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門
國內-台南(府城),  城門古堡

大北門- 【台南- 北區】

大北門,又稱拱辰門,甕城形式,位於今日北門路與小東路交叉口。大北門與小北門間的城牆穿過今日台南公園,牆外有燕潭與文元溪形成的天然護城河。

與大西門、小北門、小南門一樣,大北門現今已拆得一點都不剩,唯一,勉強,能找到的是在台南公園內的咕咾石或三合土殘跡。

文元溪地圖
圖是參考雲海龍吟提供的資訊所畫

昔日北門所處的鎮北坊是軍事重地,有臺灣縣署、鎮總署、左營、城守營、中營縣倉、省倉,亦有校場(操練士兵的場所)、刑場、北壇義塚。由於有文元溪流經,百姓商賈可藉此水道運貨至燕潭,再轉由陸路入府販賣,因而在大北門附近形成市集,而有「市仔頭」之稱,更有市仔頭米市街(今北忠街)。

大北門

現今的崇安街昔日稱作總爺街,可直通總鎮署。總爺街聚集許多富商,而這裡兩側的店屋並非作直線排列,而是一間比一間退凹,可防止敵人長驅直入,也可以增加居民的防守優勢。此街又分岐出許多小巷,有如蜈蚣,屬「蜈蚣穴」。

大北門

想知道更多文元溪相關資訊,可參考雲海龍吟的這篇介紹文:https://tn87504033.tian.yam.com/posts/24881975

 

大北門資訊:

地址:台南市北區北門路與小東路交叉口

gngm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