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嶽殿補地庫法會
儀式 / 民俗,  國內-高雄(打狗)

高雄鼓山地嶽殿-補庫法會

民國107年高雄鼓山地嶽殿-補庫法會已於農曆正月十四日(國歷三月一日)圓滿結束。如此傳統的法會,現在已不多見,其中一個原因是整個過程太過龐雜,若要全部做完,可能要做個三天;另外,考量到時間、場地、資金的問題,現在幾乎沒有廟宇在做完整版了。

鼓山地嶽殿一年一度的補地庫,是東嶽大帝特別指示要按照傳統來做,但如同前述所說,有些現實面的問題需要考量,所以也不可能做到三集。即使如此,除了請神、祭星等等不能少的科儀外,其他科儀均是由東嶽大帝降駕挑選合成一集。

東嶽仁聖大帝聖示:
吾掌陰司、執法善惡以律正斷,
今觀眾生,疾苦病因經濟不振,
特旨行辦補天‧地庫錢以利其黎民。

地嶽殿的補庫科儀分為補地庫(還地庫)、進天庫(寄天庫),與一般在外面常見的補庫不太一樣。一般補庫也稱補三界,分天庫、地庫、水庫,補庫時間大多會在天公生(農曆正月初九、上元天官賜福(農曆正月十五日)、中元地官赦罪(農曆七月十五日)、下元水官解厄(農曆十月十五日)這幾個時間點來做。此次地嶽殿是選在正月十四進行補地庫,正月十五進天庫。

補地庫是為開恩赦罪之意,由東嶽大帝做主,消除並清還今世所累積的業障。進天庫則為天官賜福、進錢補運、保安植福之意,由玉皇上帝做主,將善功福德的天庫錢迴向給我們的財庫與運勢。

登記要補地庫者,由於東嶽大帝憐憫眾生且眾生平等,地庫統一3000貫,天庫則隨個人願力增添,以1000貫為單位。此外,每位登記信眾需寫紅黃兩色疏文,紅色為消災、黃色為賜福,並於自己名字處,蓋上大拇指手印。

 

當天流程如下:

◊ 起鼓

◊ 起白請神 (迎請三界的眾神祇)

◊ 開營放兵 (五營兵將)

◊ 賜福、赦罪、解厄

◊ 點元辰燈

法師會將每一個人的元神點亮 ; 在此之前,廟方會替每位信眾準備蛋跟米。蛋代表「元」,米代表「神」。蛋上面會畫上人臉,擺在米上面,連同生辰八字一同放進小碗內。最後米可以拿回去煮粥,蛋可以剝掉煮熟吃掉,代表脫殼之意。

元辰

◊ 祭送外方星君 (藉由儀式將不好的星君,如太歲、五鬼、白虎…等12凶星送回本位)

◊ 落三途為信眾祭改 (東嶽大帝降駕替信眾祭改)

    廟方會依據性別準備假人,象徵替身,替我們帶走不好的厄運。

假人

下三途

◊ 解連 (將前生今世的冤節解開)

人有三十六解,也就是三十六種仇冤與罪過,解連就是將其解開。道士會唸誦解連經,焚燒解連錢,再多次燒斷五色線,投入銅板,象徵解除伏連,使罪流走。這裡有個全台少見的儀式,就是在解連的最後,會準備白布讓信徒拉著,道士再拿寶劍將其斬開,為一種解除冤結的象徵。

解連

 

鼓山地嶽殿-補庫法會

◊ 進錢補運 (至靈霄寶殿玉皇上帝、三官大帝前補運)

 

法會的最後,再跟玉皇上帝求筊,看看是否收到疏文以及同意補庫;若是聖筊,則法會到此就圓滿結束了,若都沒有筊,那可能某個環節疏忽掉了,要趕快補齊,最後也是要玉皇上帝同意才能結束。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法會也是第一次紀錄法會,不懂的東西還很多,這過程要特別感謝黃慶聯法師、張益愷道士及地嶽殿全體人員所提供的專業協助,謝謝您們。

 

高雄鼓山地嶽殿粉絲專業:https://www.facebook.com/de.yue.dian/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