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旗山(羅漢外門),  大小廟宇,  樂賞廟神遊蕉城

旗山北辰宮 -屏北上帝大本營

玄天上帝是相當早期就普遍於臺灣民間的信仰,也是南部的常見信仰。從臺南一路到屏東都有許多著名的上帝廟,譬如下營北極殿、玉井北極殿、臺南鷲嶺北極殿、左營元帝廟以及萬丹萬泉寺等等。旗山區內有一所著名的上帝廟,名為「北辰宮」,看這個廟名就知道是與主宰北極的帝爺公有關。同時北辰宮也是屏東平原北部地區許多上帝廟的祖廟,旗山、里港甚至遠至高樹都有祂的分靈。今天就讓我們來瞭解一下這間有著悠久歷史與影響力的上帝廟吧。

旗山北辰宮玄天上帝

北辰宮創建於清道光十七年(1837),由當地陳姓家族出資興建。1 但在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時,北辰宮所在庄頭遭到水患,不僅廟體受到侵害,廟產也有所流失。其後在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與清同治九年(1869)時都有信眾捐獻產業,這兩次捐獻各自所立的石碑今日都還矗立於北辰宮廟埕。2 北辰宮所在庄頭名為「三角堀庄」,此庄得名於其位在山腳三角點的坐落。北辰宮自建立以來一直都是三角堀庄民的信仰中心,今日內殿仍保存有一座題有「三角堀廟」的石造香爐。

北辰宮石碑 北辰宮石碑

作為屏東平原北部創建年代甚早的上帝廟,北辰宮在本區域中有許多分靈。附近鄉鎮如旗山、里港和九如等地區的上帝廟多數都是從北辰宮分靈而來。光是在沿革中提到自北辰宮分靈的就有像是旗山溪洲鯤洲宮、旗山尚和北極殿與里港永春北極殿等廟宇,固定會前往北辰宮進香的則有如高樹舊庄北極殿以及九如番社北玄宮等。如果在中研院的文化地理資源系統上搜尋,就可以發現附近地區分靈自北辰宮或會前往北辰宮進香的廟宇非常之多,且許多都是鄉鎮大廟或社區公廟。足見北辰宮帝爺公在屏北地區上帝公信仰中的代表性與影響力。

旗山北辰宮
北辰宮正殿

除了與鄰近地區的上帝廟關係匪淺外,北辰宮與遠在蓮池潭邊的左營大廟—元帝廟也有淵源。在清領時期,並不是每個庄頭都有能力可以分靈帝爺公神像,因此北辰宮內各尊帝爺公時常被請出外濟世。相傳在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左右,北辰宮有一尊玄天上帝被請到屏東一帶濟世,卻在途中不小心掉到溪中被水沖走,自此再也沒回到北辰宮過。後來這尊帝爺公被左營元帝廟的信眾拾起,並被供奉到元帝廟中,成為了元帝廟的玄天五上帝。到了戰後民國六十三年(1974)的農曆八月十五日,五上帝降駕在一耆老身上指示其祖廟為旗山北辰宮,其信眾方才知道五上帝之來歷。

旗山北辰宮
北辰宮龍邊供奉神農大帝

現在鄉村人口外流嚴重,且地方信仰的結構改變,很多村落都有了各式各樣的信仰。北辰宮的廟口內外每天都相當清幽靜謐,巍峨的廟頂與背後的青山譜成一幅美景。即便如此,只要稍微瞭解北辰宮的沿革故事,我們就能感受到其的輝煌歷史與影響力。縱然時代更迭,北辰宮也依然且永遠都會是屏東平原北部最具代表性的上帝廟,帝爺公也會永遠在這青山綠水間護佑著大家。

北辰宮虎爺

北辰宮下壇將軍

北辰宮玄武將軍

北辰宮廟口玄武雕像

1 林美容,《高雄縣民間信仰》(高雄縣,高雄縣政府,1997年),頁367。

2 關於北辰宮廟口的兩塊石碑,其各自內容大意各自如下:清道光二十九年碑為陳永和將二筆田園寄付給北辰宮,使此兩園每年的收入充作北辰宮油香。清同治八年的石碑則為三角堀庄內眾人之合議,內容為將一筆原屬陸和成但曾於清道光二十五年三角堀庄水災時遭淹沒,其後又浮出陸面之田園寄付給北辰宮之事。

文 / 阿丞(研究生,旗山在地青年)

§ 旗山鶴山北辰宮: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旗南三路163-1號
電話:(07)666-2003

旗山北辰宮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