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泉井廟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阿丹的踅廟足跡

龍泉井廟 -清水土地安東坊

不管是昔日八協境的境主大人廟,或是八協境的聯境廟,如祝三多廟、彌陀寺、龍泉井廟,均因這座東門高架橋或地下道(汽車走高架橋,機車走地下道)而被人遺忘。遺忘的是因車速過快而無暇顧及路旁風景,遺忘的是交通不便而不好停車參拜,然而,會來的必是有心人。在東門陸橋接回平面道路處旁的龍泉井廟,幾百年來一直矗立在這,福德正神與清水祖師亦一直守護著這裡的居民。

龍泉井廟

土地之廟

龍泉井廟,最初是間土地公廟,廟名得自於廟旁的一口龍泉井,確切的建廟時間現已不可考。《臺灣地名辭書卷廿一:臺南市》指出龍泉井廟是建於清乾隆年間或更早,《臺南州祠廟名鑑》則記載該廟是於清嘉慶初期創建,然如今能確定的只有在清嘉慶廿二年(1817)董事林有華集資修廟一事。

同樣的,龍泉井廟的主神從福德正神變為清水祖師的確切時間也沒有人知道。《臺灣地名辭書卷廿一:臺南市》提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初期應該仍是以福德正神為主神;《臺南州祠廟名鑑》記載龍泉井廟在日治時期便同時供奉福德正神與清水祖師,但主神仍是福德正神。若是如此,那只能保守推斷清水祖師成為主神的時間最早也要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

福德正神

祖師來台

龍泉井廟清水祖師最早是由林中鶴從安溪清水巖請來家中(林厝內)奉祀的神明,其來歷最早可歸朔在清乾隆四十三年(1778)之前。根據龍潭橋碑石紀載,清乾隆四十三年時,知府蔣元樞曾在此宴遊,當時該橋坍壞,於是蔣元樞交付鄉紳鄭其嘏修復,鄭其嘏於是與里人林中鶴李應璽李鼎興等一起合作處理此事,後勒石記事,蔣元樞改其橋名為龍潭橋。

而在清乾隆年間,此處亦發生老鷹精(或說鷲精)作怪事件。當時請來眾多府城神明都無法順利處理此事,一一都被鷲精叼走棄置山谷中。後來請出清水祖師坐鎮,經過三天三夜後祖師竟然毫髮無傷,並順利趕跑鷲精,就在眾人嘖嘖稱奇的同時,祖師公也降駕指示其要在此發揮,後來便入祀龍泉井廟。

到了清嘉慶廿二年董事林有華募資兩百餘圓重修龍泉井廟,清光緒年間又再修一次。日昭和五年(1930),日本人實施市區改正,龍泉井廟因阻礙到道路規劃而被拆。隔年,由黃欣黃溪泉林樹等地方士紳發起募捐重建於現址。日昭和十一年(1936),日本人推行皇民化運動,龍泉井廟的信眾深怕廟裡神尊不保,於是由林厝內管家張式賢請回祖師公神像,暗中奉祀於林厝內。後來龍泉井廟也充為倉庫使用。戰後,廟由黃天民黃欣的長子)管理。民國五十三年,寺廟登記為「祖師公廟」。民國一零六年,由於廟的狀況傾圮頹廢,廟方決議發起募資重修;民國一零六年十一月出火,民國一零八年五月十二日(農曆四月八日)入火安座。目前廟內供奉有清水祖師、福德正神、虎爺公、五營將軍等。

龍泉井廟
張明山提供,非經原作者授權請勿轉載
齊聚四散的祖師

龍泉井廟最早的軟身清水祖師在民國六十幾年時遭竊,但就在民國一零七年四月時,當時正逢龍泉井廟整修期間,廟方管理人經友人告知收藏家卓先生曾向人收購一尊清水祖師,一經照片比對發現就是廟裡失竊那尊,卓先生也願意奉獻回廟,這肯定是隔年入火安座前最振奮人心、彰顯祖師靈感的一樁美事了。

龍泉井廟

民國六十六年所雕塑的清水大祖師、清水二祖師應為因應開基祖師爺遭竊之故而生,其中清水二祖師為爐主佛,早年因為陳家連續多年連中爐主,加上之後也較少人競選爐主,因此鎮守在陳家三十多年。在最近這次的整修期間(民國一零七年六月),陳家亦同意將二祖師奉獻回廟。

而在日治時期因害怕日本人燒佛毀神之故而由張式賢請出的兩尊清水祖師、一尊虎爺公、一支鯊魚劍、一支七星劍亦是在整修期間,因張明山先生(張式賢長孫)聽聞重修之事而請示家中清水祖師意願後而聯絡廟方此事,並於入火安座之日請回。因此這次的入火安座讓四散的祖師公一同齊聚,可說是喜上加喜。

清水大祖師

大祖師

清水二祖師

二祖師

與廟有關的這些人

當時發起重建廟宇的台南士紳,不少人的後代仍與此廟緣分相連。目前擔任管理人的林復成,民國三十八年生,為林樹之孫。林樹出生於清同治十三年(1874),佛祖廟街人,為古物商,因拜契於林厝內林火之妻「火嬸婆」為契子因而參與龍泉井廟事。林樹之四子林丙丁生於民國前四年(1908),民國三十五年遷至龍泉井廟旁,自此林家開始擔任廟祝至今。

黃欣(1885-1907),日本明治大學法律學士,曾任台灣總督府評議員。日大正二年(1913)將舊糖間的土地改成日式庭園,是為黃家固園,而後黃欣與其弟黃溪泉又於其內各建一棟洋樓居住。固園為政商名流聚集之所,亦為台南詩社「南社」詩友聚會之所。黃溪泉的兒子黃天橫便是在固園內出生;黃天衡在1951台南市文獻委員會成立時便擔任委員超過半世紀。民國六十七年因黃家族人多已離開台南,維持固園所需經費是一筆負擔,因此便拆除改建大樓;民國一零八年(2019)因鐵路東移而拆除固園僅剩建築。其實這裡不僅是黃家固園而已,還是固園前身—錦祥記糖間的遺址…

黃家固園
張明山提供,非經原作者授權請勿轉載

張明山,府城文史工作者,致力於文史研究調查與文資提報維護,其祖父張式賢正是日治時期林厝內的管家,協助清水祖師等神像聖物躲避皇民化運動,並奉祀至民國一零七年才由張明山主動聯絡龍泉井廟讓祖師公回家。

龍泉井廟雖不大,但有了這些人一心守護、一心奉獻,香火定能繼續流傳。鐵路東移勢在必行,常民亦無法阻擋國家機器的壓碾,東移後東門陸橋可望拆除,屆時龍泉井廟、祝三多廟更能曝光,但東移也毀除許多文化遺跡,若政府在這部分更能多花點心力,更能派任適合之人擔任其位,或許台南會更好,但你我都知道,這是癡人說夢罷了。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參考資料:

八協境 龍泉井 祖師公廟 粉專

 

§ 龍泉井廟資訊:

地址:(701)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一段114號
電話:0927-680-153
粉專:八協境 龍泉井 祖師公廟

龍泉井廟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