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公廟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阿丹的踅廟足跡

陰陽公廟- 醫術精湛的陰陽都總管

陰陽公,也稱陰陽司,為城隍、東嶽大帝、或五福大帝的輔吏,尤其在城隍廟,陰陽司公幾乎都為城隍二十四司之首,負責協調諸司,監察諸案,陳報城隍。姚鐸《民風考聞.城隍》:「凡有城即有城隍廟,皆有諸司之設,名色繁多,各廟有異,唯皆以陰陽司主其事,俗言該司上奉城隍,揆鼐各官而為首,百僚稟事皆先關白之。」

相傳五福大帝的輔吏中,文吏總管亦為陰陽公,又稱「陰陽都總管」,其與五福大帝有點類似雙首長制。之前有過一段地方上要拆毀五福大帝廟的時期,這時陰陽公便會出來代替五福大帝的職位,好幫助五福大帝避風頭。

陰陽公

雖然各地都有城隍廟或五福大帝廟,但並不是各地都有以陰陽公為主神的陰陽公廟。全台開基的陰陽公廟不免俗的又是在府城。在我看來,城隍爺的陰陽司與五福大帝的陰陽都總管應該是不同的職位。台南的開基陰陽公廟亦稱陰陽公為「陰陽都總管」,專治奇疾;許多對病人所患疾病一籌莫展的醫生,均會來此廟祈求陰陽公給予靈感。

陰陽公廟

開基陰陽公廟建於道光七年(1827),原廟址為東竹巷(今公園國小南側),日治時期因徵收土地而北遷,後又與道光四年建的大北門辜婦媽廟與道光十八年建的興隆宮(主祀法子公)合併。後又因日本人要蓋花園國小(今公園國小)而西遷至現今公園路上,最後因為該路要拓寬,才重建於現址。

陰陽公廟

光復後,法子公被大北門角信眾迎回輪流奉祀,而辜婦媽便留在陰陽公廟,與陰陽公同為主祀神。陰陽公為一半黑臉,另一半白臉、紅臉、或金臉;除了醫藥方面非常在行,在司法相關的考試上也是非常靈感,許多要考警察、律師、法官的考生均會前來祭拜以求保佑。辜婦媽分香自山川台辜婦媽廟,也就是開基辜婦媽廟(延伸閱讀 開基辜婦媽廟),為雍正皇帝所敕封的一品夫人;婚姻求子就拜她!

辜婦媽

除了府城有主祀陰陽公的陰陽公廟,台灣唯一有分靈的是在澎湖馬公的陰陽堂。澎湖的陰陽堂原為有應公廟,祭祀歷代於任職期間逝世且無子嗣的官吏以及失祀的男女孤魂。後有一婦人於海邊撿到白衣吉神(也就是七爺謝將軍),奉祀之後神威顯赫,原本無主神鎮守的應公廟便由白衣吉神鎮守,並改名「顯靈廟」。而後該廟執事集商協議要自台南的開基陰陽公廟迎請陰陽公金身,顯靈廟亦改名為陰陽堂,主祀白衣吉神與陰陽公。

這裡可以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台南陰陽公的誕辰為農曆十月一日,澎湖陰陽公的誕辰為農曆二月十五;澎湖陰陽公雖分靈自台南陰陽公廟,但兩者的誕辰日是不一樣的,說到底有可能是廟方故意錯開好讓交陪可以互相祝壽(前提是兩廟互為交陪)或吸引香客,也有可能是依據廟宇落成日或神尊開光日而定,也有可能是該神明降駕所示,也有可能陰陽公就是一個職位,並不是特定的某尊神,以上都有可能是造成看似同一尊神但誕辰日卻不同的原因唷。

 

*關於開基陰陽公廟的陰陽公,有一說姓麻,生前為太醫,專治奇疾;另有說其姓朱,是當初從全台白龍庵分出來的(白龍庵的陰陽公姓朱)。筆者好奇,那澎湖的陰陽堂怎麼沒有找源頭,白龍庵的陰陽公來分靈,而是從開基陰陽公廟分靈呢?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 開基陰陽公廟資訊:

地址: 704台南市北區公園路237號
電話: (06)228-1646
粉絲專頁:點我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