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儀式 / 民俗,  國內-安平(大員),  宜陽的民俗隨筆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庚子年科王獻大典全紀錄(下)

在閱讀之前,主編貼心幫大家附上前一篇〈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庚子年科王獻大典全紀錄(上)〉連結,歡迎尚未讀過或者想要回顧的讀者們點擊閱讀。事不宜遲,我們就繼續看下去吧!

 

六、王船出廠、立桅揚帆、開光點眼

庚子年十月初八,安平北極殿玉興堂程姚岳三位大帝返鄉覆旨的寶舟「菱興號」風光出廠。取為「菱興」是因岳府大帝位於大陸的宮名為「玉勅丙洲菱興宮」,遂以此為船號名。

出發前,本科廠官「玄明禪師」(八卦爺爺)先行降駕,在堂內為本科王船的鯉魚公開光,並囑咐祂們要好好帶路,另外也為開光鏡敕符。八卦爺爺交代在王船開光後,從船艏前方照映王船,藉由光明驅除邪祟。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當吉時至,一行隊伍浩浩蕩蕩的前往造船廠,準備迎接王船出廠。抵達船廠之際,岳府大帝降駕在爺爺身上,喚來造船司阜(金龍師)感謝他的辛勞,另外還請他再補造一些船上用品。而後,由眾人齊心合力牽引王船出廠,移動至安億橋下停車場,沿途也吸引眾多遊客觀看這難得的「陸上行舟」。

當王船抵達後,隨即進行開光科儀,立桅、落錠、安龍目,為王船開光。而後為王船開水路,再接著開光紙糊朱熹公、金甲神及阿班水手等。最後,便是王船收錠揚帆,代表今天的一連串儀式已告一段落。

王船出廠

1.王船出廠後 不另搭棚遮蔽 因為船要經得起風吹雨淋日曬的考驗。

2.在王船落錠的水盆中,除了安平港的水以外,還有沙土。

3.菱興號龍骨長八尺六吋二,船長為龍骨三倍,算法係自龍骨中心往前一倍、往後二倍。將於冬季北狩,逆風而行,是故不設絞盤,由船長指揮,機動控制尾帆方向,將風打向主帆提供動力。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七、安平四大公廟、交誼境拜船頭

在王船出廠後,各交誼境及爐下弟子會來王船前方擺宴拜船頭,而王府內則擺席宴王。

安平四大公廟(天后宮、觀音亭、城隍廟、大眾廟)來拜船頭時,現場除了擺宴以外,也會將要添載的物品(柴、米、油、鹽、豆等用品)擺出,並登冊造錄置於案桌,日後王船添載時,這些添載品也會一併上船。 

拜船頭 拜船頭
八、科儀

王獻大典的科儀自庚子年十二月廿六起鼓,一直到十二月廿九日的上午圓滿完成。

九、船頭媽登船

在王船上,除了中央的官廳供程、姚、岳三位大帝辦公以外,船尾並設有媽祖廳,以求行船順利。在庚子年十月廿八當天,恭請天上聖母、千順將軍及執扇宮娥登船。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十、普度(賞水軍)

庚子年十月廿九的下午,是本次王獻大典的普度,而雖名為普度,實際上是犒賞水軍,在這段期間,堂裡有王船的神明跟友神都率艦隊回港,所以八卦爺爺也交代那兩三天勿近港邊,以免互相打擾。

在普度要開始時,先由小法團依東南西北中五營的順序進行調營,並在每一營調營咒結束後,由主任委員於案前擲筊向各營確認是否完成,若無聖筊,便由主任委員再次斟酒,小法同時頌咒,完成後再次確認,直至該營賜聖筊落地圓滿。

普度

在普度場內,玄明禪師與灣裡南清宮的廣澤尊王一同撒出紙鈔、硬幣及糖果餅乾,賜福一同參與盛事的信徒們。

舞台車上也帶來精彩的表演,讓人神同歡,於晚上約十時,由主任委員請示,喜獲聖筊,普度(賞水軍)也圓滿完成。

普度

十一、恭送交儀境神明

普度過後,醮事科儀也告一段落。在十一月初六上午,由北極殿玉興堂的玄天二帝率隊,逐一將前來共參盛事的各交誼境的神明請回所屬宮廟,先恭送外境友宮神明,分別是灣裡南清宮吳府千歲、保安廣澤尊王十三太保、台南親王府御品親王,回來稍事歇息後,又馬上啟程,恭送安平境內的神明回廟,依序恭送安平開臺天后宮天上聖母、安平觀音亭觀音佛祖,於午時圓滿完成。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十二、添載

在王船出廠之後,即開放信徒登記王船添載,期間各交誼境來拜船頭時,亦有添載,並將添載物品造冊登錄。

王船

在恭送交誼境神明後,當日(十一月初六)下午即為王船進行添載,由八卦爺爺親自監督,按船頭至船尾的順序,依序添載。八卦爺爺解釋說王船有五蓋七艙,各有所儲,筆者就當場紀錄,將各個船艙所添載之物品如下:

第一蓋、前三艙:藥材(風寒用藥為主)

第二蓋、第四艙:壽金、存糧

第三蓋、第五艙(八卦艙):存糧、九金(可關犯人)

第四蓋、第六艙(糧食艙):紅彩(八仙彩)、存糧、添載簿冊

第四蓋第五蓋之間為寢室:置寢具、蓑衣(不計蓋艙)

第五蓋、第七艙(雜艙):置灶腳(廚房)用具、鍋碗筷匙、水櫃(注水口及取水口位於雜艙兩側)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十三、送王繞境、恭送三位大帝返鄉

庚子年十一月十二清晨,陣頭與神轎隊伍在王船前集結整隊,準備遶行安平舊聚落。爺爺在路線的安排上,巧妙地行經了安平北極殿玉興堂的三個堂址(安平路606巷、安平路716號附近及今平生路7號),隊伍巡經舊址,也帶有另外一層意義。

王船

在中午時分,遶境圓滿完成,接下來就是「請王登舟」,主任委員從王府恭請本科程、姚、岳三位大帝之糊紙金身至王船處,恭請三位大帝、首科王科的鯉魚公、王令、五營兵馬及阿班水手登舟。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在三位大帝登上王船安座後,隨即準備將菱興號王船遷往位於億載金城西南側的王船地燒化。安平北極殿玉興堂的三艘王船以及在第一、二科王獻之間補給的兩艘接駁小船,皆是在該處燒化。在隊伍逐漸將王船遷往王船地的同時,小法團也已經在王船地進行儀式,調兵遣將鎮守結界。未時尾,王船抵達王船地,由吊車吊掛至定位之後,立桅揚帆,同時將眾善信及交誼境宮廟於王獻大典期間所添載的添載品及金紙堆放置王船周邊。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申初三刻,家將於船前排班,嘴銜香火袋,同時堂內眾委員執事於船前跪拜,向程、姚、岳三位大帝辭行。申初四刻,家將邁開大步,繞行王船,隨後由家將館主向三位大帝稟報,繳回令旗令牌,隨後一聲令下,眾將飛奔離去,同時並抹臉摘帽,解除任務,回歸凡人身份。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家將

而在船頭,由小法法師手執七星劍,領著主任委員於地上開出水路,於此同時,船上的官廳竄出火苗,象徵菱興號即將出航。

開水路

而金龍司所造的菱興號果然不同凡響,連續燒了一個多小時,熊熊火光中,中桅依舊屹立不搖,直至酉初三刻,中桅才朝著船艏的方向倒下,也代表完成階段性事務。

而後,送王隊伍回到廟前參拜,圓滿完成送王任務。拜廟時,陣頭奮力表演,現場氣氛相當熱鬧,廟方亦向今日參與送王的友宮神明獻上金牌,以表謝意。

※ 在王船燒化後,並非直接啟航,還是要等海關蓋印後,方可出港。而祂們會在這段等待的期間,將添載品妥當分配給艦隊的每一艘船(我們眼中的一艘船,在彼界可不止一艘)。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十三、謝燈篙

庚子年十一月十九,於廟前將燈篙上庚子年科王獻大典的天燈及蜈蚣旗等請下,置於金爐內燒化,也代表庚子年科恭送程、姚、岳三位大帝返鄉祈安王獻大典已經圓滿完成。

謝燈篙

圖、文 / 李宜陽(安平囝仔,都市計劃碩士)

※ 若要引用本部落格之圖、文,請告知版主,並取得原作者同意。

§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資訊:

地址:708台南市安平區平生路7號
粉專: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安平北極殿玉興堂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