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岩寺
國內-旗山(羅漢外門),  大小廟宇,  樂賞廟神遊蕉城

旗山溪洲 石岩寺 -坑口仔石觀音

先前我們曾經介紹過樹靈崇拜屬性的溪洲竹圍天木宮,但溪洲地區除了天木宮以外其實還有其他的自然崇拜。這些自然崇拜當然少不了一些廟宇如雙龍寺鯤洲宮廟口的大樹公,或者一些街頭巷尾的石頭公。不過如果要提到最具特色的自然崇拜,除了天木宮以外我想就是與天木宮、雙龍寺同樣位在下溪洲的石岩寺了。石岩寺的主神為觀音佛祖,是臺灣非常普遍的神祇。既然是奉祀號稱「家家戶戶觀世音」的佛祖媽,石岩寺是如何獨具特色呢?與自然崇拜又有什麼關係呢?以下就來為大家揭曉。

石岩寺
石岩寺正殿神龕,正中間鎮殿神尊即為開基觀音佛祖

在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左右,有一個名為「泡山」的老農在磱碡坑(今旗山區新光里一帶)山下溪谷旁耕作時發現田中有一塊大石,泡山便不以為意地將石頭移到溪畔。隔天,泡山到田裡耕作時發現石頭竟然好端端地回到了田中間。泡山疑惑之下便把大石抱起端詳,霎時間大石居然發出光芒並顯現觀音佛祖的法相。泡山心想這必定是神靈的指引,於是向大石說道:「祢若保佑我,我就讓祢受萬人膜拜」。之後泡山便在田邊搭建小祠供奉此石觀音,每日下田都會前去參拜。在供奉石觀音後,泡山之家境果然日漸優渥,附近居民知道後便都來參拜石觀音,此即為石岩寺之伊始。這尊顯聖的石觀音日後便成為石岩寺開基觀音佛祖,同時也被稱為觀音大媽。

石岩寺
石岩寺現址與昔日磱碡坑庄位置(1921年大正版日治臺灣堡圖)

石岩寺今日廟址位在下溪洲庄內,剛好在南洲里與新光里的交界處,緊鄰溪洲菜市場,但這是戰後搬遷才有的結果。石岩寺從建廟到日治時期一直位在磱碡坑庄一帶,該庄相當於現在的新光里,直至戰後初期都還是一大村庄。石岩寺當時之位置約在今日之大洲國中後方,因位在山腳下之溪邊而被稱作「坑口仔廟」。戰後石岩寺歷經多次遷移與改建才有今日光景,若要從清道光年間立廟算起則計有七次遷建。

天岩寺
天岩寺廟貌

在石岩寺廟埕有一座小亭,名為「天岩寺」,為附屬於石岩寺之建築。天岩寺主祀黃龍祖師,為石岩寺獨有的神聖。黃龍祖師本體為一顆巨石,並無人形化之金身,與石岩寺開基佛祖媽同為自然崇拜。此石頭公本在磱碡坑一帶,後因產業道路拓寬而指示信眾其願意讓出道路。起初石頭公被搬遷到溪洲庄內一磚窯旁奉祀,後來信眾決定將其入祀石岩寺廟內,但石頭公表示其要與日月精華同在,護佑鄉里,因而在石岩寺廟埕建立天岩寺奉祀之。各位朋友若來參拜石岩寺千萬不要忘了也要參拜天岩寺,一方面也可以瞻仰黃龍祖師宏偉的真身。

黃龍祖師
黃龍祖師真身

在筆者記憶中,石岩寺與雙龍寺鯤洲宮一樣,幾乎所有溪洲地區的廟會都會參加,是地方上相當重要的廟宇之一。過去石岩寺的觀音大媽、二媽及三媽都有專屬的乩身,猶記得拿著法器操寶的觀音三媽,遇到較熟識神聖如雙龍寺董公真仙會與對方雙手相抱的觀音二媽,以及降駕期間全程閉目、步步莊嚴的觀音大媽,都是溪洲地區乩童文化的重要部分。此外,顯化於奇石上並易路護佑鄉里至今的觀音媽也早已是溪洲庄民心中十分重要的一位神聖了,歡迎各路善信大德來到溪洲不要忘了前來感受觀音媽的神威哦。

石岩寺
石岩寺神轎參加雙龍寺廟會

文 \ 阿丞(旗山在地青年,研究生)

 

§ 旗山溪洲石岩寺資訊: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石岩巷1號
電話:(07)666-2797

石岩寺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