二十年的西元1999年,時值帝爺公正鑼壇欲採新乩,吳府與范府二位千歲突然降駕至壇前。兩位王爺表示其棲居鯤洲宮前大榕樹修行已數十年,今日時機已到要入祀鯤洲宮,自此五府千歲已然齊全。此外鯤洲宮內亦有供奉城隍爺,是少數特別供奉鎮境城隍的鄉村廟宇。

鯤洲宮正殿清光緒十三年(西元1887年)「本庄弟子武生」敬獻「北辰合宮」匾
鯤洲宮正殿清光緒十三年(西元1887年)「本庄弟子武生」敬獻「北辰合宮」匾

與祖廟大湖碧湖宮相同,鯤洲宮五府千歲中以池府千歲最為靈驗,也有許多顯赫的神蹟。例如在日治時期,某任旗山郡守的妻子身染怪病,各方醫生怎麼樣都無法治癒。當時地方仕紳推薦郡守可到鯤洲宮參拜祈求,結果郡守夫人的病竟在郡守參拜鯤洲宮後好轉了。在如此靈驗並對郡守有恩的情形下,鯤洲宮在日後的寺廟整理運動中因而倖免於難。此外鯤洲宮今日仍藏有清代池府千歲之百年神轎,相傳此轎曾被楠梓仙溪對岸之廣福地區客家人偷扛走,但神轎在被扛過溪後居然自己飛回鯤洲宮廟內,此亦為池王爺之神蹟之一。

鯤洲宮開基池府千歲
鯤洲宮開基池府千歲(圖片取自鯤洲宮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076662847/)

除了王爺公以外,鯤洲宮玄天上帝之相關事蹟也是為人津津樂道。同樣也是在日治時期,頂溪洲大戶張厝人家中傳出有黑狗精作亂使得上下不安,張家子弟便請帝爺公前往收妖。帝爺公乩身與黑狗精在張家大厝內展開追逐戰,在追趕危急時帝爺公乩身居然能從僅能容納人手的鐵窗欄杆間縱身穿越,相當神奇。這段大戰黑狗精的故事後來也由三立的《戲說台灣》翻拍,聞名全台灣。現在在溪洲的各大廟會中經常可以看到帝爺公降駕帶領鯤洲宮神轎參禮,帝爺公乩身行走時步罡踏斗的樣子也相當獨特。

鯤洲宮北極玄天上帝
鯤洲宮北極玄天上帝(圖片取自鯤洲宮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076662847/)

除了上述所提到的神蹟,鯤洲宮作為頂溪洲庄的境主廟還有許多特色,像是鯤洲宮廟口的老榕樹樹齡已經將近四百年,其軀幹相當宏偉、氣根與枝葉盤根錯節之態也甚為壯觀。鯤洲宮境內有地皇宮與朝天宮兩座角頭大廟,這三間廟宇之間關係密切,看這兩間廟宇之乩身如何與境主鯤洲宮乩身互動也是頂溪洲廟會的一大看點。

鯤洲宮廟口大榕樹
鯤洲宮廟口大榕樹

此外,今年(己亥年,2019年)鯤洲宮正啟建水火禳災二醮暨三朝祈安清醮,這是頂溪洲庄的大事,此時此刻全庄都動了起來進行此次盛典。鯤洲宮也預計於今年的農曆十二月初四日(2019年12月29日)舉行祈安繞境大典,當日請到了祖廟大湖碧湖宮與三角堀北辰宮,以及南鯤鯓代天府開基三王與北港朝天宮開山祖媽一同到頂溪洲庄賜福遶境。據聞這是開基三王第一次與開山祖媽一同繞境,如此盛況各位朋友可不能錯過呀!在觀看祭典的同時,也別忘了參拜護佑頂溪洲庄的王爺公及上帝公哦!

鯤洲宮已亥年水火福醮暨三朝祈安清醮醮壇
鯤洲宮已亥年水火福醮暨三朝祈安清醮醮壇

文 \ 阿丞(旗山在地青年,研究生)

 

§ 旗山溪洲鯤洲宮資訊: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上洲里中洲路84號
電話:(07)666-2847
粉絲專頁:點我

鯤洲宮位置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