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樹木園
國內-嘉義(諸羅),  鯤腹腳史蹟

嘉義樹木園 -地下空襲指揮室

這座「地下空襲指揮室」位於今嘉義樹木園內,建造於1953年,乃戰後初期國共情勢仍然緊張、兩岸對峙之時空背景,為了防備中共的空襲,中央政府要求各機關與事業單位等必須組建民防組織,並大量建造防空設施和實施演習。

嘉義市的民防組織體系以1949年10月1日成立的「嘉義市防護團」為最早,隸屬於臺灣省保安司令部防空指揮部,防護團團長由市警察局長兼任;翌年改組為「嘉義市自衛總隊」,由市長兼任總隊長,11月再因嘉義市改制為嘉義縣轄市而更名為「嘉義縣自衛總隊」,總隊長改由縣長擔任。

嘉義樹木園

1953年嘉義縣秘書室編《嘉義縣政二年》中指出該地下指揮室是「抗力強大地下空襲指揮室,地點決定在■■■■內,已於三月間招商完竣,現正開工建築中,並由建設局劃建工作人員住屋四間,一俟完成即將現有空襲指揮室設備及專綫等移搬新址辦公。」遭隱蓋的四字因有個「內」字,故可判斷以「中山公園」的可能性最高,即此座防空洞,並以其作為「嘉義縣自衛總隊」1955年再改組為「嘉義縣民防指揮部」下轄的「民防管制中心」之據點,同年7至8月有內部修理工程紀錄,內容包括裝設電話、增加設備等。

嘉義樹木園

1958年民防管制中心由臺灣省民防司令部改隸屬臺灣省警備總司令部;1961年再將民防指揮部改隸屬各縣市政府,警備總司令部僅作指揮監督;1973年管制中心再從民防指揮部改隸屬於各縣市警察局,並由縣警局人員兼辦管制中心的業務,管制中心遷進縣警局合署辦公,樹木園內的民防管制中心(防空洞)自此已無常駐的辦公人員,故不再作為辦公室使用;1982年嘉義市升格為省轄市,成立嘉義市警局,市警局業務仍由縣警局兼辦,自1992年元旦起,縣市警察局人員與辦公室才真正分離,下轄的民防管制中心因而一分為二:嘉義縣民防管制中心遷至太保市,嘉義市警局及民防管制中心仍設在中山路原址。2003年因樹木園內之土地租約期滿(50年),於5月28日清空建物將土地交還林試所,民防管制中心正式遷至中山路195號的市警局大樓辦公。

嘉義樹木園

全國現存之戰後初期防空設施中,多數屬於疏散防空洞,如這座兼作為指揮室的防空設施是相當罕見,且此建物乃戰後為民防所需新建之掩體,非承受日治時期設施改裝,其設計建造具時代之代表性;其內部目前仍保留指揮室的防情電台、聯戰指揮中心標示牌、指揮用的防空戰備狀況說明告示等,見證戰後初期國共冷戰的緊張情勢,彌足罕見與珍貴。

地下空襲指揮室

文、圖 / 張鎧臣(鯤腹腳史蹟負責人)

參考資料:

《嘉義市嘉義公園文化景觀基礎調查研究及保存維護計畫》2015。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