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合源正義堂
五條港,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後天成神,  阿丹的踅廟足跡

下合源正義堂 -參見七位玉皇公主

下合源正義堂的入口掛有日本味的白、藍燈籠各二,前者寫著「甲午鎮港、親送天師」,後者寫著「朝日」,讓人不禁納悶,這不是一間民間信仰的廟宇嗎,怎麼入口瀰漫著日本風味,且還掛著像在辦喪事的白燈籠?

這典故可算是正義堂的根源。總幹事張再龍的爺爺,張文己,小學時就讀協進國小,受日本教育,在二次大戰期間遭受空襲,急急忙忙跑到對面海安宮的鎮港媽祖桌下躲避,不用說,媽祖慈悲、神威顯赫,保佑張文己躲過空襲之難。後來,張文己創立了朝日電機,專做馬達線圈,其兒子暨現任館主張道明,也曾在父親的公司服務過。因此嚴格說起來,若沒有鎮港媽,就不會有張文己,更不會有後來的正義堂,也因此正義堂的大交陪便是海安宮。甲午年(2004)海安宮舉行三朝慶成祈安建醮大典時,正義堂特別掛了寫有「甲午鎮港、親送天師」以及「朝日」的燈籠,飲水思源力贊恩宮,這當中的朝日便是指之前張文己創立的朝日電機。那次張再龍特別以在日本象徵慶典的白燈籠佐以黑字金邊來代替爺爺表示對媽祖娘娘的感恩及相挺。

下合源正義堂

張文己最初是在朋友開的宮廟幫忙,該廟主神為劉部大帝。一天,劉部大帝要抓他當文身,但張文己說自己什麼都不會,劉部大帝就說會慢慢教他,於是張文己便一邊服務一邊學習。民國四十一年下合源正義堂正式立堂,但那時還是暗舘(也就是沒有對外、沒有登記的意思),待戰後府城第一次迓媽祖時(民國四十六年),為了參加才去登記。當時的堂主張文己雖立堂於自家,但神尊都在親戚的舘,那邊奉祀著延靈西來庵五福大帝的宣靈公劉(廟方稱為劉主公),以及從大陸請來的廣澤尊王(郭聖王),另配祀謝、范將軍。

約在民國五十七、八年,正義堂開始供奉玉皇三公主、玉鳳仙姑、玉皇玉童子的令旗,但其實玉皇三公主早就跟隨張文己多年,要他供養了,只是他一直沒答應,直到後來被大嫂說服後才開始供奉。民國六十二年,張文己的朋友陳金泳剛入粧佛界不久,知道張文己要雕玉皇三公主金身,就和張文己商量說,給他一個機會,他出工,而張文己出木材,於是開基玉皇三公主的金身就這麼誕生了。

開基玉皇三公主

李承明提供

民國六十六年,正義堂又再雕開基玉皇玉童子金身。玉皇玉童子傳說為玉皇三公主所收的義子,原本在大岡山超峰寺跟隨觀音佛祖修行,後下凡濟世,主醫藥、祭改;祂在幫信徒看身體時,會以祂的法器—桃柳金鞭來把脈,相當特別。如今公壇也多半由玉皇玉童子下凡主持。

玉皇玉童子 玉皇玉童子

金鞭把脈

其實張文己除了是下合源正義堂的堂主外,後來也幫忙主持高雄朝龍宮的宮務。高雄朝龍宮為張文己的朋友所設,主神為南鯤鯓吳府千歲。一次,張文己與這位朋友在高雄的某個水溝撿到一尊朱府千歲,據說是出巡時因故落難,於是便請回朝龍宮奉祀。民國六十九年時,玉皇玉童子的乩身要開口,需至麻豆龍喉井代天府取水,而這次進香後,代天府卻因故火災,主神李、池、范府千歲託夢給張文己,要他粧塑金身供奉,因此同年除了雕這三位王爺金身外,亦另雕朝龍宮的朱府及吳府千歲副駕,合為五府千歲,供奉於正義堂。

五府千歲

民國七十一年,正義堂開光鎮殿玉皇三公主(但同年開基劉主公金身也被偷走)。不只這樣,正義堂最特別之處在於其供奉玉皇大帝的七位女兒,也就是玉皇七位公主。在民國九十二年時,堂主張道明的太太生病,但她的心願就是想將令旗上所有公主都妝塑金身,因此便變賣金子,開始籌備,四年後終於完成心願,將七位公主的金身開光入火,安座於正義堂。

下合源正義堂

奉祀七位公主已經夠少見了,正義堂另外還奉祀一尊後天成神的陳府元帥。陳府元帥為張再龍的舅公,於日治時期去世,得年19,當時是因為空襲,陳府元帥為了救人不幸被淹死,神主牌奉祀於陳家,但卻一直不平靜,經玉皇三公主收為元帥後,領旨並雕刻金身在家奉祀,後於民國八十九至九十年間因家庭因素而請至正義堂奉祀。

陳府元帥

另一尊後天成神的還有史府元帥,也就是張文己本人。張文己姓張,怎麼又和史有關係呢?原來張文己的姑姑結婚後因身體因素沒有生子,所以他的父親(姓史)將他過繼給妹妹,因妹妹嫁給姓張的,因而改姓張。張文己於民國七十六年過世後,回歸本位,經過十年,於民國八十六年玉皇三公主降駕指示其已成神,聖號史府元帥,為張家家神。

史府千歲

去年,總幹事張再龍順利求得劉主公回堂,因此也特別新粧金身。今年,府城福州同心堂因故須將堂內神佛借祀,張再龍的叔叔也因此將原本屬於他的三尊福州佛請回正義堂,因此堂內便祀有田都元帥及少見的易牙仙師和軒轅黃帝(堂內另還有奉祀藥王大帝,原因是因為張文己那時在金華路未開闢時是先住在藥王廟旁,再移到藥王廟後,當時藥王廟的後殿還在,雖然後來於民國五十四年搬到今日堂址,但做人要飲水思源,故亦供奉藥王大帝)。

易牙祖師 藥皇大帝
田都元帥 軒轅黃帝

左上:易牙仙師。右上:藥王大帝 (以上由李承明提供)。左下:田都元帥。右下:軒轅黃帝。

下合源正義堂今址處為協進市場內,而這一帶最初為台江內海,清末漸轉為魚塭,屬老古石境,下合源是一魚塭名也是其中一角頭名。協進市場這一塊地約在民國五十七年前就已將魚塭填成空地,常有馬戲團在那邊表演,許多廟宇的普度場也會搭建在此。市場約在民國六十幾年時成立,裡面都用木板作為隔間,但因地處偏遠(以當時來說),且附近有水仙宮市場,人潮幾乎都聚集在那邊,因此約半年便結束營業,如今幾乎人去樓空,聽說之後有建商要拆除蓋大樓(又是大樓!)。位於市場內的正義堂將在民國109年遷至安南區顯宮國小對面巷子,境主也將從集福宮玄天上帝換成鹿耳門天后宮媽祖,屆時將先安奉在舘主自家,待建廟後也將從正義堂升格成正義殿(已於民國108年農曆11月27日領天地旨)。

下合源正義堂

♥ 特別感謝正義堂眾神佛及張道明先生、張再龍先生的分享與指教。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 下合源正義堂資訊: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60號協進市場內
電話: (06) 225-4385

下合源正義堂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