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福宮
五條港,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阿丹的踅廟足跡

崇福宮 -體貼先民的上帝公祖

府城的上帝公信仰,較著名的除了在鄭成功治台時期所建的大、小上帝廟(鷲嶺北極殿開基靈祐宮)外,還有清朝治台時期所建的三間廟:聚福宮、崇福宮、集福宮。在這三間廟宇成立前,大陸便有同樣供奉玄天上帝為主神的聚福堂(蔡姓)、崇福堂(蔡姓)、集福堂(黃姓),又稱「三福三堂」。後來這三堂的先賢陸續渡海來到台灣,並將家鄉信仰供奉於自家祠堂,也就是聚福祠、崇福祠、集福祠,待之後建廟才又改為今天的聚福宮、崇福宮、集福宮。

崇福宮

據崇福宮沿革廟誌所載,蔡家先祖在明嘉靖二十五年(1546)就雕了玄天上帝金身,經世代遷移,在明天啓六年(1626)定居於大崙,明崇禎十一年(1638)建崇福堂。清雍正六年(1728)蔡柯榮先生從蚵港上岸後,將玄天上帝供奉於蔡家宗祠;清乾隆元年(1736)時,宗祠改名為崇福祠,二十六年後才由蔡壁等人集資建廟為崇福宮(又稱上帝公口)。

上帝公

崇福宮座落於昔日的佛頭港邊,最初廟宇為坐北朝南,約莫在今日最好喝綠豆湯及部分康樂街處。昔時廟前不遠處即為佛頭港,有一橋橫跨港道而建,是為樂安橋,而以前的橋並不如今日般耐用,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在清嘉慶十九年(1814)、清同治二年(1863)、清光緒七年(1881)均有重修樂安橋的相關碑記,尤其在清光緒七年崇福宮另有增建後落。日大正十四年(1925),崇福宮遷移至現址,並改成今日坐南朝北貌。民國三十五年(1946)又將平頂屋頂改為歇山式屋頂,而最近的一次重修是在民國七十三年。

崇福宮
民國五十六年的崇福宮(感謝廟方提供)

崇福宮除了奉祀主神玄天上帝外,另有福德正神、註胎夫人媽、閻君公(六殿閻王卞城王)、多位千歲爺等。崇福宮的福德正神原為金瀛街(金龍衛街、金英街)土地公,由居民輪流奉祀。民國六十三年時獻於崇福宮,以每年跟隨爐主的方式進行。此尊土地公是在清光緒十三年(1887)雕成,考量距今已百餘年,崇福宮另雕爐主佛,而這尊土地公於民國一百年時就不再出宮。

土地公
圖:方志維提供

與一般廟宇不太一樣,崇福宮奉祀的不是註生娘娘,而是註胎夫人媽。民國九十一年時註胎夫人媽降駕諭示其乃神州西南蠻方人氏,為九天玄女第四世下凡,凡名吳烟如。此次下凡是因為不忍蠻方之女生產養子之艱難,故下凡投胎,四歲通書達禮,七歲修練真理,十八歲學成濟世,創護產保胎之術,修成百花屏障破除污穢。崇福宮的註胎夫人媽香火源於分香晉江永寧虎禪寺註胎夫人媽廟的福建晉江省石獅崇福堂,於清康熙二十五年(1686)來台,但當時是先供奉在蔡姓先人家中,於清乾隆三年(1738)才安座在崇福祠。

註胎夫人媽

崇福宮另外也是很特別的是有奉祀閻君公(第六殿閻王卞城王)!沒人知道為什麼獨獨奉祀卞城王,只能推測其應該是與千歲爺一起來的。崇福宮內有奉祀眾多千歲爺,其由來大概分兩個版本,不意外的馬府千歲也在其中(在府城奉祀玄天上帝的廟宇多半都會配祀馬府千歲,如開基靈佑宮、三老爺宮)。

閻君公

民國八十七年時,馬府千歲有降駕道出在日治時期時眾千歲不願見台不時有流血紛爭,所以在十二年間(民國七年至民國十九年)分四批來台,分別為蕭欽劉、蕭朱李、周宇通、馬林江。但另一說法為蕭馬通是隨泉郡富美宮的王船而來,閻君公也隨行。第二批為朱吳陳,是先民供奉的家神。第三批為代天巡狩宇欽劉,最後一批為馬蕭李。也因此,崇福宮是有舉辦王船醮的。

崇福宮

劉府千歲

崇福宮

蕭府千歲

崇福宮

蕭府千歲

崇福宮

李府千歲

民國八十六年崇福宮舉辦丁丑年五朝王獻、三朝祈安清醮大典,由羅、金、盧、江、朱為代天巡狩,建有崇玄號王船一艘。但既然民國十九年千歲爺們就都已來到,怎麼到了八十六年才舉行王船醮呢?這是上帝公祖感念先民生活艱困,當然是要先顧肚子再顧佛祖,因此特地與千歲們協商,延後辦理,所以原本每十二年乙科的王醮,過了一甲子後,才於民國八十六年配合拜亭完工一同舉行五朝王獻,打造出船舟参長一丈三尺四、船身長三丈八尺八寸半、寬一丈六尺、中桅三丈八尺二寸、前船桅二丈四尺二寸、後桅一丈六尺二寸的王船。

王船
翻攝崇福宮沿革廟誌

遙想昔日有著龍舟競渡的佛頭港上,除了港頭廟景福祠之外,沿港還有聚福宮與崇福宮。這兩間廟都是蔡家先賢渡海來台所建,聚福宮的先賢是來自於前埔,而崇福宮的先賢則是來自於大崙;大家同樣位在佛頭港邊,多數也都擔任碼頭工人,不免也會發生搶貨物的狀況。府城著名俗諺「蔡拚蔡,神主牌摃摃破」便是描述這兩家蔡姓家族互爭地盤、互相械鬥,導致到對方家把神主牌打破後才發現原來大家都姓蔡。清嘉慶廿一年時(1816)雙方因競爭搬運貨物的生意發生衝突,甚至波及到整個佛頭港街店家。此事驚動官府介入,臺灣縣知縣溫溶在佛頭港立了「嚴禁佛頭港貨物分界獨挑碑記」,禁止雙方再劃分地盤,改由貨主自行決定要請哪一方來搬貨。

崇福宮
圖:方志維提供

如今滄海桑田,廟前不再有港道,道路上車水馬龍取代了昔日船帆片片,崇福宮與聚福宮兩家蔡姓家族也不在有商業競爭。今年元旦,崇福宮、聚福宮、集福宮更一同舉辦了2020敲鐘祈福迎新年,在一月一日的那一刻,這三間廟宇一同讓信徒參與敲鐘108下,歡迎新年的到來。

因此即使人們來去,地景變換,大家對於信仰的堅持與崇信仍舊不變,所以經歷了兩百多年後,我們的信仰、我們的廟宇依舊存在。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崇福宮沿革廟誌

 

§ 崇福宮資訊:

地址:700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19號
電話: (06) 221-3323
粉專:點我

崇福宮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