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德堂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後天成神,  阿丹的踅廟足跡

善德堂 -舊時大厝內的地主之爭

位於普濟殿旁有一建於二樓的廟宇,主祀李府三尊王、劉府大尊王、黃府二尊王,配祀清水祖師、玄天上帝、林府千歲、陳府城隍等神,其廟門還少見的以謝、范將軍來當作門神,是間很有特色的廟宇。沒錯,光是這樣的敘述一定看不出太多的特色,且聽我娓娓道來。

台灣的李府三尊王信仰多數可說是從敬和堂(廟裡的人稱之「舊館」)開枝散葉的,創立善德堂的林朱肉員女士當時也時常過去參拜,隨後也請了一尊三尊王回家。二次世界大戰後期,盟軍時常轟炸被日本殖民的台灣,居住在媽祖宮(今鹿耳門天后宮)附近的林氏一家也常常搬家避難,甚至搬到了大天后宮附近,最後買下位於普濟殿旁的大厝(也就是善德堂現址),又稱普濟殿廟邊大厝內。大厝內是在一個大空間內,分有前庭、前廳、中庭、中廳、後庭、後廳、水井等可供一群人共同居住的一個住所,當時林家人還不知道這間大厝內之前也曾有許多人來買過,而買過的人不是事業不順就是身體變差,據說當時在詢問時就有林家人看到屋主後方有位婦女一直跟他揮手,示意他不要買下此屋,不過還是沒能成功勸阻,林家人依舊買下了這間屋子。買完之後如同前例,也是住得不安寧,於是去請示尊王公,尊王公表示那間屋不能買,他們應該要在買屋前先去問祂,只是為時已晚。

李府三尊王

據說此地曾是陳大遂(清朝時一位千總)的宅邸,其去世後還依戀此地不走,因此凡住進這間屋子的人都會受祂干擾,林家人請李府三尊王出面與祂協調,祂指示在庭院的某處,可挖到三個骨灰罈,祂們三位(陳大遂陳再添黃大杉)要一同被祭拜;尊王答應,並提出兩個方案:若要當神,須先去修行 ; 若不願,林家依舊要奉祀其牌位。最後,陳大遂選擇當官,由清水祖師送至關子嶺修行,修成正果後先當陳府元帥,後再升陳府城隍,其侍女廖王蘭(據說當時是跳井輕生的)也一同跟去,後成了廖仙姑 ; 陳再添黃大杉不願當神,故另設大帥府奉祀。

陳府城隍 廖仙姑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善德堂於民國二十四年創立,最初領旨的廟名為「善德宮」,但林朱肉員女士認為其家宅地方小,用宮來稱呼是名過其實,於是繳旨後另領新旨為「善德堂」。二戰後林女士買下大厝內,並將善德堂遷移至此。民國五十七年再由林溪林蔡不纏蔡林牡丹林阿額黃林月嬌等五人共同捐獻二樓地方來當作廟,如今其中四戶的後代依然住在一樓,另一戶則搬出。善德堂前殿奉祀濟公禪師、陳府城隍、林府千歲 ; 後殿奉祀劉黃李三尊王、玄天上帝、清水祖師、目蓮尊者等神。前殿的部分可以注意兩側的謝范將軍是軟身的,門神的話,更是採用謝范將軍來把守。

而林家人本身也有成神的例子。位於前殿的林府千歲,本名林崑山(1875-1935),也是林朱肉員的尪婿,在世時是做香腸熟肉的攤販,後來因緣被今試經口集和堂溫府千歲抓做代言人,幫忙千歲行醫濟世,神威顯赫救過無數人。林崑山過世後被溫府千歲帶到身邊修行,約在民國五十年時,溫府千歲指示林家人其祖先林崑山已升至林都元帥,可為其塑像,行醫濟世,三十多年後又再升作林府千歲。也是因此緣分,後來在民國八十二年奉祀在四間口吳家大厝的溫府千歲因位處海安路拓寬範圍而面臨拆遷命運,其開基溫府千歲、大溫府千歲便寄祀在善德堂達10年之久,到了民國九十二年,持有原吳家大厝僅存的一小塊地坪者捐地建廟,並命名為試經口集和堂,才又迎回這兩尊溫府千歲神尊。由於這兩間廟宇的特殊友情,讓他們更是互為對方唯一插燭的交陪境。

林府千歲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善德堂在每周三及每周六晚上也有幫信眾解惑的濟世服務,目前週三是由濟公師父降駕乩童問事,每周六晚上為大駕問事。善德堂的大駕問事方式還是獨門一絕!其採用點字方式來替信眾服務,問事者只要在大駕旁邊訴說自己想問的事情,大駕就會到點字板上點字回答,但可不要以為祂點的字就是我們看到的樣子,有時恰恰相反,所以桌頭在沒有聽到信徒問題的情況下,會幫忙翻譯大駕的意思。但不用擔心如果翻譯錯誤怎麼辦,因為如果翻譯錯誤,大駕則會退後或者頭籤會往左偏來讓桌頭知道祂的意思沒有被正確傳達;若翻譯正確,則大駕會前進或在點字板上點一下代表無誤。

善德堂

今年己亥年(民國一零八年)善德堂即將舉行第四次王醮,並已在農曆九月二十日於漁光島迎請代天巡狩羅府千歲蒞廟。善德堂自民國七十二年正式啟建王醮大典,每十二年(逢豬年)一次,因此後續為民國八十四年、九十六年,及一零八年。不過,在正式舉行王醮前,約民國五十,六十年間,善德堂就有舉行過一次簡單的送王船儀式。那次是由王爺降駕指示要送王船,也沒做任何科儀,簡單做一艘王船就送化了。

本科王船醮從今年農曆六月二十六日取舟參正式開始,歷經至漁光島請水、請廠官爺等神祇兵將後,也豎起燈篙昭告三界,很快王船就即將出廠,隨後便會有請王、醮典、晉表、普度、打船醮、送王等科儀,歡迎大家一起參與,一起在農曆十一月六日(國曆十二月一日)齊拉王船。

圖、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感謝善德堂黃煥生委員、汪明興大哥、陳壽山大哥的分享。

 

§ 善德堂資訊: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67號
電話:(06)228-4835
粉專:善德堂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