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門
國內-台南(府城),  城門古堡

大西門- 【台南- 中西區】

台南西門路,車水馬龍,但其中又有多少人知道曾有小西門、大西門、小北門佇立在上;再者,從西門路還可以接到中正路、正興街、民權路,一路又可轉進沙淘宮、保西宮、開基武廟、縣城隍廟等等府城名廟。如今這曾經是西門城桓的西門路,已無任何城門,但至少小西門、小北門均有立碑於其所在(雖然小西門的位置是錯的),唯獨大西門一點遺留都沒有。

現今較為人所知的大西門位置是在民權路與西門路口,不過這是清乾隆五十三年(西元1788年)因林爽文事件而改木柵城為三合土城時東移的地點。在最一開始,也就是清雍正三年(西元1725年)時,大西門木柵城的位置是在今日西羅殿的位置。

王必昌 《重修臺灣縣志》1752年臺灣縣城池圖

當時官員從接官亭上岸後,便從大西門進府城。大西門因正面台江內海,故又名鎮海門。

在清乾隆五十三年移至今民權路與西門路口的大西門,在明治四十年(西元1907年)因道路拓寬而遭拆除,是府城第一座拆除的城門,也是相關資料最少的主城門。

 

§ 大西門資訊:

地址:台南市民權路與西門路交叉口處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