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天師
儀式 / 民俗,  國內-台南(府城),  大學生的隨香手札

西羅殿 . 送天師

何謂送天師?

來到醮典的尾聲,普度完成之後,尚須「謝燈篙」,而在府城地區,象徵著醮典真正的圓滿,則是所謂的「送天師」,亦即,只有在送天師結束後,才標誌著此次醮典正是圓滿落幕。何謂送天師?關於送天師的紀錄,一般都引成書於清代的《安平縣雜記》中所述的:「建醮前數天,必請天師;建醮後數天,必送天師。」——這表示了我們台灣人的生活態度,有迎必有送、有送禮我們必有還禮。

主普組合
主普組合:馬公廟輔順將軍三鎮、西羅殿廣澤尊王二鎮、普濟殿池府千歲二鎮(由左至右)

事實上,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送天師,因為一般人知道知名的「長時間」(一整天以上)廟會活動大多是:媽祖進香(或繞境)、迎王送王、大拜拜……等,鮮少有非廟會圈的人知道什麼是「送天師」,所以有的人會說東港迎王、大甲媽的遶境進香或白沙屯媽的進香是「做為一個台灣人,一生必要參加一次的活動」。但是,不會有人說「送天師」,是一生必要參加一次的廟會,因為他的關注度較少,上新聞時也常常是因為居民抗議廟會活動進行到三更半夜,所以一般人也比較少了解這項活動。

送天師
此次送天師天師入南廠保安宮之照片

但其實,送天師是備受府城地區關注的一件大事,因為他陣容通常盛大:在送天師當天,主辦醮典的廟宇,會邀請交陪境一同出轎、慶讚此次活動,而交陪廟宇則會保持著「輸人不輸陣」的態度,來壯大自己的陣頭陣容,是以聘請了各式各樣的陣頭前來表演,也能夠增添光彩。因此,「送天師」雖然對於非廟會愛好者來說是比較不熟悉的,但他卻是許多廟會愛好者一飽眼福的大好時機。

送天師
送天師陣頭一路綿延數公里

送天師的精髓與意涵

承上所述,難道就因為他的關注度少,它們的存在就能夠被忽略嗎?抑或是因為他的關注度較少,他就沒有任何優點或是值得被看到的地方嗎?當然是有的。對一般廟會愛好者來說,送天師眾多的陣頭與神尊是一飽眼福的大好時機,但其實送天師中的精華,卻在廟宇和廟宇之間的「交陪」與「互動」,例如這次三郊廟宇——水仙宮、鎮港海安宮,以及原先和海安宮有所紛爭的鹿耳門天后宮就來個「大和解」。

大和解
水仙宮入鎮港海安宮之情況

雖然交陪的是廟宇跟廟宇之間,但別忘了,主事者還是「人」,只要是人,都會有吵架和摩擦的機會。是以,在送天師中,雖然陣頭表演十分精采,不過這其中的精髓還是在於「交陪」:交陪境跟交陪境之間的種種互動,不論是相互拜廟時的熱鬧程度、對方廟宇準備的壓禮,抑或是辭轎時的那種氛圍與雙方依依不捨的十八相送。

交陪
普濟殿洪總幹事與永華宮楊主委
辭轎
結束後普濟殿與永華宮一同步行回駕辭轎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對送天師的再思考與批評的回應

回到主要課題,難道因為她的知名度與關注度較少,就能被遺忘與忽略,乃至於希望這些活動消失嗎?在我們看待廟會或廟宇活動時,往往會因為他們所製造的垃圾與吵雜而批評之,甚至希望最好這些東西通通消失。無可否認,這些活動自然有其改善的空間,這也是我們所期望改進的地方,而社會大眾的批評與指教,當然可以,但是在批評之前我們還是先想想這些東西的存在意義吧。

在這次的送天師活動中,最備受大家討論的就是作家魚夫的批評,魚夫在其文中說到:「12點多了,黑道宮廟文化還不放過人民!母親大人八十多歲了,數日無法成眠,但是像西羅殿這種宮廟不是要百姓合境平安,而是不平安,台南百姓投訴無門,市府也不敢管,如果這些宮廟黑道豎仔要來我的FB恐嚇,我一定封殺到底(林北連回答你這種弱智惡質的人都覺得沒必要)!」

確實,任何活動造成的垃圾、噪音與交通……等問題是必然的,舉凡抗議、遊行、造勢,其實都存在著相同的問題,在這次的活動中廟方也聘請清潔隊在後面協助環境整潔,在晚間十點過後,已幾乎沒有炮聲,只剩鼓聲和吹陣的聲音,不過也別忘了,「一轎一吹」是政府允許晚間十點過後還存在的。

宋江鼓陣
晚間十點過後普濟殿所留下的宋江鼓陣

接著我們可以思考看看——他們該不該消失?事實上,在這個社會中,本就存在著各式各樣的人們,有各式各樣的人們,也就有了各式各樣的需求,所以,每個活動、每個目的自然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在台北十分流行所謂的「進香回駕後繞境」,在第一次參加之前,我認為這是沒有意義的活動,但是,在參加之後,我徹底改觀了。

在了解為什麼改觀之前,我們先看看參與所謂的「進香團」都是哪些人——看似婆婆媽媽、阿公阿嬤的他們,其實大多數都是市場菜販與廟宇周遭做些小生意的人們。也許,我們有錢、有閒可以利用連假、寒暑假、周休二日開著車到處遊玩、乃至於出國旅遊,但是他們呢?他們仍然要開門營業,他們更沒有那麼多的閒錢提供他們出國旅遊,於是乎,廟宇的進香活動也就成為了他們的「休閒娛樂」:廟宇安排好行程,提供他們休憩的機會,同時也能從中獲得心靈上的慰藉。所以,難道這活動沒有存在的必要性嗎?

收驚祈福
官將首為阿婆收驚祈福(攝於2018新莊文武大眾老爺繞境)
大甲媽祖繞境進香
參與大甲媽祖繞境進香的阿公阿嬤(攝於2018大甲媽祖繞境進香)

參與陣頭的人,也不全然都是所謂的8+9,更多的可能是在社會中常常為大眾所忽略的那群人——工地工人、遊民,生活經濟較不充裕的那群人。也許我們會說,廟會活動中,他們所請來的那種舞團都穿少少(其實也沒說很少,更沒有違法問題),會帶壞小孩之類的,乃至於被批判為低俗之產物。但是,對於在這活動中的人們來說,這就是他們的娛樂方式,事實上,陣頭、歌仔戲,這些東西的存在,不僅僅是其在靈性層面的象徵意義,更是「娛神又娛人」。我們無法確定神看得開不開心,但我們可以相信,「人」,一定是百分之百開心的。

同樂
這就是一種娛樂與生活方式(鬥牛陣表演時大眾同樂之景)
氣氛
舞團將現場氣氛炒high之景

在都市化的現代,電視、電腦、手機,取代了原先陣頭、歌仔戲和廟會活動「娛人」的功用,因為這些東西更加五光十色,更加精采豐富。也許我們不需要他(廟會活動),可不代表沒有人需要他,在這個社會上,還是有些人只能透過參與廟會或進香來休憩,更把這活動當作是一種「娛樂」(參加後能夠忘卻工作時的凡分和辛苦)。在我們批評之前,還是要想想:我們到底是站在一個「高階層」或「知識分子」的角度在看待這些東西嗎?還是我們是用一個和他們同一出發點且平等的角度來看待呢?請用後者的角度,再給予批評和指教。

活動結束後仍須共同整理神尊、環境等工作

正如陳任所說:「這社會組成本來就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人組成,從歷史脈絡來看廟宇就是一個社會縮影,其活動是由地方士紳商號文人共同扶持的。」而我深信,每個存在的東西,都有其意義,若是他的意義或功能消失,有朝一日他自然而然就會被淘汰、被消失。

 

延伸閱讀 :

一位大學生的主普觀察(一)- 主普、主普壇、西羅殿與普濟殿

一位大學生的主普觀察(二)- 搶孤

一位大學生的主普觀察(三)- 主普壇的特色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