鷲嶺北極殿(大上帝廟)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阿丹的踅廟足跡

鷲嶺北極殿(大上帝廟) – 居高臨下的大上帝

台灣第一座官廟,鷲嶺北極殿(又名大上帝廟),奉祀玄天上帝(俗稱上帝爺、上帝公),建於明永曆二十五年(西元1672年); 然另有一說為鄭成功在明永曆二十三年(西元1663年)將原本為醫館的此處改建為廟。北極殿位於昔日「台南第一街」的民權路上,採深進式,有廟埕、三川殿、兩側撫廊、拜殿、大殿、後殿。從下方這張舊照(拍自北極殿內)便可看出他有多深,而因為日治時期道路拓寬的關係,廟埕、旗桿已不復存在,民國58年因道路再拓寬,三川殿後移數尺,變成了今日廟於騎樓合一的景象。

鷲嶺北極殿(大上帝廟)

為何奉祀玄天上帝的廟要稱作北極殿呢? 那是因為玄天上帝為統理北方的道教神祇,而北方屬水,又屬黑色,因此奉祀玄天上帝的廟就稱作北極殿了;也因為這樣,鷲嶺北極殿的一大特色便是不同於一般採以橘紅色調為主的廟宇,而是以黑色(玄色)為大宗,舉凡大柱、大門、護定、雲遮等均是黑色。

鷲嶺北極殿名稱前的「鷲嶺」亦屬此全台第一間廟宇的特色之一。府城為丘陵地形,有許多高度十至二十公尺的小丘,而鷲嶺為府城第一街之最高處。府城七丘分別為鷲嶺、赤崁、崙仔頂、覆鼎金、尖山、山仔尾、山川台,此七丘相連後的形狀猶如一隻展翅的鳳凰,故府城別名「鳳凰城」。

圖片出處: 雲海龍吟 (https://tn87504033.tian.yam.com/posts/19913238)

由民權路西往東行,可明顯感受到地勢越來越高,而昔日的鷲嶺主峰便位於今日北極殿後殿前的過水亭,亭上有「鷲嶺」一匾,建於鷲嶺上的北極殿也因此稱作鷲嶺北極殿。北極殿的後殿在前清時期稱作「天心堂」,為當時巡道與知府重陽節時的設宴之處,其也是因為地勢甚高之因而在此登高飲酒、品飲菊花。同樣因地勢之故,北極殿前的台階正是依著鷲嶺而上;府城地區也流傳著:「上帝廟硶墘,水仙宮簷前。」也就是說,北極殿的台階高度與西邊水仙宮的屋簷一樣高。

鷲嶺

 

說到玄天上帝,同樣有名的就是他的龜蛇二將,亦即玄武。玄天上帝是北方七宿的自然崇拜,而北方七宿的排列形狀有如龜形,其中一顆星又為騰蛇星,故有龜蛇纏繞之相。民間則傳說玄天上帝本為屠夫,後發心放下屠刀,遂剖腹拋洗腸胃;得道升天後,胃腸亦修練成水龜火蛇二精,經玄天上帝下凡收服後,為其麾前部將。值得注意的是,此傳說很有可能是清廷為消彌反清復明之意而產生的傳說,一方面也將玄天上帝的星宿崇拜降格成人神崇拜(玄天上帝為明朝守護神,相傳因其顯靈保護過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也因此,明代的畫像,玄武是置於玄天上帝前;而清代則為玄天上帝腳踏龜蛇。

鄭成功選擇此地作為廟址有幾個原因。一、此處本為醫館,鄭式部將均在此休養。二、此處地勢甚高,相當於玄天上帝的神格。三、此處遠眺可見蜿蜒如蛇的七鯤鯓,亦可見團聚如龜的鹿耳門北汕尾,於此地建廟有如玄天上帝坐鎮,以奠社稷。或許因為如此,鷲嶺北極殿內的地基主相傳為鄭成功,在後殿前的虎邊廂房可看到地基主的金身塑像。

地圖

鷲嶺北極殿另有幾項之最。一為「威靈赫奕」匾。此匾為現今台灣僅存的明代匾額,為明朝寧靖王朱術桂所賜,至今近350年。

鷲嶺北極殿(大上帝廟)

台灣唯一的姑蘇古鐘也存放在此。此鐘原為府城殷商,亦是吳園創辦人吳尚新於道光十七年至大陸姑蘇所訂製,現已停用,存放在地藏王殿旁。

姑蘇古鐘

此鐘的提樑為蒲牢,傳說中的龍生九子之一,受擊就大聲吼叫,因此常用作鐘的提樑,來幫助其鳴聲遠揚。傳說蒲牢生性害怕鯨魚,因此用刻畫有鯨魚形象的鐘槌撞擊,可使其聲音更加洪亮。

蒲牢

廟內也祀有周公與桃花女。相傳為玄天上帝剖腹時的刀與刀鞘所化,而後玄天上帝也將之收為護法。鷲嶺北極殿所奉祀的玄天上帝有好幾尊,其中大上帝為康熙年塑像,高六尺餘,泥塑,威坐大殿之上,莊嚴亦慈藹 ; 二上帝則為當初跟隨鄭成功來台的軟身金尊,可謂開基上帝公,頭戴帝冕,靴踏龜蛇。置於左右兩邊還有玄天上帝的法器,七星旗與七星劍,遣令神器,斬妖除魔。

周公與桃花女

北極殿內另有一名匾-「辰居星拱」匾,為任福建分巡台灣廈門道的陳璸所贈,落款年份為康熙癸巳(西元1713年)。陳璸是一名清官,除《重修台灣府志》外,他亦廢除官莊的租賃收入,不然以他身為台厦道,一年是可得銀三萬兩,已超出他的年俸六十二兩不知道幾倍了,故康熙皇帝在他死後讚道:「陳璸居官甚優,操守極清。朕亦見有清官,如伊者朕實未見 ; 既從古清官,亦未見有如伊者。」殿內所祀的陳璸金身一樣在後殿前的廂房,地基主旁。

陳璸
進到鷲嶺北極殿,除了挑高的屋頂讓人心情格外舒坦外,他裡面竟然還播放輕音樂。這樣的格局除了讓香不至於太薰外,音量音速適中的音樂也有達到心平氣和之效。鷲嶺北極殿由於殿前已與騎樓合用,加上他又處在兩棟比他高的大樓間,很容易騎經過卻無所見。要朝聖的大家,眼睛可要放亮點唷。

府城舊地圖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 鷲嶺北極殿(大上帝廟)資訊: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二段89號
電話:(06)226-8875
粉專:府城 鷲嶺 北極殿 大上帝廟

鷲嶺北極殿(大上帝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