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山城隍廟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無祀孤魂,  阿丹的踅廟足跡

鎮山城隍廟 -安鎮孤魂守境民

我們都知道舊時的府城外有許多的墓葬區,如大南門外、小南門外、大北門外;若在府城內呢,則有兩處稍大片的墓葬區,一在今成功大學校區內,另一則在小北門內。在小北門內的這片墓葬區約是在今公園南路與西門路四段16巷間,東臨總鎮署、白龍庵,西臨一片雜草地再臨大銃街。這塊墓葬區不是平的,而是一片小山丘,故又稱山埔頭及山仔頂。前者為公園南路旁的糖安宮處,顧名思義為一座山丘的起點(即山腳之意);後者則指山丘的頂端。

山仔埔
往鎮山城隍廟後方望去可見山丘地勢

約清光緒十年間(1884),1里民石成不忍見到這片墓葬區(實為亂葬岡)屍骨曝曬、無人管理,於是建了一間萬善同歸祠來供奉先民遺骨,祠內立一石做為代表。後(年代已不可考)可能因保佑境民有功而升大將爺祠,2祠內亦改為供奉大將爺牌位。民國六十五年時,幾位信眾都不約而同的夢到了城隍爺顯靈,因此便雕了開基及爐主城隍爺,廟名也因此改為城隍廟,又因鎮守這片小山丘,故廟名前加了「鎮山」二字。兩年後,廟方再雕刻鎮殿大城隍爺,並入首邑縣城隍廟城隍爺的香火。

鎮山城隍爺

鎮山城隍廟由於最初為萬善同歸祠,故廟後有一墓陵,墓陵後則是山丘地。還是大將爺祠時,山丘地常因大雨而流下流砂,常覆蓋整座祠。民國四十五年時,這裡興建「公園新村」眷村,意外解決了流砂之害。興建公園新村時,當然也挖到許多先民遺骨,但不知道是沒有空間還是什麼原因,當時神明不同意合葬,到後來在民國七十年改建新廟時,才在神明座下加挖地下室存放這些遺骨。

鎮山城隍廟

民國七十年的改建也有一段歷程。鎮山城隍廟屬於元和宮境內角頭廟,故當時是拜神農殿的神農先帝為師,元和宮保生大帝為監察,請二位聖帝帶領城隍爺上天庭稟奏玉帝重建廟宇之事。人的方面,當時主委曾森爐先生帶領全體委員至天壇稟示玉皇上帝,求得聖筊後,在城隍廟前擺香案三天,又擲得聖筊後才決定拆廟重建。

鎮山城隍廟
鎮山城隍廟舊廟貌(翻拍鎮山城隍廟廟誌)

李德茂委員回憶說,他這輩子就夢過大城隍一次,那是重建時,大城隍的金身遷至今廟碑處暫放,旁邊也放置從公園新村興建前所挖出的遺骨,準備之後一起存放至廟內。那天晚上,他夢到廟後的墓陵露出兩道煙,煙變成了蛇再變成一男一女,男的身形高大,穿著清朝官服,無戴帽;女的耳朵大大的,跟在男子後面。只見男子沿著墓陵邊走邊點頭,好像很滿意似的,接著兩人便消失不見。李茂德確信那就是大城隍。

民國七十一年重建後,大城隍指示要雕刻二城隍、三城隍、文、武判、虎爺等神。此次負責雕刻的佛店是由大城隍指定,巧的是,就在指定後隔天,當委員們走到該佛店表明來意後,雕刻師父馬上就拿出畫好的神明圖像說,昨天兩位城隍爺已托夢給他看祂們的法像,他一起床便趕緊畫下來,果真圖上的樣貌就是委員們要雕的樣貌,非常神奇!

鎮山城隍廟
二、三城隍草稿(翻拍鎮山城隍廟廟誌)

鎮山城隍廟的城隍身份為何呢?一次,借由元和宮保生大帝的乩子道出其身世。大城隍姓蕭,泉州人氏,身高七尺,面目清秀,清朝六品文官。二城隍姓吳,廣州人氏,精通武術,面藍,腳踏五鬼。三城隍姓趙,福建人氏,白面書生,精通五術及仙法。另有二位女性神祇,但無金身。一為劉氏娘媽,福州人氏,中等矮胖身材,手抱孩童,專門保護孩童平安;另一為黃氏仙姑,台灣人氏,端莊賢淑,修道修法,專保婦女平安。

除此之外,鎮山城隍廟亦曾成立和鎮堂黑頭小法團。民國七十五年時,廟方聘請首邑縣城隍廟和法堂王金塗師父來教黑頭法,然現今人數稀少,廟方不希望就此失傳,因此極力招收想認真學習黑頭法的有志之士。若您剛好是,歡迎找廟方報名。

令牌

最後,來跟大家分享一則神奇故事。據說那時尚未雕爐主佛之前,頭家爐主是請令牌回家供奉(共五塊),後來雕刻爐主佛後,令牌也沒化掉,也沒說減少名額,除了搏爐主佛外,頭家就照令牌數來搏,說也奇怪,每次必有一人家中沒安神位,必留一塊令牌在廟,你說神奇不神奇。

今年(民國一零九年)鎮山城隍廟將再度往首邑縣城隍廟謁祖,這是距民國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年連三年謁祖後,睽違二十七年再回祖廟縣城隍廟進香,意義非凡,歡迎共襄盛舉。

鎮山城隍廟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1 另一說法為邱麗娟在《續修臺南市志卷二人民志宗教偏》所提到之萬善同歸祠是建於清同治十一年(1872)。

2 戴文峰在其〈臺灣民間有應公信仰考實〉提到清代臺灣所創建的「大將廟」是專祀某位陣亡的將軍,與無祀祠的「大眾廟」不同,但日治之後,「將」的臺語音同於「眾」,因而產生混淆。

 

參考資料:鎮山城隍廟廟誌

 

§ 鎮山城隍廟資訊:

地址:704台南市北區長北街196號
電話: (06) 259-7090

鎮山城隍廟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