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仔清水宮
國內-高雄(打狗),  大小廟宇,  興隆內外里十三角落,  阿丹的踅廟足跡

洲仔清水宮 -坐好讓老祖師自動收驚

想必大家一到蓮池潭,就被龍虎塔、春秋閣、五里亭、大型玄天上帝給吸引去了吧(笑),就算逛完了,也鮮少會繞到蓮池潭的另一側看看,實在是有點可惜捏。這一側(也就是蓮池潭的東方)叫做「洲仔」,因為此地看起來就像浮於潭上的泥沼沙洲地;洲仔不大,往北到半屏山,往東過鐵路一點點,往南到新莊仔路,往西則到蓮池潭。洲仔的信仰中心為清水宮,又稱洲仔清水宮,奉祀清水祖師及天上聖母等神。一進到廟埕,即會看到莊嚴巍峨的佛寺上有著大型清水祖師塑像,廟埕兩側還有巨大麒麟(一公一母)造型金爐,廟門垂掛珠簾,輕巧區隔內外空間。這樣的外觀是民國八十四年重建至八十九年落成後才有的景象,更早之前清水寺及眾神佛還有幾段屈於時勢的無奈。

清水宮最早是坐落於半屏山山腳下,奉祀媽祖娘娘為主神,配祀清水祖師,至於當時的廟名則無可考。據說當時鳳山有一信徒(或一為官的)因其母親生病而來請媽祖娘娘回家救治,果不其然,聖母靈感,其母之病漸漸好轉,但媽祖娘娘的金身卻因而被留在鳳山,即使之後一直有庄民來討,依舊無功而返。庄民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即將清水祖師奉為主神。(約20-30年前,媽祖娘娘指示祂要回來,請廟方重塑金身,如今清水宮一樣有奉祀媽祖娘娘。)

洲仔清水宮

到了日治時期,半屏山被列為軍事要塞,原廟宇移到了芋頭園並搭一草壇,後又因為日本人建砲臺,才又被信徒請到洲仔庄,並在今清水宮現址後方,建一面朝東草寮奉祀。昭和十四年(1939)正式命名為「清水宮」,後來又因皇民化政策,二祖師被迫上繳岡山郡,大祖師則由庄民黃忠藏於草叢中,廟宇則被用為皇民化講習堂,並改大門朝南向。二戰結束後,清水宮恢復以往朝東的坐向。民國五十五年因廟堂老舊,故配合村里活動中心併案重建,宮門改朝西,面蓮池潭。 民國八十四年為最近一次重建,為今日所見樣貌。

洲仔清水宮原鎮殿祖師爺(老祖)目前在五樓,因為在廟宇重新整修過後,老祖師爺的金身對於偌大的宮廟卻顯得太小了,廟方意欲重妝鎮殿祖師,並詢問老祖師祂的去留,老祖師表示祂不願被化掉或者入神,祂要去五樓。五樓雖然比較清靜,但老祖師不是只有看看風景而已,祂隨時都要幫信眾收驚,或出籤詩指點信眾。清水宮的主委在五樓設置一張椅子,上頭貼了一張符,旁邊的告示牌寫著自助收驚,讓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在不被打擾的環境下跟祖師爺說說話並請祖師爺幫忙收驚。據說成效還不錯,又保有隱私,廟方沒有特別做宣傳,反而都是口耳相傳而來的信徒。收驚費用免費,隨喜香油錢即可。在五樓,沒有人看著,要是經濟有困難的人也可以不用在意別人眼光,安心的請祖師爺幫你收一收。要請祖師爺幫忙收驚,除了要先上香跟祖師爺說明您的情況外,你的心一定要靜下來!收驚的過程,可以默念「請祖師爺幫忙收驚」。記住,心誠則靈。

自動收驚

大殿奉祀的是新妝的鎮殿祖師,其前方左右兩邊為大祖師跟二祖師。說到二祖師,據說二祖師當初上繳岡山郡時,日本人怎麼燒都燒不壞,因而得以保存。隨後,日本投降後,在各宮廟的人前去領回逃過一劫的神像時,又被左營人認錯請回。民國五十三年的某一天在大家閒話家常時,有一人表示他曾經在某間宮廟看到疑似是洲仔清水宮的二祖師,聽到此消息的廟方委員趕緊前去確認,一看果真是二祖師啊,於是便和對方溝通商量。對方當然也不可能因為有人這樣說就隨便歸還,於是以請筊為準,如果祖師爺說祂是洲仔清水宮的二祖師的話,就可以請回。果不其然,二祖師就這樣成功回家了!

洲仔清水宮

大祖師

洲仔清水宮

二祖師

昔時的洲仔庄據說很多衙役都住在這裡,民風強悍,不免樹敵無數,因而流傳一句俗諺:「左營欲做大戲,就要洲仔ㄟ狗吠」來諷刺連要演什麼戲都得洲仔的狗同意(或是比喻洲仔庄的莊民是狗)。近兩年,洲仔清水宮在高雄萬年季時也推出十八衙役陣,由武術團擔任衙役來表演武術,舉凡拳、刀、槍、棍、劍等都耍得虎虎生風,好看得很。

十八衙役

每年清水祖師聖誕時,廟方會舉辦「巡丁送福」的活動,類似巡爐下的概念,將壽桃、紅龜粿等裝在福籃內發送,更會特別繞到庄外訪視;隊伍中除了十八衙役外,也有長老、百姓、以及由小朋友扮演的官兵,一同巡查。另外,也會在當天進行安營,在五營營頭換下舊的並釘上新的竹符。

蓮池潭兩側各有不同風貌,喜歡熱鬧的可到龍虎塔那一側,喜歡恬靜的歡迎到清水宮這一側。這裡不僅磁場好,更重要的是,能讓你以不同一般的角度欣賞風景,有時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圖、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洲仔清水宮資訊:

地址:813高雄市左營區洲仔巷25號
電話: (07) 583-5031
粉專:高雄市左營洲仔清水宮

洲仔清水宮

 

One Comment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