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溪洲雙龍寺
國內-旗山(羅漢外門),  地方故事,  大小廟宇,  樂賞廟神遊蕉城

溪洲董公祖 -旗山溪洲雙龍寺(一)

在玉山山脈之最南端與阿里山山脈交會處,有一處山明水秀、依山傍水的風水寶地,此地便是旗山。自清代以來,便有許多神聖仙佛跟著先民開拓的腳步來到旗山落腳,譬如三角堀北辰宮玄天上帝、五龍山鳳山寺觀音佛祖與旗山天后宮天上聖母。若論歷史記載最早進入旗山的漢人神祇,那便是溪洲雙龍寺的董公真仙與迦毘羅王二位神聖了。董公真仙與迦毘羅王究竟是何方神聖呢?祂們又是從何而來?且又是由何人於何時請入旗山的呢?接下來將為您一一解答。

溪州董公祖
溪洲雙龍寺開基董公真仙(黃柏翰攝)

古文錦等撰述之《台灣地名辭書》1記載,清乾隆五年(西元1740年),郭姓四兄弟(同時也是筆者先祖)自福建安溪石壁鄉安頭(今中國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官橋鎮碧一村)移民至台灣拓墾並進入台灣縣羅漢外門莊(今旗山地區)拓墾。郭姓四兄弟當時奉請了故鄉村中固美樓董公真仙、廣澤尊王以及靈護廟迦毘羅王三位神聖金身來台,並安奉於長房大厝之中。溪洲地區在清治初期原有西拉雅族大傑顛社聚居,後因漢人遷入並與之通婚或生活空間受到壓縮等因素而逐漸消失。董公真仙、迦毘羅王與廣澤尊王三位神聖在郭家大厝內不只庇佑郭家子弟,也庇佑著溪洲庄內之百姓,因而逐漸成為庄內主要信仰。1945年終戰以後,眾庄民齊尊董公真仙與迦毘羅王為庄主(廣澤尊王留在郭家以爐主會形式輪祀),並由董公真仙親自擇地建廟,取廟名為「雙龍寺」。後又於1980年末期改建為今日宏偉之廟體。雙龍寺之地位為下溪洲庄之境主廟(上溪洲境主廟為鯤洲宮),受到庄民之尊崇愛戴,且有每十二年即舉行建醮以及每年招軍請火之習俗。

溪州董公祖
宜蘭頭城董慶寺開基董公真人

說到這裡,還是沒為大家說明董公真仙究竟是何神聖。董公真仙也稱董公真人,信徒多暱稱董公祖董公伯董仙公。董公真仙與清水祖師、三坪祖師及顯應祖師同為善於驅邪押煞、斬妖伏魔之得道高僧,同時也是許多安溪人奉為守護神的鄉土神祇。

現今台灣與東南亞董公真仙香火多來自建於明代之安溪縣龍門鎮進寶殿,雙龍寺祖廟固美樓亦為該廟分靈。關於董公之身分有諸多說法,譬如西方古佛轉世為天資聰穎孩童並於七歲得道升天;或是明代晉江縣孝子;或是明代泉州城屠戶因仙人點化而潛心修道成仙。雖說有許多說法,但其共通點為董公真仙是出家人,其造像多為年輕僧人或小沙彌盤座山頭之貌。

董公在泉州有許多傳奇故事,如打雷符、戲弄知府與救郭孝子等,此處便不贅述。台灣民眾時常將董公真仙誤認為普庵祖師,翁烔慶之碩士論文〈義竹翁氏宗族及其社會變遷〉2中有一番討論,並提出今日台灣許多普庵祖師廟原應為董公廟,只因後代信眾不認識董公而誤認為普庵。現今台灣董公廟之神尊為福建直接來台者有六處,分別為宜蘭頭城董慶寺、台北新店大坪林進寶殿、台中清水蓬麓宮、嘉義義竹慈化寺、高雄旗山溪洲雙龍寺與屏東萬丹下蚶普庵壇。

旗山溪洲雙龍寺
雙龍寺董公真仙2017年6月所立筊杯

雙龍寺董公真仙傳說為七歲孩童得道之大羅真仙,乃是西方極樂世界之古佛轉世。董公祖在溪洲顯聖事蹟不可勝數,近年來最著名者為2017年之立筊事件。2017年6月,有一外地私人宮壇至雙龍寺進香,其人員忽然向雙龍寺廟方說該宮壇主神武財神(據說神像內神靈為宮主已故父親)要董公真仙讓出主神位子,改讓武財神來坐。雙龍寺人員當下自是憤怒,並嗆聲說如若董公祖有賜筊就如他們所願。孰料該宮壇人員將筊杯擲出後,筊杯竟直挺挺地站在地板上一動也不動。該宮壇人員與雙龍寺廟方俱為一驚,後該宮壇人員自知沒趣便打道回府了。當晚雙龍寺委員向董公祖請示,知是董公祖為了威嚇來路不明之偏神與混人,大神大道並非可隨意褻瀆。其後該立筊站立近一年,至2018年年中方自行躺落,可見董公真仙神威。

關於雙龍寺董公真仙之介紹就此告一段落,筆者下篇文章將介紹雙龍寺另一位主神-迦毘羅王以及雙龍寺其他特色,敬請期待。

文 \ 阿丞(旗山在地青年,研究生)

 

參考資料:

1 施添福總編纂,陳國川編纂,古文錦等撰述:《台灣地名辭書》,卷五,高雄縣第二冊(上)(下)(南投:國史館台灣文獻館,2008年12月)

2 翁烔慶(2011)。義竹翁氏宗族及其社會變遷。國立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市。

 

§ 旗山溪洲雙龍寺資訊:

地址: 842高雄市旗山區中洲里中南街26號
電話: (07) 666-1009
粉專:點我

 

4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