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頭港景福祠
五條港,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阿丹的踅廟足跡

佛頭港景福祠 -再也看不到龍舟的土地公

「來喔!衣服三件500。」「帥哥,來,呷跨麥,免錢欸。」這裡,是由民族路、海安路、民權路、國華街所圍的街區,裡頭有永樂市場及水仙宮市場,是人聲鼎沸的早市。除去觀光客必走的國華街與海安路,老台南人怡然自得的(即使很擁擠)走在這兩條路中間的普濟街,享受他們的庶民時光,或許一邊看著這些打扮新潮的文青,一邊惋惜著他們不知道什麼叫做寶。

什麼寶?這裡可不僅僅是小吃美食的一級戰區,更是五條港的一級戰區。屬五條港的佛頭港在這裡集三條支港,媽祖港、關帝港、王宮港為一,再流入舊運河 ; 相距不遠處亦有接水仙宮的南勢港。在五條港區,港與廟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每一條港道邊或盡頭都會有廟宇鎮守。以佛頭港來說,沿港會有崇福宮、聚福宮、景福祠,而在這兩個「不見天」市場內就有景福祠與水仙宮這兩大寶。

佛頭港景福祠

從海安路二段轉進海安路二段270巷,巷口有一牌樓,此巷及越過海安路的對巷為昔日佛頭港港道,但絕不僅是現在看到的巷道寬度而已。據清末進士許南英〈台灣竹枝詞(其四)〉所描繪,我們知道昔日龍舟競賽可是在佛頭港舉行的:

「佛頭港裏鬥龍舟,擁擠行人到岸頭。曾記昔年逢驟雨,倉皇紅粉跌中流。」

由此可見佛頭港並不窄,但到底多寬呢?據陳坤毅比對舊地籍圖的位置加以測量,得出昔日港道寬度將近十八米,可說是與現今民族路寬度相當!不同於聚福宮及崇福宮是在港邊,景福祠可算是面對著佛頭港 ; 廟前是以前的港道,而與佛頭港交叉成一丁字路口的則是早先說到的那條夾於海安路與國華街的普濟街。普濟街是今日街名,從普濟殿右側開始,越過民族路至水仙宮市場內 ; 然而普濟街的舊名有幾個。

  1. 人(仁)和街:從普濟殿旁開始,到底左轉,至於到什麼地方則難以確定。
  2. 板店街(福壽街):以景福祠為準,往右(也就是北向)至轉彎處。
  3. 杉行街:以景福祠為準,往左(也就是南向)至水仙宮前。

不管是板店街、福壽街、杉行街,這些街名都與昔日的店鋪及佛頭港的運輸有關。早期,在五條港盛行年代,船隻可由舊運河接到港道,而頗具重量的大陸杉木便可由寬大的佛頭港運進府城。佛頭港盡頭為景福祠,故又稱佛頭港景福祠,而杉木運到這卸貨後,就在旁邊囤放直接做起生意,而木材行林立的街道也被稱作杉行街。由於此處為木材集散地,旁邊也就有賣棺材的店家,因此該段便有了福壽街之名。

人和街

臺南府迅速測圖(1896)

台南市全圖

臺南市全圖(1915)

佛頭港景福祠創立於清乾隆十五年(1750),是由此地民家讓出屋宇改建為祠,主祀福德正神,配祀觀音佛祖及火德星君。從佛頭港景福祠外的兩塊石碑:清乾隆四十五年(1780)的<佛頭港福德祠碑記>以及清嘉慶十六年(1811)的<重建景福祠碑記>我們可得知當時的一些事件。

首先,我們可以注意到這兩塊石碑對於廟的稱呼有所不同,所以我們可以得知此廟原叫福德祠,而在清嘉慶年間的整修後才改稱景福祠。從<佛頭港福德祠碑記>裡,

…緣戊戌之春,右廡之店,更築崇高;而我本街弟子,悉遇災咎。用是鳩集街眾捐銀,公置拆低;歷年收稅以充本廟誕辰資費。厥後,凡有捐銀鐫石者,遇春秋演戲,免題緣銀;其餘依舊照分題湊,相率慶賀。眾議:廟前店屋不得張高,致傷廟宇,貽禍街眾;如有增高其店者,值年爐主必聞眾阻止;如不遵公議,即呈官究治。

我們可以知道當時福德祠的右邊店家是蓋得比福德祠還高的,並且當時眾鋪戶可能遇到了一些不順心之事,信眾不禁聯想到是否因建築高於廟而對神明不敬,導致災難,於是大家一起出資來把這些店家拆低,並擬出廟前店家的高度都不得高於福德祠,否則爐主需出來阻止;若再不聽,則可報官。

再從<重建景福祠碑記>

歲屆丁卯,適遭回祿;延至庚午,眾志合和,踊躍捐貲,而廟貌重光,美輪美奐焉。

我們可得知在清嘉慶十二年時,福德祠遭遇祝融,但延到清嘉慶十五年才重修,隔年落成,並有「萬物資生」匾。此外,昭和8年(1933)的《臺南州祠廟名鑑》有記載到景福祠是於清嘉慶年間供奉火德星君的,因此可合理推斷,供奉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因為要避免再度火災。

土地公

福德正神

火德星君

火德星君

 

除了清乾隆、嘉慶兩次整修外,之後另於民國三十五年(1946)有增建拜亭、民國五十三年(1964)重修、民國七十年(1981)再度改建拜亭、屋頂。民國九十三年(2004)的修復後,景福祠至今仍維持一正殿一拜亭的樣貌;正殿兩側山牆還有二幅大幅雕塑:左圖為「郭子儀問安」,右幅則是「程咬金獻瑞」,拜殿則有一日治時期的石柱,柱上刻有「消火」、「第八四消火組」等字。

如今,景福祠前仍有早市攤販,每天午前都熱鬧不已,讓人看到生命的活力,萬物資生。可惜的是,如今要一睹景福祠的廟貌,可說是難上加難。廟前均以帆布或被建築所蓋,周遭都是高過廟宇的房子,有時還可見垃圾就堆在金爐旁或石碑前,這對市容可不是件好事,更何況景福祠還是臺南市市定古蹟。這倒是讓人不禁懷舊起<重建景福祠碑記>所載:

凡我本境既重興廟貌,則廟前街道,理宜清肅。公禁不得藉為公所、聚賭喧嘩、寄囤貨物、高搭涼棚等弊;如有違禁,值年爐主,首先阻止;仍敢不遵,聞眾呈官究治。

看看今日,對比昨日,還真諷刺。其實這只需廟方跟攤販合議,在早市結束後,將攤位器物收起,垃圾不外漏也不放置廟前,整體廟容、街容即可大大加分。若可,將上方的帆布收起,讓大家都看得到昔日五條港之佛頭港港頭廟廟貌,這對市容或觀光一定所有助益。

佛頭港景福祠

1 偏門研究員FB (https://www.facebook.com/KCStudio.TW/posts/847888622260602/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 佛頭港景福祠資訊: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44號
電話: (06) 229-2933

佛頭港景福祠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