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安宮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後天成神,  無祀孤魂,  阿丹的踅廟足跡

糖安宮 -媽祖舉薦 永鎮山埔

作為一間廟的廟名,糖安宮的「糖」實在讓人玩味不已。是這裡的神明跟糖有關嗎?還是因為台南人愛吃糖所以…?都不是。糖安宮的「糖」是因此地名為「糖間內」,但糖間內是一訛傳之名。日治初期,此地開了間醬油坊,並設有糖棧來存放醬油中黑色且黏稠狀的糖,但外人不察,以為這裡是指碾糖廠的「糖間」,後來要來此地找親戚朋友都說要來「糖間內」找人,此名因而流傳至今。

糖間內約在民國初期才開始開發,時有郭(郭天賜)、吳(吳火塗)、黃(黃天沃)三大姓最早來此開墾,在此之前,此地統稱山埔頭,人跡罕至、荒塚壘壘。山埔頭立有一萬善同祠,供奉先人骨骸。在明、清時期,此地地處偏遠且為墓葬區,出入的人物多為遊人,良莠不齊。那時有一許中營村的鄭阿相,為人重義氣,愛打抱不平,雖獲鄰里喜愛,卻被清廷視為眼中釘。就在台灣割日前,鄭阿相被捕,判至燕潭北側山丘處決,但就在押解隊伍行經山埔頭時,清兵接獲已有紅頭軍埋伏於燕潭附近準備劫人,監斬官於是決定就地處斬。處決後的鄭阿相魂魄入萬善同祠庇佑鄉里,對於失竊事件更是靈驗。後,地方善心人士共同集資將原本的萬善同祠改建成一小廟。這間小廟為今糖安宮的前身。萬善同祠於民國五十一年改名鎮山元帥廟,民國七十六年改名糖安宮,但這之間的升格過程是怎麼樣的呢?讓我們從日治時期(民國初期)開始說起。

鎮山元帥

民國初年,郭天賜來糖間內定居,並迎請家鄉土城正統鹿耳門聖母廟的香火及令牌至自家奉祀;民國四十三年才雕塑二媽金身。初期,二媽金身都以爐主的形式在外發揮,直至民國六十二年至一信徒家辦事完被信徒要求多留幾天後,金身因此失蹤。當時長輩再提議集資雕刻大媽金身,依然以爐主形式輪祀,但這次改為信徒問事完後,當天就必須馬上請回爐主家中,以免類似案例又再發生。這樣的爐主輪祀形式要到民國七十八年時,糖安宮建廟完成,請大媽金身於二樓安座後為止。

媽祖

民國初年天上聖母來到糖間內開始,變牽起一連串的緣分。民國三十五年間,時逢二戰,天上聖母指示糖間內居民需請獅祖聖靈來此坐鎮,居民因此雕刻了一尊泥塑獅祖,頭朝天,以對抗從天而降的不幸與疾病。果不其然,台灣光復後發生瘟疫,糖間內的居民因有獅祖庇佑均非常平安。民國四十五年,泥塑的獅祖因風吹雨淋而碎裂成好幾塊;隔年,天上聖母便指示廟方可派人去洽購麻豆代天府雕刻李府千歲所剩的一塊樟木,麻豆代天府一聽此事則決定免費贈送,也因此獅祖的聖誕便和李府千歲的聖誕同為農曆四月二十六日。

獅祖

天上聖母也不是只有引薦獅祖而已。在日治時代末期,糖間內的居民在大東亞戰爭的空襲中均無災無害,天上聖母英靈查察,舉薦鄭阿相英靈護佑有功,承玉旨敕封為「鎮山元帥」,鎮守山埔頭,為糖間內主神。民國五十一年,鄭阿相託夢給信眾要雕塑金身,廟名因此改為鎮山元帥廟。民國九十二年,再雕手拿葫蘆的鎮山元帥爐主佛。民國九十三年時,鎮山元帥突然託夢給信徒,說祂的換帖拜弟欲雕塑金身,於是廟方人員在去到東嶽殿及玉皇宮求得聖筊後便雕了「鎮埔元帥」金身,陪祀於糖安宮。

鎮埔元帥

糖安宮另一主神為騰風元帥。早期吳呈上(人稱從叔)從七股後港唐安宮分靈騰風元帥及鎮海四元帥(分靈自四草大眾廟)於自家奉拜,但在民國五十三年時,後港唐安宮的池府千歲降駕指示騰風元帥欲雕刻金身,金身於同年雕刻開光,但沒想到在隔年祝壽完後,從叔因不明原因去世。民國五十五年時,從嬸接受陳景春杜康隆的建議,將騰風元帥的金身請至鎮山元帥廟一同奉祀。因此鎮山元帥與騰風元帥乃不同神,應非如某學者所提出的鎮山元帥乃騰風元帥一說。

騰風元帥

糖安宮之名乃鎮山元帥廟於民國七十六年改建,民國七十八年落成而改之名,取糖間內的「糖」,及希望境內都平平安安的「安」字而成。一樓奉祀鎮山元帥、騰風元帥、中壇元帥、鎮埔元帥,萬姓公座等,二樓奉祀天上聖母、萬仙姑。獅祖則是另外奉祀在近處,斜對面有一榕樹公,共同保境安民。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參考資料:

大銃街糖安宮廟誌沿革

 

§ 糖安宮資訊:

地址: 704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152巷22-1號
電話: (06) 224-6696

糖安宮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