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隍廟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府城隍廟 -爾來了自問心

一進門,大大的「爾來了」便告知眾生,來到吾案前,便要清算在世所作一切。為善者,必有功;為惡者,必有罰。兩旁矗立著謝、范、甘、柳將軍,掛有刑具與「放告」、「聽審」牌,(你的)後方還高懸著計算功過的大算盤(丁丑年,廖雨亭立)。

城隍,「城」為城牆、「隍」為護城河,而城隍的祭祀可追溯到周朝,據《禮記》所載,古代天子祭祀「八蠟 1」中的「水庸」即為城隍:「水者隍也,庸者城也」,為城牆之神,亦是一種官職。古代地方官上任前必定要到當地的城隍廟祭拜,一同管理地方陰陽事。

府城隍廟

城隍原不分等級,但自明代開始,明太祖將城隍冊封為四個等級:都、府、州、縣。都城隍為「福明靈王」、府城隍為「威靈公」、州城隍為「靈祐侯」、縣城隍為「顯祐伯」,清代亦沿用此分級。民間除了「福明靈王」這種最高等級的官階外,亦有自己的分法:府城隍、都城隍、省城隍均為「威靈公」、州城隍為「靈祐侯」或「綏靖侯」、縣城隍為「顯祐伯」。而這座全台最早的官建城隍廟到底是什麼時候建的呢?

蔣毓英《臺灣府志》:

府城隍廟:在府署之右,偽時所建,今因之。規模隘小,擴充另建,尚有待于將來焉。

相傳這座城隍廟建於明永曆二十三年(1669),在當時東安坊郡署的右側,又稱承天府城隍廟,為台灣最早的官建城隍廟。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設一府三縣,當然承天府城隍廟亦改為台灣府城隍廟,府城台灣縣的部分另外也有座縣城隍廟。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吳國柱倡修,府城隍廟首次改建為三開間單座式廟宇,坐北朝南。清乾隆十七年(1752),依王必昌主纂之『重修台灣縣志』所附城池圖,府城隍廟變成了兩段式廟宇,所以在這其間必有增建,但目前沒有文獻(只有城池圖)可證實。

府城隍廟

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時,覺羅四明宋清源共同捐資重修,增建兩廊及戲檯於廟前,這也是府城隍廟廟前往東嶽殿的老街(非較新的城隍街)被叫做戲台後街的緣故。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蔣元樞改建,新增頭門及大士殿,大士殿右側還設有紀念臺灣首任知府蔣毓英蔣公祠,但這樣七包四進兩廂房式的配置從日治時期實施道路拓寬開始便慢慢縮減,直到今天二開間三殿二廂房規模。

重修府城隍
府城蔣公子建設顧台灣特展展出拓印

前殿懸掛著府城四大名匾之一「爾來了」與大算盤,兩旁佇立著甘、柳、謝、范四大將,經拜殿到正殿,府城隍威靈公端坐著,文武判官立於其側,二十四司更是分坐兩旁,尤以學政司最受歡迎,凡是要考試的考生都會來拜。到了後殿,觀音菩薩居於正中,龍邊奉祀軟身城隍爺與城隍夫人,凡想祈求婚姻美滿或懷疑老公外遇的正宮都會來找祂保佑 ; 虎邊則奉祀天上聖母、註生娘娘、臨水夫人。後殿左右各有偏殿奉祀地藏王菩薩、福德正神以及月老星君。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府城隍廟的古物真的很多,多半也都收起來了,除了「爾來了」匾,另還有清同治元年(1862)臺灣府事洪毓琛敬立的「福佑善良」,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福建水師提督黃仕簡的「福海春臺」,光緒十六年(1890)方祖蔭的「彰癉風聲」等等。

府城隍廟 府城隍廟
府城隍廟 府城隍廟

另外,廟內的對聯不僅警世,也非常地耐人尋味,如:

作事奸邪盡汝燒香無益

居心正直見我不拜何妨

再如:

來我這裏有冤必報!減爾算、蕩爾產、殄滅爾子孫、降罰爾禍淫;睜睜眼睛怕不怕?看今日多少兇鋒惡燄,有幾個到此能逃!

問你生平所幹何事?圖人財、害人命、姦淫人婦女、敗壞人倫;常摸摸心頭悔不悔?想從前千百詭計奸謀,那一條孰非自作?

又如:

垂命處隱隱微微無欺了自己

到頭時真真假假曾放過誰人

府城隍

不僅對聯有趣,來城隍廟拜拜買金紙會附上的糕餅,內有七種內文組合,如「消災」、「解厄」、「添子」、「添壽」、「如意」、「祈福」、「發財」,所以拜完後,糕餅記得拆開來吃,並看看城隍爺賜你什麼好運唷!

來到城隍廟拜拜,也推薦大家可以到附近走走。這一區塊曾是府城的政治中心,有府署、鴻指園、考棚、領事府、經歷廳(以上現都不存,但探查遺址也是個有趣的過程)、東嶽殿、東菜市(只開早上與中午,裡面有很多好吃的小吃)、辜婦媽廟清水寺、祿記包子、貓咪高地等等,好玩又好吃喔!

1 八蠟是古代中國人民所祭祀八種與農業有關的神祇,分別為「先嗇」(神農之神)、「司嗇」(后稷之神)、「農」(農夫之神)、「郵表畷」(田間小亭之神)、「貓虎」(防備田鼠、山豬之神)、「坊」(堤防之神)、「水庸」(城隍之神)、「昆蟲」(害蟲之神)。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圖、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參考資料:

府城隍廟官方網站

§ 府城隍廟資訊: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青年路133號
電話: (06) 224-0922
粉專:台灣府城隍廟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