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州古厝
國內-南州(溪州),  地方故事,  鯤腹腳史蹟

南州古厝 -燕翼貽謀

屏東縣南州縣的七塊村,昔時稱作七塊厝,是因當時這裡有的七個大戶人家而命名;而今,還保有山牆的古厝建築就屬張家的「燕翼貽謀」與「旭昇居」了。「燕翼貽謀」建於1928年,位於「旭昇居」後方,張家祖厝之前,原屋主為日治時期從事漢藥與雜貨買賣並曾多年出任保正及信用組合長的張國嘉(1889-1964),「旭昇居」則屬於張國嘉的堂弟張朝輝所有。

七塊厝張姓的祖厝,建造年代不明,正身部分已經幾乎全部塌毀,目前僅存左護龍的牆壁,以及已重新改建的右護龍。護龍面向內埕的一面主要以紅磚以斗子砌法砌造,下方臺度為亂石砌加固三合土,窗櫺亦是以紅磚砌築,還開有扇形窗,殘存的門額部分剝落,應該是寫著「惟善為寶」;護龍的背面與內面的臺度一樣使用亂石砌加固三合土,僅窗框、窗櫺及兔仔耳使用紅磚;前後兩端皆已為破瓦殘牆,不全的屋頂也只剩部分桷木與腐朽的脊樑在支撐。住在這裡的婆婆說,戰後初期,蔣中正的某個親信曾經到祖厝借宿過,後來經濟狀況較好了,就到鳳山買房子住去了。

張家古厝

1928年,張國嘉便選在張家古厝的前方來新建西式的歷史式樣閩洋混搭三合院,正身山牆上寫著「燕翼貽謀」和「古曆戊辰仲夏之月」等字樣,其中「燕翼貽謀」語出《詩經•大雅•文王有聲》,意指祖先已為後嗣作好安排、能庇佑造福後代;山牆形體為幾何折線,尖端有貝殼飾,下方主要圖樣為配有花草圍繞的勳章飾,中央以篆體寫著張字,兩端層層漸退的矮牆矮柱上方各有球形裝飾,柱間並有中式的吉祥紋樣,在「燕翼貽謀」的兩側有泥塑的花朵與流蘇,下方的步口廊柱也有垂吊流蘇的花草泥塑,廊柱三面有西洋的渦捲托架,廊柱邊角也都有作洗石子的雕飾線腳。

燕翼貽謀

南州古厝 南州古厝

在正身的背面後步口廊之外,也有著與正面一樣的花草流蘇泥塑和托架等裝飾,看得出先祖們建造時對古厝的用心。護龍山牆鳥踏下方貼了成排的馬約利卡磁磚,護龍山牆以泥塑作圓形壽字,並有兩隻蝙蝠拱護;南邊護龍之外還有雙護龍,兩條護龍之間設有過水廊,過水廊前後兩端皆設有圓拱門與竹節書卷窗,北邊的原始狀況不清楚,但現今已不見山牆有裝飾、亦不見雙護龍與過水廊。

南州古厝

正身中門門額寫著清河堂,其兩旁與步口臺度皆貼有彩繪磁磚,有花和富士山等題材,對聯為磨石子牆面雕刻,兩側窗框與子孫巷的上方以洗石子和泥塑作有「竹苞松茂」「魚躍鳶飛」「騰蛟起鳳」等字。進入正廳,兩側牆壁的臺度貼有整排的馬約利卡磁磚,在神桌底下最裡面的牆上也貼著一幅山川圖樣的彩繪磁磚,公媽廳牆上掛滿了祖先的照片,屋主婆婆一一和我們介紹誰是誰,有醫生也有老師,另外還有幾位家族成員在後方祖厝拍攝的照片。

南州古厝

更多精彩美照,歡迎至鯤腹腳史蹟-燕翼貽謀以及鯤腹腳史蹟-張家祖厝欣賞。

文、圖 / 張鎧臣(鯤腹腳史蹟負責人)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