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君殿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龍君殿 -蒼天日月 鎮海金子

在府城,有這麼一座行事低調的廟宇,不參加遶境,但不拒香條;平時去可能沒幾個人,但濟世日信眾卻是絡繹不絕;看似沒有管委會,其實他們都是自己人;廟內兩大牌匾寫著「龍斗星主」、「蒼天上帝」,不知是誰?其他神明笑笑指著天上:「天公」啦!

鎮海陳家的遷徙之旅

隱身北華街上的龍君殿,是間府城少有的澎湖廟,發跡於澎湖縣白沙鄉鎮海村(又稱鎮海港)的陳家,而後才慢慢建廟。約於日治時期時,居於澎湖鎮海村的陳家一女子突然被抓乩,神明降駕後道出名號:龍君,並表明欲行醫濟世,因此陳家便先以一顆爐來奉祀。

後來因海港淤積,且該地不利農耕,年輕一代的陳家遂移居台灣本島從事木材家具業。一開始先在白金町(約今忠義路上的國花大樓與萬福庵牌樓間的地方落腳),但原本奉祀龍君的那顆爐並沒有隨之而來(當然如今已經不見了),陳家另雕金身奉祀,這時雖然有在辦事,但只對內不對外。約於民國七十年時,該地因要興建國花大樓,陳家改遷至赤崁街才有對外濟世;民國七十六年時又購地於現址,隔年開始建廟。

龍君殿

龍君殿眾神錄

龍君殿主祀蒼天上帝—龍君(駕前:移山、倒海、吞精、食鬼四大將),配祀日光菩薩、月光菩薩、鎮海太子、金府千歲(駕前:七爺、八爺);後殿則奉祀準提佛母與十菩薩。龍君殿開基金尊是由人樂軒雕刻,開基準提佛母是陳家遷至赤崁街後才雕。鎮殿金尊與十菩薩則於民國八十六年由雷德南師傅所雕。

蒼天上帝是誰?蒼天上帝屬五方上帝之東方至尊,蒼龍七宿之主宰。李少微注中引《本行經》謂:東方安寶華林青靈始老,號曰青帝,姓閻,諱開,字靈威仰。《史記正義》引《國語》就指:「蒼帝靈威仰…」。緯書《尚書帝命驗》稱:「蒼帝名靈威仰…」。在道教體系裡,又為輔佐三清道祖的「四御」之一 :東極清華大帝(東極清玄上帝),為人所知的太乙救苦天尊十方靈寶救苦天尊即為其所化。

龍君殿

其實蒼天上帝與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是以兄妹相稱,到底誰約誰來濟世已不可考究,不過卻有這麼一則月光菩薩下凡救世的美麗傳說。月光菩薩又名為西天花娘,會來到澎湖是因一日與其兄西天秀才及龍君雲遊經過,見此地民眾都活不過49歲,因而選乩救世。又有一說是西天花娘見一船隻即將被風浪淹沒,遂把手中花籃一丟,風浪隨即平息,船員在靠岸後對天膜拜,謝恩神靈相助,後來花娘一行三神便在此地救世萬民。

日光菩薩原名西天秀才,手持馬鞭與經書,其處事圓融,因此濟世時多半由祂來主事。金府千歲則是先任王船代天巡狩,在一次完成任務後,表明願跟隨龍君,才雕塑金身奉祀;又有一說是其早與龍君、秀才、花娘一起奉祀。鎮海太子則是出自澎湖鎮海福安宮,雖說應該是三太子,不過其表明「太子」前一定要加「鎮海」二字,似乎在引領大家不要忘本。

鎮海太子 金府千歲

龍君、西天秀才、西天花娘之所以後來以蒼天上帝、日光菩薩、月光菩薩之名示現於人,乃是在蓋廟時眾爐下覺得今天都要建廟了,大家知識水平也比較高了,應該也是時候讓大家知道主公真正的頭銜或官職,於是神明才說出他們的名號。

獨一無二龍君殿

龍君殿在辦事很有自己特色。目前多半是由日光菩薩來主事,若要加持平安符,則依性別來決定是由日光或月光首先加持,再來是鎮海太子,最後由金王收尾。若是事情比較嚴重的,或是要出國所求的平安符,龍君才會特別下來加強,不然一般而言,龍君都是到公壇圓滿後,由每位神明輪流降駕一番時才會下來。

在加持平安符時,眾神也會幫信眾收驚安神。起初,成年男性會以大蠟燭來收,成年女性會以花瓣來收,小孩則以整朵菊花來收,但由於蠟燭太危險了,現在男女都改以點燃的天公金來收,小孩則用佛珠、筆、整朵菊花來收。

龍君殿

而說到澎湖廟,最有名的就是澎湖小法。一般而言,請神需要動到小法,但龍君卻指示說:「不用小法了,吾神要來自會來,吾神不來你們再怎麼請也沒用。」所以龍君殿便再無小法。再說當初建廟落成後的入火安座,神明也是指示不需建醮、不需道士,一切只是世間表法,爐下就不用再多花錢了,祂們神明降駕處理即可,可見龍君殿的神明個個都非常有個性阿。

準提佛母

阿丹隨筆

其實到過龍君殿幾次,記得第一次去的時候被殿內巨大的龍君、日光、月光、四大將震住,要走過四大將到龍君面前拜拜時還有點怕怕的。因為平常也沒什麼人,所以去過幾次後也不覺得很急著要訪問。就這樣過了幾年,或許是緣份到了吧,今年某個時間點開始,網路常常看到相關po文,而極不常看Dcard的我,有一天也點進我之前常看的三好大紅文區,發現三好大將龍君殿的故事寫得非常有趣,恰巧又看到他新開了一個平台,因此而聯絡上,便請他引薦,而他也表示正想找我去採訪XD

食鬼大將 倒海大將 移山大將 吞精大將

某個禮拜六晚上,我們到了龍君殿,沒想到裡面的人非常隨和,你也知道這裡的人都有親戚關係,而我只是個外人,總是怕會被防備,當然這裡還有兩個小孩可愛到都會主動找你玩(我們第一次見面欸)。日光降駕後,給我的感覺是非常溫和(月光也一樣,不過月光只對女生,嗚嗚),我也第一次見識到眾神輪流加持平安符的「滑行換駕」,只能說酷斃了!現場看跟看影片絕對感覺不一樣!

後來也請教了日光一些問題,要了個平安符,而在要平安符時非常緊張,據三好大說若你有主公,那龍君殿神明可能會考慮或請你回去問過主公再說,因為他自己就要了第三次才要到。沒想到在我說出口後,日光一聲「好」就開給我了,阿所以…我被主公遺棄了嗎?(威~開玩笑)

濟世

總而言之,雖然龍君殿沒有在參加廟會活動,龍君亦指示殿內不再需要小法,在覺得這些神明非常有個性之外,也讓我反思信仰的本質。從一顆爐拜三尊神開始,到凡事只求簡單,只按照神明指示所做,不增不減,減少人為因素,除去權利鬥爭。相信,祂們就在,信仰便是如此簡單。

龍君殿

*特別感謝三好大的大力協助

圖、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開基龍君殿資訊:

地址:704台南市北區北華街174號
電話:(06)220-2380
粉專:開基龍君殿

龍君殿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