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介紹影片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阿丹的踅廟足跡

道署關帝廳- 清代的官建帝君廟

府城(舊城區)關帝廟最為人所知的即為大小武廟,也就是祀典武廟開基武廟,然另有一官建關帝廟也在舊城區內,他就是本篇主角,道署關帝廳。光看「道署」這兩個字,就會讓人有種高雅或典雅的感覺(當然以前老百姓應該不這麼想啦,他們的感覺應該是跟我們今天聽到警察局或派出所的感覺是一樣的),而道署關帝廳現在的位置,舊稱「講古腳」,也是個非常幽靜清雅的位址。

會有「道署」這兩個字是因為這間關帝廟最初是位在台灣巡道署左畔,由官方所建,也多為官吏來祭拜,但位於附近也還有同樣是官建的祀典武廟阿,為什麼還要另外再建關帝廟呢? 那是因為清朝的官不拜明朝建的「官」廟(也就是祀典武廟),所以一開始他們是到虎尾寮關帝廳祭拜(亦即後甲關帝廳,據傳建於1644年),但因為路程較遠,因此便在道署附近另建關帝廟。

道署關帝廳

道署,為清代台灣最高官衙之一,亦是台灣道所住的官署。台灣道為官職名,也可稱臺灣巡道或分巡臺灣道,全名依照不同時期可稱福建分巡臺灣廈門道(1687-1727)、福建分巡臺灣道(1727-1767)、福建分巡臺灣兵備道(1767-1788)、按察使銜分巡臺灣兵備道(1788-1885)。道署所在位置為今永福國小處;而在這之前,道署還分別為「臺南廳」(日大正5年 / 西元1916年)、「高等商業學校」(日昭和元年 / 西元1926年)、臺南市役所」(日昭和5年 / 西元1930年),後來因永福國小校舍改建而消失於歷史洪流中。

道署關帝廳

道署關帝廳始建於清康熙六十年(1721),於清雍正三年(1725)由台灣巡撫道台吳昌祚修建,日本領台後被充作官員宿舍之用,到了日昭和四年(1929)因市街改正而遷移舊名「講古腳」的現址。當時一半的原關帝廳建材被分去文昌祠,一半保留給遷到新址的關帝廳。現今所看到的關帝廳為民國三十七年重修後的樣貌。民國六十年又有微整修,將之基地增高,以因應地勢低窪而成的水災。

圖片來源:台灣地里圖(聚珍台灣網路資源)

現今的道署關帝廳為三廟並祀,除主神文衡聖帝外,龍邊為「講古腳觀音閣」的觀音菩薩,虎邊則為「東轅門土地公廟」的福德正神。東轅門土地公廟原址在現今中正路與永福路口東四十公尺的馬路中央,在日大正十二年時(1923)因要開闢中正路而拆除東轅門土地公廟,東轅門的土地公於是移祀關帝廳。

東轅門土地公

這裡共祀的觀音菩薩原為王提堂(塘)街講古腳觀音閣內的觀音菩薩,座前配祀善才與龍女兩童子,後因關帝廳遷移來此而與帝君及土地爺爺共享人間香火。觀音菩薩前亦有奉祀地藏王菩薩。

講古腳觀音菩薩

本廟主神,文衡聖帝,在此有大關帝、二關帝、三關帝,均為古式坐姿抱壽體之文關帝。裡面最大的為鎮殿泥塑大關帝,當初遷殿時還因為其體積太大,信徒決議切除上半身,再與另建的下半身與基座黏合。

大關帝

而奉祀關帝的廟宇也少不了關平太子與周倉將軍,在上圖泥塑鎮殿大關帝的左右就是泥塑的關平與周倉。不過關帝廳這裡關帝另下旨,要求王甫將軍與趙累將軍擔任其出巡的駕前將爺。王甫將軍與周倉將軍留守麥城,在聽聞關羽受襲而死後,拒降墜城而死;趙累將軍則是隨關羽突圍時死於亂軍之中。

趙累將軍

趙累將軍

關平太子

關平太子

馬使爺與赤兔馬

周倉將軍

周倉將軍

王甫將軍

王甫將軍

道署關帝廳的文物極多。有清乾隆四十四年的「浩浩其天」古匾、潘春源於壁上的書法、潘麗水的門神彩繪、壁畫及樑枋彩繪,朱玖瑩於拜亭立柱的書法對聯,還有老石匠的石造金爐。

浩浩其天

這座石造金爐現在已沒有在使用了,不過可以注意這個金爐的頂端佇立著爐神李鐵拐唷!沒錯,就是八仙的那個李鐵拐!目前在府城舊城區,還有一些金爐上是有爐神的唷,像是大人廟、天池壇、媽祖樓等。

石造金爐 爐神李鐵拐

 

♦再多知道一點:

昔日台灣八景的兩景:「斐亭聽濤」、「澄臺觀海」便是位在道署後方(今永福國小內)。康熙二十五年(西元1686年),巡道周昌建寓望園於巡道署後,到了康熙三十二年(西元1686年),巡道高拱乾則在寓望園建斐亭,四周環繞以竹;之後又於斐亭左側建澄臺。高拱乾所著「澄臺記」就寫到:「載庀小亭於署後,環以竹,名以斐。更築臺於亭左,名曰澄;高二丈有奇,上廣數筵,四望空闊,海濤汩沒,若在几席。」

翻拍《府城今昔》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圖、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 道署關帝廳資訊: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友愛街40巷11號
電話: (06) 220-0259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