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北門
國內-台南(府城),  城門古堡

小北門- 【台南- 北區】

小北門,又稱鎮北門,於清雍正三年(西元1725年)設立,清道光十五年(西元1835年)興建外城郭,形成甕城,是府城五座甕城之一;遺址位於今民德國中附近,西門路與公園北路交叉口;城門門額已毀損,只剩鎮北門的「鎮」字,目前存放於成功大學歷史文物館外。

小北門

小北門與大北門為府城通往諸羅要道,其中小北門多為一般百姓使用,大北門則為政府官員使用。昔日,從小北門入府城時,主要會走大銃(ㄔㄨㄥˋ)街(現今為自強街);大銃街得名於林爽文事變(西元1788年)後,清廷在小北門及小南門各加一座大炮(當時大炮又稱大銃)。

由於昔日大銃街多為農民使用,故街上有許多農具店、打鐵店、餅店、香鋪店等。大銃街尾,也就是靠近小北門城邊處,舊時有聚市,為「豆仔市」或「五穀市」,販賣五穀雜糧,也因為這樣,據說原本奉祀土地公的廟則改奉祀神農大帝為主,為今日之神農殿。

大銃-水仔尾-小北門

府城大小八門約在乾隆五十三年(西元1788年)改為三合土城後大致定型,然嘉慶十年(西元1805年)府城三郊為了防範海盜蔡牽因而在小西門、大西門、小北門之間豎立木柵外圈,另開三門,分別為拱乾門、兌悅門、奠坤門,合稱西外門;在大東門外另開三門,分別為永康門、東郭門、仁和門。到了道光十二年(西元1832年)張丙之役後,將東西外城郭部分改木柵為土城,道光十六年(西元1836年)修築完畢。

看更多兌悅門請點: http://onemorestep11.adan.tw/3478/taiwan-tainan-dui-yue-men

小北門
小北門舊照,旁邊的小門應該就是拱乾門

 

小北門資訊:

地址:今民德國中附近,公園北路與西門路交叉口

2 Comments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