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 -藏身小山坡的官帽土地公

身為府城最早的土地公廟之一,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創立於明永曆二十年(也就是清康熙五年,西元1666年)。主祀當然是土地公,但比較不同的是左右神龕所配祀的是招財童子與進寶童郎(現在已經換成左右神龕都是土地公了,現在全國廟宇網上的照片還是以前合祀招財進寶童子的照片,可自行點閱);而民國四十五年的重修,還迎來開基武廟的文衡聖帝一同合祀。

土地公的由來

有關土地公的由來概述有兩種,一為原名張福德的他,周朝人,活了102年,死後三日容貌不變,有一窮人家用四大塊石頭將其遺體圍起來奉祀,不久由貧轉富,百姓拜之;另一版本一樣是周朝人,是一個士大夫的家僕,一天為了不讓士大夫家的小姐受凍,於是脫衣披之但自己卻凍死,死時天空顯現「南天門大仙福德正神」,士大夫感謝其恩德,周武王亦追封后土,後世便尊稱祂為土地公。

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

土地公在神明界的官階雖低,但祂卻是最貼近人民的神祇,每一間廟的配祀神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有土地公以及註生娘娘,這跟早期人民以農立業以及傳宗接代的需求有關,也因此有了「田(庄)頭田(庄)尾土地公」的厘語。光看府城所登記的土地公廟就有60幾間(廟名都以街、境有關,詳情可參考本版府城聯境專區以及謝奇峰的《台南府城聯境組織研究》一書),更別說人民私下奉祀亦或從萬應公升格但並未記錄到的了。

何為小南天、蕃薯崎?

既然土地公廟這麼多間,我們能區分的就是靠著廟名前的街境名或特殊原因所得的名字來區分與記憶。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剛好兩者都有。小南天之名得自於明寧靖王,但寧靖王何以賜名呢? 這就要從蕃薯崎講起了。

蕃薯街

從上方這張臺南城圖(1896年)可看到小南天即為小南天福德祠,其北面則為德慶溪(圖中紅色線)。過了石橋後,沿著蕃薯崎街走就會到達小南天福德祠,這路程則會很明顯感受地勢的上升,這也是為什麼這條街叫做蕃薯「崎」街了。蕃薯崎街昔日為府城製作蕃薯簽的地方,而這條街口的木炭店到現在還在營業。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而直走對面的蕃薯街(今民權路二段64巷)也會感受到地勢的起伏,因為一出蕃薯街就到達了鞋街、做針街、打鐵街、草花街(通通闢為今民權路二段),而北極殿則位於草花街上,亦即府城最高丘陵-鷲嶺-的北坡。

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

蕃薯街2

因此當寧靖王遊覽來此,感受到「流水潺潺,溪山峰緩拔,清爽秀麗,悠靜雅緻,實南天勝也」,因而題匾「小南天」給福德祠,但今這塊匾額已遺失,目前掛著的是清代府城藝術家林朝英於嘉慶二十四年所寫的小南天。

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

蕃薯崎福德祠原址之謎

早在小南天之名前,福德祠即為蕃薯崎福德祠了,並市政府所述:民國十八年時因市街拓建,原廟建於西定坊巡撫道台左畔,因而移至蕃薯崎,故此廟又叫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

比較為真可信的是廟內小南天管理委員會與石萬壽教授所撰的〈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碑記〉,其內並無提起福德祠從巡撫道台左畔遷至現址一事。再說,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王必昌編纂的《續修臺灣縣志》卷六便有記載:

其居民所祀土王曰福德祠。在東安坊者六:嶺頂、番薯崎、觀音亭邊、諸羅倉邊、嶽帝廟右、龍川井…

謝奇峰的《台南府城聯境組織研究》一書中也提到由陳榮盛道長提供的清同治庚午九年(西元1870年)〈靈保讓渡解連真科〉,由於道士不知道信眾有在府城哪間廟許下紙愿,所以便將府城內外所知道的宮廟神明都請出來,裡面便有蕃薯崎土地公。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乾隆年間與同治年間,小南天福德祠便早在蕃薯崎了,並不是民國十八年才遷過來。

太平街曾鎮公館古今對照

蕃薯崎福德祠特色盤點

這裡的土地公又因臺灣鎮總兵曾元福在府城太平街建公館而戴官帽穿官袍(這條太平街如上圖所附),神座下還有供奉土地公的腳力-虎爺 ; 至於虎爺斜前方的赤兔馬與馬使爺則是屬文衡聖帝的。據說原來那組被偷走,趁著最近一次的翻修,廟方請示帝君,允筊後另雕。

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

廟裡除了小南天匾外,還有另一牌匾「德厚聿隆」是為清嘉慶十九年(1814)甲戌桐月竣工,二十三年戊寅花月慶成,眾弟子獻匾謝神。

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

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的籤詩是採用二十八星宿籤詩,抽籤的方法也稍有不同。信徒只需連續擲筊三次,記住其排列順序,再到籤詩版對照即可。聖筊就是,笑筊就是,陰筊就是

二十八星宿籤詩

拜拜的最後,也要記得到對面由有應公有應媽升格的南城隍及其夫人參拜唷,也因為是這樣,所以買金紙的時候,以100元為例,有分全部都給土地公的,還是一半給土地公一半給南城隍。

南城隍

美中不足,望有新貌

最後,筆者覺得尚可改進的是門外的兩塊石碑,其中有一塊的放置處只與柱子隔一小段空間,對於觀看碑文而言是不方便的。再者,石碑應為古物,但石碑周邊雜物堆積,難免有損古物格調。其實,不管是大廟小廟,只要是廟,我都認為應當讓環境整潔,古物也該有其場域,因為現今周邊建築其實已經很難跟廟保有一體性了,廟宇自身能做的就是盡可能維持自身的靈域。(其實我照片沒有放上來,不然你會發現(應該是)旁邊商家的兩管大煙囪讓整體景觀變得好醜阿!)

圖、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 蕃薯崎小南天福德祠資訊:

地址: 700 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158巷27號
電話: (06) 221-1386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