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儀式 / 民俗,  國內-安平(大員),  宜陽的民俗隨筆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庚子年科王獻大典全紀錄(上)

一般說到王船,大家多會想到全國知名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三年一科,全鎮齊力完成盛事令人心生敬佩。而在早期聚落範圍與東港差不多的安平聚落,目前則計有6艘祀於廟內的王船,再加上位於五期杭州殿的巡興盛號,整個安平共有7艘王船,足見其王船密度之高,而安平的王船有些小巧精緻,如港仔尾靈濟殿的通恩號、薛金海號、伍德宮的金德安號,也有體型碩大,幾與一般船隻相同的囝仔宮社妙壽宮金萬安號,而祂們都是神明往來天界的交通工具。

北極殿玉興堂王醮緣由

這次的主角,安平北極殿玉興堂,主祀玄天上帝,現址為原安平北極殿廟址,館主何興發(筆者的爺爺)於接任安平北極殿玄天上帝金子(乩童)任務時,答應會在60年內為祂舉行三科王醮,而後分別於戊辰年(1988)、戊子年(2008)舉行前二科,庚子年(2020)這科王醮則是他答應玄天上帝的第三科王醮。

這三科王醮分別有其王船船主及意義:第一科王船名為金銘興,船主魏府千歲,旨在和瘟;第二科王船名為金銘鑫,船主金府千歲,意在祈安;第三科王船名為菱興號,船主程、姚、岳三位大帝,係為恭送祂們返鄉覆旨。

金銘興號
金銘興號

要舉行一科王醮,也不是相當容易的,本系列將就筆者曾參與到的內容進行介紹,相關時間點會以舊曆紀年敘述:

一、設案稟天、請示建醮相關事宜

醮事的舉行,除了廟內神明交代以外,必須請求上蒼同意。己亥年九月廿九日於廟前虔置天案,恭請岳府大帝端坐案桌,金身卸下神帽雪衣,上天曹上稟疏文請示啟建王醮事宜。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在置天案七日後,己亥年十月初六晚,廟內主事及信徒在岳府大帝手轎的帶領下,跪於廟前恭讀疏文並筊筶請示,當上蒼賜下聖筊時,眾人莫不歡欣鼓舞,喜慶上天允許。

置天案

而在歡喜過後,岳府大帝手轎便回廟內指示建醮相關事宜,而要造船,必先要有「舟參」(龍骨),岳府手轎書字指示方向往「東」,當眾人努力猜思安平,甚至是臺南市區的木材行時,手轎再指示「關廟」,並表示祂已找好,往關廟深坑取龍骨,一切順其安排。於此,也宣告庚子年王科前置作業正式啟動。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二、取「舟參」(龍骨)

在取舟參日前神明已恭置天臺,待取得旨令後,當晚即指示於己亥年舊曆十一月初五前往關廟深坑取舟參,舟參祂也已經選好了,並已安排妥當,會順利取舟參歸來,一切順其自然。

當日上午,由玄天上帝乘轎,率隊前往取舟參的地點。在抵達後,隊伍前往舟參所在之處,以紅圓發粿置於舟參,簡單祭祀後,玄帝降乩,手執卅六炷香,指示於舟參周邊燒化金紙,後將香置於其上,並安符令,再將舟參以紅布包裹,表示已取得舟參。

取舟參

隊伍在休息過後,便啟程將舟參運往興楠木材行,由金龍司依指示尺寸及其經驗裁整舟參,期間岳府大帝手轎也忙進忙出,足見其對此科王獻之重視。在修整完成後,仍將舟參以紅布裹起,然後再次啟程巡視爐下後,於晚上回到玉興堂內安放,也代表此行取舟參順利圓滿。

取舟參

此科舟參的長度尺寸,經指示為8尺6吋2,委由陳金龍司阜打造。

也感謝店東老闆,無償寄付,相信眾神必會護佑闔家安康,諸事如意。

取舟參

三、過火祈福消災保平安(和瘟押煞)

因庚子年初災瘟橫行、擾民安寧,奉玄帝諭令,擇於正月十五於廟前設壇舉辦過火儀式,為信眾怯邪除穢、消災祈福。

首先由小法於堂前清壇請神,請神臨壇監察庇佑儀式順利圓滿。而過火處以紅布為頂、黃布為底,旁設三對火爐,分別燃燒雄黃、蒼朮、淨香,入口處插桃柳枝、出口處則放置芙蓉,能辟一切邪瘟、清淨除穢。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黃布中央之紅色桶子,則密封象徵污穢瘟邪之物的動物內臟,由神明附乩,施法將瘟邪封印桶中,押置壇前,再撒上鹽巴於黃布上除穢。而後,乩子持香為出入口及火爐敕符。完成後,眾善信手持紙人替身,張開雙臂走過,接受薰香潔淨,在過程中不可回頭觀望,以防邪祟趁隙逃脫、危害生民 。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走過後需將紙人替身棄置紅布包中,直接離去,不可原路折返,若須回廟則需繞行遠路後返回。在所有人完成過火之後,燃放鞭炮,並將紙人替身一併封入桶中,於午時送往人跡罕至之處沉海。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和瘟押煞:乃王醮之科儀之一 係將人間瘟疫收集之後送走

其科儀繁複,須殺生,請五毒神(天神)與五瘟神(人神)巡境收瘟,將瘟疫病毒放入瘟桶,桶內置動物內臟,密封置於王府之內。在燒化王船當天凌晨,負責挑五毒桶的人先入王府,由王爺賜酒三杯,喝醉之後由兩位先鋒官攙扶,將瘟桶挑送至王船上。因正值災瘟橫行,玄帝乃指示先進行該科儀,以保眾生平安。

和瘟押煞

四、龍骨登廠

祀於堂裡的王獻大典龍骨,擇於庚子年舊曆三月廿日(國曆四月十二日)巳時,由岳府大帝、馬府千歲、赤西天王、中壇元帥乘轎,將其送往王船廠。

岳府大帝 馬府千歲 赤西天王 中壇元帥

起行時,自廟門口沿路燃放鞭炮,炮仗甚至綿延過安億橋,沿途頗引人注目。

當抵達王船廠時,陳金龍司阜於船廠前迎接,岳府大帝亦於此時降乩監督,而後將龍骨移入船廠內。當龍骨放置好後,再由玄明禪師降乩書寫金封,置於龍骨上。本科王船將由玄明禪師執掌王船建造事務(即廠官爺之職務)。

玄明禪師

而後,岳府大帝降駕於手轎上,玄明禪師(金子)與岳府大帝(手轎)討論本科王船之尺寸及造型,岳府大帝並巡視船廠內及檢查龍骨,期間亦收伏歹物,押入黑旗中,俟回堂後再審。最後,岳府大帝開立七道符令,分別於指定之時間地點燒化。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待一切事務皆告一段落後,隊伍於未時起行回廟。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五、安龍骨暨廠官爺開光

庚子年舊曆三月廿五(國曆四月十七日)這日的午時,將安庚子年科王獻大典的龍骨,也代表王船建造的時日到來。

一開始先將包覆在龍骨上的紅布拆下,而後校對中心頭尾,確認龍骨方向。接著,在龍骨之頭、中、尾上敬酒,金龍司再象徵性地開斧敲鑿,代表王船動工。

安龍骨

在午時(午初二刻),日正當中,對正龍骨方位,由船廠外以明鏡引光,照映龍骨,象徵光明到來,黑暗邪祟必將遠去。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而後,玄明禪師親安龍骨,再於龍骨前、中、後置放發粿,象徵發財興旺之意,而在場的信眾也得分食發粿及紅圓還有發財金,一同分享吉利之氣。

安龍骨

在大致告一段落之後,玄明禪師將本科王船之訂金以及給工人之紅包給予建造本科王船的陳金龍司阜,而本科廠官爺—玄明禪師的金封,則安座在船廠內的辦公室,監督王船建造工作,每日由船廠司阜上香敬拜。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庚子年十月初八,安平北極殿玉興堂程、姚、岳三位大帝返鄉覆旨的寶舟 「菱興號」於吉時出廠,究竟後面還有什麼精彩的科儀紀錄呢?讓我們期待下一回吧!

圖、文 / 李宜陽(安平囝仔,都市計劃碩士)

§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資訊:

地址:708台南市安平區平生路7號
粉專: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