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仁飛行場
鯤腹腳史蹟

歸仁飛行場 -農田中的航空掩體

歸仁飛行場建成於1944年,是在太平洋戰事吃緊的背景下誕生,在《臺灣統治概要》中記載為「臺南第二訓練基地」,面積168萬平方米,十字形的跑道南北向長1800米、寬120米,東西向長2300米、寬100米。美軍於1945年2月時的情報仍認為歸仁飛行場是臺南飛行場的衛星機場,尚在持續發展中。防空火力僅由7支防空機槍構成,估計可以容納100架戰鬥機與100架轟炸機。歸仁飛行場由於離臺南飛行場較遠,因此更注重機場機能的維持,且四周更多空曠腹地可開發,有更多數量的掩體、範圍更大的疏散區。

防空掩體

後因日本大本營研判美軍可能於1945年3至4月之間登陸臺灣,因應硫磺島及沖繩的戰爭局勢,隨即整編第一航空艦隊駐臺之部隊。2月5日,包括 765空(臺南整編,原駐鹿屋)、132空(臺南整編,原駐松山,移防新竹)、133空(歸仁整編,原駐松山,移防高雄後編入聯合艦隊)及205空(臺中整編,原駐藤枝,分駐宜蘭及石垣島)的四支飛行隊於臺灣整編成軍,因其他三者的移防也使得765空成為臺灣南部海軍航空的主要兵力。

歸仁飛行場

765空是最後一支駐防於臺南的海軍航空隊,為神風特別攻擊隊,765空忠誠隊的命名儀式於4月16日舉行,隊長元木恒夫中尉率領隊員25名,第一航空艦隊司令大西瀧治郎中將(神風特攻隊創始者)曾親自前來致詞。不過765空的存在時間只有短短半年,在1945年的特攻作戰中,765空共出擊14次;至終戰時,隊員僅有277人。

歸仁飛行場曾被短暫放領、放租,又再度收回使用,使得現今陸軍歸仁基地之範圍比戰爭時期小,基地西側左翼(為基地主要出入口)被南丁路切斷。歸仁飛行場所釋放出的空間,圍繞基地周圍的土地仍作農業使用,今仍可見兩座掩體以及當年環繞機場的排水溝渠。

歸仁飛行場

文、圖 / 張鎧臣(鯤腹腳史蹟負責人)

參考資料:

杜正宇、吳建昇。《日治下臺南永康機場的時空記憶》。《臺灣文獻》63(1)。

《歸仁機場(歸仁飛行場)的歷史-陸軍歸仁輕航基地》重灌狂人論壇。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