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美褒忠亭義民廟
國內-旗山(羅漢外門),  大小廟宇,  樂賞廟神遊蕉城

旗美褒忠亭義民廟 -新埔傳香生根旗美

義民信仰是臺灣相當獨特的文化,也是臺灣土生土長的信仰體系。臺灣著名的義民廟有四座,即為紀念平定清康熙六十年(西元1721年)朱一貴事件而建立的屏東六堆忠義亭與臺南西港向忠亭(已不復存在),以及紀念剿除清乾隆五十二年(西元1787年)林爽文事件所建立的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與雲林北港義民廟。這四座義民廟中香火最為鼎盛者莫過於新竹新埔義民廟,因新竹鄉親在林爽文事件中奮力抵抗叛軍,因而受乾隆皇帝敕封「褒忠」的榮譽,隨後鄉人於清乾隆五十三年(西元1788年)建立了新埔枋寮褒忠亭義民廟紀念這件事情。隨著義民爺信仰的傳播與桃竹苗鄉親的遷移,今日臺灣各地都有新埔褒忠系統的義民廟。今日要為大家介紹的便是由新竹鄉親所建立的旗美褒忠亭義民廟,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北埔義民廟所贈「褒忠」匾額
北埔義民廟所贈「褒忠」匾額

旗美義民廟建於西元1949年,由南遷旗山美濃的新竹鄉親合力倡建。此信仰是由南遷旗美的新埔鄉親張阿財所帶來,張阿財離鄉前到了新埔義民廟求取了香火袋與令旗,此即為旗美義民廟之肇始。最早是由張阿財等四名鄉親在美濃崙仔頂(位於旗山美濃交界)設壇供奉。當時崙仔頂地區空曠、人丁稀少且常常遭逢瘟疫,張阿財等人便求義民爺能夠保佑信眾日益增多。在信眾努力奔波下,旗美義民廟終於在西元1949年竣工,成為旗美六鄉鎮(美濃、旗山、甲仙、杉林、六龜與高樹)地區客家鄉親的重要信仰之一。

旗美義民廟正殿(整修中)
旗美義民廟正殿(整修中)

走入義民廟可以看到廟中建築至今仍然保有傳統格局,正殿供奉義民爺與列位眾神,龍邊廂房供奉觀音佛祖與天上聖母、虎邊則供奉義民廟先賢。新埔褒忠系統的義民爺一直採用神位的供奉形式,旗美義民廟同樣也採用這種方式。其實不只義民爺,義民廟的恩主公(文衡聖帝、孚佑帝君與司命真君)、三官大帝、玄天上帝與中壇元帥等神祇也都以神位的形式供奉,相當具有客家特色。在義民廟的龍邊最外側另有一處祈求壇,裡面也同樣供奉著義民爺的牌位,不知道是不是草創時期的主要供奉場所。再走到義民廟的後方,可以發現土地龍神祠與化胎,這同樣也是客家廟宇的特色形制之一。義民廟廟埕有兩尊巨大的駿馬雕像,傳說在地居民時常聽到或看到夜晚有大軍在廟埕操練,此兩匹駿馬也時常為部隊將軍騎乘,相當有趣。

褒忠亭三官大帝暨列尊神香位 褒忠亭南天文衡聖帝暨列尊神位

左:褒忠亭三官太帝暨列尊神香位。右:褒忠亭南天文衡聖帝暨列尊神位

日治時期殖民政府曾經計畫性地讓新竹州(今日的桃園、新竹與苗栗)地區的客家鄉親南遷到旗美地區協助開墾,也為旗美地區的文化增添了多樣性。今日美濃相當重要的南隆地區就是當時由新竹州移民所一手開拓的。當時南遷的客家鄉親也在這裡將故鄉的信仰發揚光大,不管是南隆輔天五穀宮、朝天五穀宮或旗美義民廟都是此現象的代表。今年(2019年)旗美義民廟也將邁向建廟七十週年,廟方將於下半年度舉辦盛大的慶祝活動。屆時廟方將邀請全臺各地包括新埔義民廟在內的各大義民廟一同共襄盛舉,場面想必會相當盛大,歡迎大家一起前來參與!旗美義民廟不只承繼了清代客家鄉親透過協助平亂成為褒忠義民的歷史記憶,也見證了日治至戰後桃竹苗客家移民在旗美地區落地生根的過程。

旗美義民廟正殿義民爺神位 祈求壇勅封粵東褒忠義民爺爺之神位

左:旗美義民廟正殿義民爺神位。右:祈求壇勅封粵東褒忠義民爺爺之神位。

旗美褒忠亭義民廟

文 \ 阿丞(旗山在地青年,研究生)

 

§ 旗美褒忠亭義民廟資訊:

地址:842高雄市旗山區義民巷23號
電話:(07)661-3258
粉專:點我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