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石閣砲台
國內-基隆(雞籠),  城門古堡,  砲台

頂石閣砲台- 隱身校園的戰爭遺跡

堪稱基隆最神秘,連在地人都不一定知道的砲台,頂石閣砲台,史料文獻極少,從格局及建材來看推測應為清朝劉銘傳來台所建。頂石閣砲台前身為大沙灣砲台,可與對面的仙洞砲台以及旁側的二沙灣砲台(即海門天險前身)互為犄角。

頂石閣砲台

頂石閣砲台目前只剩被山地覆蓋的營房,整個砲台長怎樣沒人知道,頂多被以海門天險的樣貌去推測其也有城門、城垣,上有雉碟。占據整個山頭的頂石閣,推測其砲台規模應該是蠻大的。以日軍於1895年9月成立的「臨時基隆堡壘團砲兵要塞隊」兵力配置數來看,二沙灣砲臺配置了62名兵力,但頂石閣砲臺卻配置了80名兵力。

頂石閣砲台

由日治時期日本軍方接收資料顯示,頂石閣砲臺配有 8 寸徑口英國阿姆斯脫朗後膛砲1尊,以及12寸徑德國博洪砲2尊,並配有三哨兵力(資料來源:維基)。而國民政府遷台時,這裡也曾為少帥張學良將軍與台灣省主席陳儀的短暫拘留所。

頂石閣砲台

頂石閣砲台位於正濱國中內,一進入口後不久,從右手邊的下行階梯下去,便可看到營房遺址。天氣好的時候,還倒是有點像哈比人的居所呢!希望基隆市政府能不遺餘力的將此砲台遺跡好好保存,更希望有一天能還原此座砲台。

 

§ 頂石閣砲台資訊: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正榮街88號 正濱國中校門內右側階梯下行處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