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森安殿
國內-旗山(羅漢外門),  大小廟宇,  樂賞廟神遊蕉城

旗山森安殿 -城宰封隍

城隍信仰與土地公信仰一樣都是與土地非常緊密的信仰。在傳統的觀念中,每一塊土地都會有當地的鎮境城隍與土地,許多地方像是左營舊城、鳳山新城以及臺南府城都有供奉其當地城隍之廟宇。在旗山也有一所具代表性的城隍廟,但這間廟宇的主神並不是旗山本來的鎮境城隍,後來卻又隨著時間推進漸漸成為旗山在地的城隍廟。究竟該廟宇所奉祀是何方神聖?其信仰又是如何融入並與旗山的在地信仰進行整合的呢?以下將為大家解答。

旗山森安殿
森安殿正殿

旗山森安殿俗稱旗山城隍廟,主神為威靈公新竹都城隍。根據森安殿沿革,森安殿肇基於昭和十九年(1944),由來自苗栗竹南的戴金水至新竹都城隍廟分香至旗山朝拜。時至民國三十七年(1948),在信眾集資下興建了旗山城隍廟,今日森安殿的天公爐上有「民國三十八年一月十三日立」的銘文,想必也是當時所打造的香爐。此後森安殿又歷經了民國五十五年(1966)以及民國九十年(2001)兩次的重修,廟體逐漸成為今日規模。除了都城隍爺以外,森安殿還供奉有城隍夫人、城隍公子、註生娘娘、福德正神、觀音佛祖、十殿閻君、地藏王菩薩、二十四司、龍神、松王公、五路財神以及六將爺。根據信眾表示,森安殿都城隍爺之神靈乃係新竹都城隍之弟弟,地位與其他分靈不同,這也是新竹都城隍廟所認可的說法。

森安殿天公爐
森安殿天公爐

走進森安殿便不難感受到城隍廟的威嚴氣息,當中配置也彷彿公堂一般。由龍邊之門進入正殿,便可發現龍虎兩側的門邊佇立著喜、怒、哀、樂四位捕快的神像。更往前進就可看到居中的城隍爺神龕與董、李二位牌爺神尊,以及在正殿神龕兩側的謝、范、牛、馬、金、銀六位將軍之將爺。至於參拜的信眾就好像上堂受審的人一樣,讓神靈來檢視自身的善惡並決定是否加以庇佑。這正與森安殿正門的對聯:「善遊此地心無愧,惡過吾門膽自寒」相呼應,提示著信眾在城隍爺乃係善惡明辨之神祇,心存正道之人自然能無愧於神靈,居心不良則會受到懲罰。

森安殿開基城隍爺
森安殿開基城隍爺(陳柏瑜攝)
旗山森安殿
森安殿偏殿,供奉軟身城隍爺以及以陰陽司、速報司為首之廿四司

森安殿分靈自新竹都城隍廟,自然有許多習仿自祖廟的習俗。像是城隍廟虎邊的小港門在平時一直都是緊閉不開,信眾只能由龍邊的門進出。到了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一子時,森安殿會恭請范將軍降駕負責開啟虎門,之後到了八月初一的子時則一樣會請范將軍關閉該門。這兩個儀式象徵著鬼門的開啟與關閉,同時也是模仿自祖廟新竹都城隍廟的一項儀式。此外如果觀察森安殿的神轎、將爺與神尊,則不難發現其與新竹都城隍廟有著極高的相似度,這同時也是新竹都城隍廟的所有分靈中與祖廟最為相似的。

差爺
由左至右依序為范將軍、李排爺、董排爺以及謝將軍

除了與祖廟的關聯以外,森安殿在旗山立足數十年,與這塊土地也產生了強大的連結。森安殿是旗山地區唯一一間主祀城隍爺的大廟,時至今日早已是在地人心目中的旗山代表性城隍廟。在旗山天后宮媽祖四年一度的出巡遶境的前一週,森安殿總會恭請都城隍爺先行巡視媽祖婆所要行經的路線,為媽祖掃除香路上無形的阻礙。在媽祖出巡的時候,森安殿都城隍爺則會與旗山福德祠土地公一同在隊伍最前端擔任前導的工作,這種風俗與府城迓媽祖時會由臺灣府城隍廟府城隍爺以及開山王廟延平王帶領境內各土地廟為鎮南媽祖開路頗為類似。但這也不代表城隍爺就是附屬於媽祖的神明,而是兩位神衹相互敬重與互相協助。

六將爺神將 六將爺神將

除了擔任旗山媽祖的先鋒外,森安殿在每年的農曆五月城隍爺生日前或農曆七月時均會進行代天巡狩或賑孤遶境,目的在於綏靖地方不平與撫平孤魂野鬼。值得注意的是森安殿巡狩的區域不只是旗山街內與鄰近庄頭.而是包括美濃在內的大旗美地區的十幾個行政區。森安殿每年會選擇一個旗美地區的行政區作為目標並前往該地遶境,並恭請城隍爺、陰陽司以及六將爺全體出門巡狩,可說是整間廟的總動員。

十殿閻君殿
十殿閻君殿

森安殿有其作為城隍廟莊嚴肅穆的氣質,同時也有著特別的乩童文化。在筆者從小到大的記憶中,不論何時森安殿中總有數名乩身在服務。不管是什麼樣的廟會,只要是森安殿的隊伍出現總能看到一、兩位以上的乩童降駕。森安殿的乩童在降駕時仍然會穿著原本的廟方運動服,與其他廟宇會更衣換上肚兜跟龍虎裙的乩童不同。其中主要會降駕的神明包括城隍爺、大公子以及謝、范將軍,這幾尊神聖在降駕時也都會有許多讓人驚奇的舉動。除了城隍爺親自降駕持劍與孤魂野鬼談判,還有像是范將軍的乩童在城隍爺出巡時常常起駕並進行捉捕孤魂野鬼的任務;或是前幾年森安殿回到新竹謁祖時,大公子降駕在乩身身上並抱著自己的金身跪行進入祖廟等,都是令人難忘的畫面。

城隍夫人殿
城隍夫人殿

此外森安殿諸位神聖與鄰近的清雲寺齊天大聖也是合作無間。清雲寺主祀如來佛祖以及分靈自臺南萬福庵的齊天大聖,廟址就位在森安殿隔壁不到兩百公尺處。森安殿與清雲寺不只是人與人之間關係密切,神與神的關係也匪淺。這兩間廟宇的其中一間若有慶典活動,另一間則會全力參與,因此當森安殿都城隍爺出巡時清雲寺大聖爺總會相伴。城隍爺與大聖爺素日也會合作解決信眾的疑難雜症。據信眾表示,有時城隍爺在森安殿廟內辦事時會往身邊無人站立處說話,這時信眾便可知道是清雲寺大聖爺蒞臨了。

森安殿都城隍爺與清雲寺大聖爺一同出巡
森安殿都城隍爺與清雲寺大聖爺一同出巡(陳柏瑜攝)

森安殿都城隍爺隨著島內移民的腳步來到了旗山這塊土地,也讓新竹的信仰文化進入了這座山城。森安殿和新竹祖廟一直都有著強大的傳承關係,許多習慣也都效仿祖廟。即便如此森安殿也有相當濃厚的旗山在地化色彩,如今與這塊土地已有深厚的連結,同時也早已是旗山街上相當重要的廟宇。

森安殿范將軍降駕風采
森安殿范將軍降駕風采(陳柏瑜攝)

文 / 阿丞(旗山在地青年,研究生)

§ 旗山森安殿資訊: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德義街11號
電話:(07)661-2440
粉絲專頁:點我

 

森安殿位址
因奉祀都城隍,所以在地圖上標示成旗山都城隍廟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