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神社
國內-鳳山(鳳山),  鯤腹腳史蹟

鳳山神社 -藏於市區的神社紋理

鳳山神社之肇造為日昭和8年(1933)為振興國民精神而興建,經費由鳳山郡的官民捐獻。隔年5月於水源地的公有地(柴頭埤)開始填土動工,監工單位申請許可於同年12月27日獲准,1935年1月9日收到許可令,除神社本體設計之外,其餘土木工程由高雄州內務部土木課負責,基地包含水源地及鳳山公園的公有地,另外再收購私有地,共計3700坪,於7月1日落成舉行鎮座祭,奉祀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例祭日為10月28日。

鳳山神社

原始配置除主要基地位於現今鳳山醫院外,尚有參道橫跨今經武路西至花園街9巷,原有四座鳥居、19對石燈籠(本殿中門前還另有一對春日燈)、狛犬三對、銅馬一座、社務所、手水舍、神職宿舍、繪馬、拜殿、本殿。神社石垣前端高1.6公尺,現被水泥包覆,區隔醫院及消防隊;石垣後端高2公尺,為咾咕石砌(尚存),北臨清代鳳山縣城之外壕溝(尚存);戰後幾年間高雄縣衛生院以神社基地成立門診部,將神社建築稍加改建並充用為病房及太平間,至1978年將拜殿及本殿拆除整地,新建鋼筋混凝土的三層樓鳳山醫院,於1980年完工;也因為1960年代經武路的開闢,神社基地被一分為二,西側參道部分被重劃為住宅用地,使得鳳山神社的街道紋理今已難以想像。

鳳山神社

鳳山神社的構件現今仍存的部分有:◆北側咾咕石砌石垣原地保留、◆三對狛犬移存、◆石燈籠一座移存、◆木質結構柱腳包覆的青銅片(根卷金具)剪成魚鱗狀製成城隍廟的神轎轎頂;因為2015年左右鳳山醫院的擴建現勘,三對狛犬的身分至2016年才全部確定。

石桓

◆「鳳山城隍廟狛犬」,原為大鳥居下的大型狛犬,材質為黑心石,1941年之後才設置,並非1935年鎮座時就有的狛犬;戰後1947年神社已荒廢無用,該狛犬被信眾利用可滾動的木頭及木板以合力推拉的方式遷往原先沒有石獅的城隍廟前,不過因為原先的基座太重不便於移動,故現存之紅色大理石基座為戰後再建的,基座原件已佚失。

鳳山城隍廟

◆「軍人忠靈祠狛犬」,原為一鳥居下的中型狛犬,可見於1939年與1941年的照片中,材質與城隍廟的大狛犬同為黑心石,兩者之原石色調及造型、雕工皆相同,研判為相同工坊、不同時期所雕造。(可能鎮座之時就設立了,總之界於1935-1939年間)

狛犬

◆「澄清湖狛犬」,原為一鳥居旁邊的小型狛犬,與中型狛犬僅相距一級石垣,在1935年7月鎮座之時即已設立,為鳳山神社三對狛犬中尺寸最小者;1936年至1939年間有信眾奉獻一對大型石燈籠,小型狛犬位置被大型石燈籠取代,但因小型狛犬僅在1936年的老照片中出現過一次,故就目前的考證,當時小型狛犬被移往何處仍不詳。現存於澄清湖國軍忠靈塔前殿,被漆成白色。

◆鳳山神社的石燈籠原有三種型制,除前面提到取代小型狛犬的大型石燈籠,本殿中門前原有一對春日燈,最多的是常見的四角形石燈籠,排列於參道兩側,大鳥居至一鳥居間有8對、一鳥居至二鳥居間有8對、二鳥居至三鳥居間有3對,共計19對、38座。1950年(幾乎全數)被移到鎮南宮旁的五甲一路213巷,從五甲一路口的洗石子牌樓(尚存)一路沿著巷子延伸至鎮南宮廟前,當時道路兩側皆為甘蔗園,網友提供的1967年老照片中可以清晰看見沿路的石燈籠;後來甘蔗園逐漸開發為住宅區後,石燈籠阻礙新房子進出而逐漸被居民移除搗毀,現今僅存一座,保存於鎮南宮的庭院,底座至寶珠高約280公分,外覆洗石子,留有泥塑文字「奉獻 鳥松庄民蘇友恩」。

鳳山神社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文、圖 / 張鎧臣(鯤腹腳史蹟負責人)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