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石獅公館- 這裡的石獅有個家

來到兌悅門,除了欣賞城門的老古石基座以及城內的新創小店外,你一定會注意到城門附近有一間單進式小廟,這可不是一般佇立在田野、小路、墳墓間的陰廟,相反的,卻是間鎮煞廟。這就要從清道光三郊築西外城說起了…

府城開始築城是在清雍正三年(西元1725年),不過這時只有築木柵城,真正以三合土築城及城牆要到清乾隆五十六年(1781)才算完整。不過本篇要說的兌悅門可不算在這裡面。兌悅門屬西外城,也就是說是府「城」西門「外」的地方,同時也是五條港所在的精華地,貿易活動興盛。清嘉慶十年(1805)因應海盜蔡京的威脅,府城三郊自行從小北門至小西門外圍築木栅,只花三天就圍了一千兩百丈,並開三門,但中門此時仍在鎮渡頭,尚未在如今兌悅門的位置。直到清道光15年(1835)將西外木柵城改為土城時,才將中門遷至今天兌悅門之處。

弓箭示意圖

為什麼要說這座兌悅門呢?那是因為相傳昔時在建外城時,三郊特將此城配合地理做成一隻弓箭,城垣如弓,穿越兌悅門的道路如箭,瞄準之處正是安平。安平郊商知道了,也不甘示弱,在昔日的安平天后宮東側(今石門國小)豎立兩座石將軍來破此弓箭煞(這兩座石將軍已移入安平天后宮奉祀);唯恐被反噬,府城郊商連忙請來一隻石獅來鎮煞,而今此石獅已有小廟奉祀,並名為石獅公館。

石獅公館

雖然此說法未必真實,但在古老的古蹟間存著這種傳說與連結,也為一則美談。有來兌悅門、集福宮、信義街逛逛的朋友們,別忘了去看看石獅公唷。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