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同祖廟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銀同祖廟 -同安人的守護神 銀同媽

銀同祖廟的前身為同安公廳(同安會館),是由泉州府同安縣來臺的兵丁所建,當時來台兵丁因屬不同原鄉而多有祖籍械鬥事件發生(清同治六年(1867)的《治臺必告錄》〈移鎮改建兵房議〉有此記載),後來在清道光廿一年(1841)臺灣道臺姚營任內拆除。隔年正月,職員陳邦英、生員陳玨、舖民李玉山、百總陳青山高興邦等人酌議鳩資重建會館,「中祀天上聖母暨保生大帝神像;旁置小室數楹,以便延僧住持,供奉香火」,並祈請官府頒布禁令,「毋許兵民藉端借宿」以免滋生事端,遂有台灣縣知縣閻炘給示之〈銀同祖廟碑記〉。

清道光廿五年(1845),銀同祖廟落成,由舉人陳貽蘭撰文〈台郡銀同祖廟碑記〉以記。從這塊碑記可得知,重建後的銀同祖廟有更改座向,並有前後二進、左右護室,奉祀天妃(天上聖母)、吳真人(保生大帝)、陳聖王(開漳聖王)以及五文昌五文昌、朱夫子、藍先賢神像。雖然稱之為廟,但仍有原來會館的性質,所以可供同安人或考生借住。

銀同媽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日治時期昭和十年(1935)因市區改正,位於計劃道路上的銀同祖廟被迫重修(從1917年的地圖來看,當時要興建兩條計畫道路,但其中一條現今不存,而另一條則為今城隍街)。同這個時間,檨仔林朝興宮也因臺南神社要擴張神社外苑被徵收廟地,剛好得知銀同祖廟在重修,便出資協助,於隔年正式寄祀於銀同祖廟。日昭和二十年 (1945)銀同祖廟遭空襲,朝興宮另找到現今廟址,並於隔年建廟;而銀同祖廟則是於民國四十六年(1957)才在原址重建。民國八十八年,銀同祖廟前殿因拓寬城隍街而被迫拆除;民國九十二年於僅存後半部前在重建前殿,而成今日樣貌,奉祀天上聖母、保生大帝、文昌帝君、註生娘娘、福德正神,以及十二位營兵先賢的祿位。那原本奉祀的開漳聖王呢?或許於戰時損毀或遺失了。

1915台南市全圖
1915台南市全圖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圖、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 銀同祖廟資訊: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城隍街45號
電話: (06) 221-7471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3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