兌悅門
國內-台南(府城),  城門古堡

兌悅門- 尚能通行的可愛小外城

兌悅門可說是台南最原汁原味的城門了!

清道光十五年(1835年)時,為了安定民心,抵禦海盜,在小西門與小北門間另增設三座城門,並以八卦方位來命名,有「奠坤門」、「兌悅門」、「拱乾門」。至今,只有兌悅門被保留下來(真的很可惜)。這三門也與小西門大西門小北門形成甕城。

兌悅門高四公尺,厚三公尺,門洞寬三公尺。基座以珊瑚礁,又稱為老古石,為材料,所以又名老古石城。從下圖看,一入城門便可看到紅磚石與老古石的區分。圓拱的後方可看到裝設門板的門臼,與下方的門閂凹槽相比較,可推測當時門板的厚度應該同門臼厚度。

兌悅門

城門內一旁有階梯,拾級而上可達城門上。

兌悅門

城門的西立面(亦即朝外那一面)略比東立面高,且西立面也有剁牆槍口。

兌悅門

看看這張兌悅門的舊照會更清楚。

兌悅門

連通城門即為信義街(舊稱老古石街),這裡從前有五條港之一的新港墘港一支流過,因此有渡口直通安平。當年府城所產的糖、鹽、桂圓乾等南北貨,由此渡口上貨船運往大陸,回頭船以大陸當地的老古石當做壓艙石,使船隻在大海中行駛保持平穩。當船隻靠岸卸下後,因其又能權當建物基石,便先堆置在街上,因此這條街也就被稱為老古石街。

兌悅門

沿著這條老古石街一直走,就會接到媽祖樓街(今忠孝路),在那裡有媽祖樓天后宮

兌悅門

最後,來說個小軼事。這座城門當時完工後,城門與帶弧度的城剁恰似一把弓,而地上的巷道猶如一支箭,又因朝向安平,故有五條港郊商為了對付在安平的洋行所設風水之說。

無所如何,兌悅門仍是台南現今仍可人車通行的城門。與雄偉壯碩的大南門大東門相比(當然,這兩座城門早已不是最原始的樣子了),兌悅門顯得小巧可愛,親和質樸,走在古道上,還能享受那份恬靜與快活。

 

——————————————番外篇—————————————

2017年4月8日「台南古城節首部曲:古早ê沿街叫賣」便是在兌悅門這裡舉行,上午城門內便有市集,叫賣隊伍則是下午1時30分從大西門舊址出發,沿著民權路、海安路、信義街到兌悅門前,呈現古早府城街頭的叫賣聲,現場還有古城講古,好不熱鬧。重點是,這次的活動完全沒有公部門投入,均是民間自行發起,台南人越來越重視自己的故鄉了!

台南古城節 台南古城節 台南古城節

 

§ 兌悅門資訊:

地址: 台南市中西區文賢路
落成: 1836 年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