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 -泉湄雙后守安府

我們都知道一間廟宇都有一個廟名,但有時廟宇往往因為開闢道路或是信徒漸少乏人管理等等因素而與其他間廟宇合併,因此有了不一樣的形式。以府城為例,有以主要宮廟為廟名的檨仔林朝興宮(檨仔林朝興宮馬兵營保和宮後圍仔佛祖廳三廟合一)、道署關帝廳(道署關帝廳、東轅門土地公廟、講古腳觀音閣三廟合一);也有將要合併廟宇之廟名各取一字組成的神興宮(神安廟、保興宮、檺林宮);也有直接合併廟名的朝興宮溫陵廟(朝興宮、溫陵媽廟)。此外,廟宇合併多半有著地緣關係,而朝興宮與溫陵媽廟卻是一東一西,在時勢與現實下經人員謀合而相併的廟宇。

朝興宮沿革

朝興宮與溫陵媽廟都是奉祀媽祖為主神。朝興宮的媽祖是湄洲三媽,配祀池府千歲、千里眼、順風耳、中壇元帥、天虎將軍。起初是奉祀在船上,而後安置在商船靠岸的魚行口,魚行口遷移後,才由當時多為魚塭的營仔腳居民黃琴李云陳於將媽祖請至當地,並以爐主輪祀的方式奉祀。

朝興宮開基三媽

營仔腳得名自其鄰近的兵營「鎮海營」(今協進國小位址),於清嘉慶年間所置,背有海安宮。清光緒十年(1884)分巡台灣兵備道劉璈又在鎮海營的外側,設立了一土城,又稱「永固金城」。1 朝興宮正好位於鎮海營與土城中間,故當時又稱土城營仔腳朝興宮。

永固金城
1895台南及安平近傍地圖
溫陵媽廟沿革

溫陵廟,原名溫陵祖廟或溫陵媽廟,主祀分靈泉州天后宮之天上聖母,配祀觀音佛祖、太陽星君、中軍爺、千里眼、順風耳等神。溫陵媽廟最初為泉州會館,建於寧南坊上衡街(今臺南市中區忠義路三十七號),後才改名為溫陵媽廟。泉洲會館何時興建,又何時轉成溫陵媽廟均不可考,據清嘉慶十二年(1807)的《續修台灣縣志》可知溫陵廟那時被記載為「寧南坊上橫街廟」,名曰「溫陵祖廟」;後來的日日新報更有記載該廟創自雍正年間,是目前可知記載建廟年代最早者。

中軍爺 觀音佛祖

清道光九年(1829),總理黃捷隆莊世捷發起改建,清道光十五年(1835),修建後殿,到了日治時期時,溫陵媽廟已是三落並附左右廂之大廟。但在日明治三十年(1897),廟被日人充作臨時郵便局,神像均移至偏殿供奉;郵便局完工後,廟又被用作倉庫,一直到日大正二年(1913)才歸還給廟方。隔年六月,三郊出資修繕,中殿、後堂及左廂則另租給防疫合作社事務所,有契約但無期限,到了日治末期,三郊解散,產業幾乎變賣一空,溫陵媽廟廟地因屬於私人登記,於是被賣給延平企業公司。民國四十六年,廟將被拆毀,當時信徒委任吳左松與延平公司訴訟,纏訟八年後經最高法院判決,廟地歸買主,廟屋歸信徒,雙方和解。

郵局在溫陵廟
朝興宮溫陵廟提供
聖母聯手 以延香火

從民國四十六年溫陵媽廟面臨拆除危機時,恰逢朝興宮意欲建廟,經由朝興宮代表黃丁胖先生謀合,由朝興宮信徒捐地,溫陵媽廟提供原廟廟材,二廟合併,稱作朝興宮溫陵廟,並於民國五十三年落成。民國七十八年時因木造構件年久朽壞才又再做結構補強的動作,然而在今年(民國一一零年)因應建築老舊漏水等問題,朝興宮溫陵廟即將重建廟宇。

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

溫陵媽廟本身就有奉祀大媽至五媽,而朝興宮的媽祖為三媽,所以在兩廟合併後,三媽的位置依舊是朝興宮的三媽,而溫陵媽廟的三媽就變成四媽,以此類推。其中,六媽金身已遺失,但據說六媽非常的美,大家都以「水面欸」來暱稱六媽。

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

廣澤七尊王由來

約莫於民國八十年間,朝興宮曾去泉州天后宮進香,當時沒有人知道泉州天后宮廣澤尊王的靈已隨同他們返台。當時,廣澤尊王先寄祀在廟內一位周委員的家中奉祀三太保的神壇,當此靈倚身時,卻又表示其不是三太保,於是周委員便至住家對面的鹽埕龍威宮請教池王,才得知此靈為廣澤七尊王;朝興宮媽祖亦指示七尊王從當年進香回鑾時便一同來台等待機緣濟世,而今七尊王欲選的乩子已長大成人,因此朝興宮直到三至四年前才增祀一面廣澤七尊王令牌。至於金身呢,七尊王說等祂有功再說。

廣澤七尊王

慈悲的台灣女神

媽祖慈悲是眾所皆知,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更有兩件事蹟值得分享。一般媽祖聖誕是在三月二十三日,但在二廟合併前,營仔腳媽祖是以輪祀的方式在祭祀,每年聖誕時都在不一樣的地方搭壇賀壽,而台南媽祖廟眾多,戲班行程在當天往往滿檔,信徒於是虔心請示媽祖,媽祖也了解這樣的情況,便將祝壽活動延至三天後,也就是三月二十六日,這也是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此外,在媽祖聖誕前,會有巡境內賜福的活動,透過巡內境讓境內信眾感受到聖母滿滿的關愛。

假如平常有事要請教怎麼辦呢?放心,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每週五晚間8點有問事服務,多由朝興宮開基三媽或溫陵媽廟二媽來濟世,有時也會由廣澤七尊王來辦理,有需要的人歡迎洽粉專詢問唷。

濟世
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提供

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東臨府城、西近安平,昔日的鎮海營與永固金城便建在此區以控制要道;今鎮海營變成了協進國小,永固金城歷經台南避病院、濟生病院、空軍醫院等時代與政權的交迭成了一座廢舍與停車場,但媽祖依然在這保境佑民,不管外在改變如何的快速,信仰,依然不變。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1 劉璈在其『巡台退思錄』中談及:「查郡城西門外原有舊壘一座(即鎮海營),現住岳勇,縮在街頭市廛之間,鎗砲祗能施前一面,不能左右開放。……擬於舊壘前里許,至安平新築大路之旁,建一砲營堅壘,撥營駐之。東可衛城,西可照應安平,氣勢既聯,戰守兩便。」

 

§ 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資訊: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濟生街64巷1號
電話:(06)226-3555
粉專:點我

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