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府口福安宮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府城聯境,  阿丹的踅廟足跡

二府口福安宮- 謎樣的李府王爺

說到這間福安宮一定要在前面加上「二府口」,否則叫福安宮的廟這麼多間,很難定位的。二府口為清朝時期的台灣分府衙門(又稱台灣海防廳); 相對於台灣道署而言,它被稱為二府衙二府口其主要職務是稽查臺灣各港口船隻出入,最早駐於鹿耳門,清雍正8年(西元1730年)移駐今友愛市場後略偏東南邊,位於臺江內海畔,坐東朝西。它前面這條街也因此稱為二府口街(今府前路一段304巷),近街底有蕭氏孝節坊,而過了孝節坊便是二府口福安宮。

據廟方沿革碑所載,二府口福安宮是道光元年創建,且是沈葆楨將神明恭請來臺供官兵參拜,但根據乾隆十七年(西元1752年)王必昌的《重修臺灣縣志》卷六 :「茲查各坊里社廟,以王公大人稱者甚夥:東安坊則山川臺、坑仔底,西定坊則王宮港、草仔寮、海防署前……」,其中的「海防署前」即是指二府口福安宮,故推測二府口福安宮其實在更早,最遲至乾隆十七年就存在了。

福安坑溪支流

福安宮主祀李府千歲及夫人,左右陪祀有註生娘娘、福德正神。特別的是這位李王爺可不同於一般五府千歲的李府千歲唷。這位李王爺,是為九天主簿李恩師,聖號為雷都光耀大帝:金闕靈真官。李王爺本為商朝人,姓李,名觀濤,字少舟,號道觀,本籍瀧西,為當地豪族。少時力學,有先天道性,官拜上卿,從姜尚遊,紂辛十一年,因近諫囚犯西伯侯周文王,被紂王降罪,於是辭官歸鄉。到了武王伐紂後,天下太平,便率部將馬、雷、何、陶四人入山修道,後一起成仙。玉帝封為光耀大帝金闕靈真官。李恩主隨處降鷥代天宣化,勸世忠孝節義。故至今香煙不絕也。

九天主簿李恩師

廟內也有些文物與特色。文物方面,廟內有一清嘉慶丁丑22年(西元1817年)的代天香爐,兩側還有少見的石雕板杯爺,神韻活靈甚為少見!牌匾方面,有清臺灣海防同知洪毓琛於咸豐五年(西元1855年)捐獻的「福海安瀾」匾。一走進廟也很難不被地板上的一塊石頭吸引,這塊顏色外觀明顯不同的石頭在《遇見182:從府城到龍崎》這本書裡許永河認為其為「鎮廟石」,據說過去是按司獄衙門(清光緒14年(西元1888年)時,海防廳署改作按司獄衙門)的正殿拜石,昔日在審問人犯時,會要犯人跪在上面向神明發誓所說的句句屬實 ; 而廟方所立的沿革碑則寫說是王爺審問犯人時讓犯人所跪的「犯罪石」。

石雕板杯爺 石雕板杯爺
石爐

如果不從今友愛街轉進二府口街走到二府口福安宮,就得從今府前路轉小巷子(友愛街115巷或府前路一段304巷)進來 ; 我會建議選擇友愛街115巷,為什麼呢?因為這樣,你就能體會昔日流經府城的兩條主要河流之一的福安坑溪支流河道。從府前路轉進友愛街115巷後,會看到左右兩條道路,這就是昔日的河道 ; 這條支流會從你的右手邊(今永福路二段35巷)流到你的左手邊(今府前路一段304巷)在福安宮前往左(府前路)方向流去,越過府前路,切過圓環,接小西門街(今西門路一段761巷)再轉今大勇路6巷注入今日的水萍塭公園2

福安坑溪支流

在府前路上接近小西門圓環處,我們可以很容易注意到下太子昆沙宮下大道良皇宮、甚至更遠處的保安路一級小吃戰區還有南廠保安宮,但下次有機會不妨彎進路旁的小巷,體會一下舊河道流經的感覺,順便感受靜謐小巷內的廟宇與古蹟。

 

1 「查各坊里社廟,以王公大人稱者甚伙。東安坊則山川台、坑仔底;西定坊則王宮港、草仔藔、海防署前;寧南坊則馬兵營、打石街;鎮北坊則普濟殿、三老爺宮,以及安平鎮、青鯤身、北線尾、喜樹仔、永豐里、紅毛寮。中路南潭等處廟宇大小不一,概號曰代天府。」所以早期府城內稱作王公大人廟的有大人廟、普濟宮、廣安宮、保西宮、福安宮、保和宮、普濟殿、以及三老爺宮。

水萍塭公園最早為台江內海的內港,後因港埠淤塞,海岸線西退,原港改為漁塭及養殖水萍之塭。

 

§ 二府口福安宮資訊:

地址: 70041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4巷3號

電話: (06) 261-8288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