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妃廟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五妃廟- 不要再誤會她是陰廟了

五妃廟,顧名思義就是祭祀五位妃子的廟,但是是哪五位呢?這問題對小時候的我一點也不重要,我只知道那附近有麥當勞、體育場、紅豆牛奶冰、市立游泳池,而小時候的我一步也沒踏進去過;對五妃廟的印象總是停留在園區有點暗紅的外牆。

關於五妃廟的傳聞,至今仍很多人認為他是陰廟,這裡我就要鄭重幫她澄清了;她雖然是墓廟合一,但祂們忠貞義節,早就被人們以五妃娘娘來奉祀了。這五位妃子是明朝寧靖王朱術桂的妃子,分別為袁氏、王氏、秀姑、梅姐、荷姐。在明永曆37年(西元1683年)6月間,施琅率清軍佔領澎湖,寧靖王知道大勢已去,決定以死殉國,五位妃子不願苟活,懇求寧靖王賜予她們長帛,自縊於王府中堂。

王既能全節,妾等寧甘失身,王生俱生,王死既死

五妃廟

次日寧靖王將這五位妃子埋葬於魁斗山1後,便將王印交給鄭克塽,銷毀所有田契,將土地(在今路竹竹滬一帶)遺留給莊民與佃戶,隨後從容自縊。當地莊民十分感念寧靖王之恩德,將寧靖王與元配羅氏埋於今高雄湖內,但修築了百座假墓來防止清軍破壞。到了康熙年間知縣宋永清公然親訪寧靖王墓並弔之以詩,才轉而公開祭祀寧靖王並有建廟之議(可參考 竹滬華山殿 一文)。

血化一元鳥哀啼帝魂,香留五桂花是女貞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五妃廟未建廟之前為五烈墓,到了清乾隆十一年(1746)巡臺滿御史六十七及漢御史范咸,命海防同知方邦基修墳,並在墓前建廟祭祀,因此形成今日所見前廟後墓的格局。廟旁的五妃之碑是日昭和二年(1927)日人室人愛枝倡修,台南州知事喜多孝治撰。

芳祠永傍城南路,玉骨長埋桂子山

五妃廟

五妃廟的建築格局為拜亭、正殿、護龍、墳塋。拜亭為四柱歇山馬背式的屋頂;正門的門神不同於一般寺廟的門神,是以太監、宮女為題材。太監手奉牡丹、鼎爐,比喻獻花獻香與富貴薪傳;宮女手奉壺、桃、石榴,比喻多福、多壽、多子。

五妃廟

拜亭後的正殿是為硬山式燕尾翹脊屋頂,左右各有護龍圍起。

五妃廟

正殿內即是奉祀五妃娘娘。五妃娘娘非常適合求忠貞情侶夫妻來祭拜唷!

五妃娘娘

五妃娘娘神像後便是寧靖王從死五妃墓墓碑。

王盡丹心妃盡節,地留青塚史留芳

五妃廟的右側,還有一小祠,為義靈君之佳塋,是當初隨侍寧靖王的兩位宦官埋骨之處。寧靖王自縊時,隨侍的宦官亦追隨而死;故後人立祠祭拜其忠魂義靈。

義靈君墓

五妃廟園區不是只有五妃墓廟與義靈君墓廟,還有其他的墓,雖然只顯露一點墓碑,還是要尊重,避免打擾唷。

墓

關於五妃的事蹟,因其忠烈,而流傳許多詩詠。這些文字,不管是對聯,還是詩句,均非常優美。有空來到五妃廟周圍散步吃冰,記得來看看五位妃子;他們不是陰廟,而是正廟唷!

秀姑合伴王袁死,兩婢荷梅死更奇;

海上鵑蹄悲玉帶,塚中魚貫葬瓊枝;

法華寺畔尋詩碣,魁斗山前弔冷祠;

竹滬遙遙埋白骨,城南風雨走靈旗。

府城南郊有魁斗山,昔日荒僻而為墳地,也幾乎為櫻丘沙丘群;三座凸起的山丘若從孔廟的方向看來,形若筆架,故有筆架山之稱,亦有「學宮拱案」之稱。原名鬼仔山的魁斗山,又另有一文雅諧音,稱桂子山。五妃廟即位在筆架山的北端盡頭;南端盡頭則為水交社觀日站。

筆架山
圖: 台南市區改正圖(1929)

 

§ 五妃廟資訊:

地址:臺南市中西區五妃街201號
開放時間:8:30至17:30
參觀費用:免費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