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龍山寺
國內-鳳山(鳳山),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鳳山龍山寺 -台島最南龍山寺

鳳山龍山寺為台灣七座龍山寺中最南邊的一座,也是鳳山四大公廟之一,位在草店尾街底(曾為仁和街,今為三民街),主祀觀世音菩薩,陪祀大勢至菩薩、地藏王菩薩、天上聖母、武財神、月老星君、境主公等神。龍山寺的確切建廟年代不詳,但從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的《重修鳳山縣志》(內有記載「龍山寺位陂頭街草店尾」),及寺內清乾隆二十五年的匾額「南雲東照」推斷,鳳山龍山寺應在更早就已建立了。

相傳清康熙年間便曾有來自福建的先民,隨身攜帶泉州晉江縣泉安龍山寺的觀音菩薩香火袋,行經現今廟址的一口古井汲水止渴時,暫將香火袋掛在井旁的石榴樹上,不料卻忘記帶走,因此到了夜晚,香火袋卻突然發光,引起周圍居民好奇,便認為是菩薩顯靈而供奉香火,並將原本的石榴樹枝刻成兩尊觀音佛像,分別為正、副開基無相觀音佛祖。然而,清朝鳳山縣知縣李丕煜於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初修《鳳山縣志》時,卻無有關龍山寺之文字記載,因此可將龍山寺的創建年間縮減至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至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之間。

無相觀音

歷史上有關鳳山龍山寺的整修記載有九次,分別為清乾隆三十年(1765)、清嘉慶十二年(1807)、清道光十五年(1835)、清同治十年(1871)、清光緒三十三年(1907),日昭和八年(1933)將兩側的護龍改建成西洋式建築,民國二十二年添建兩側廂房,民國四十七年整修前殿及拜亭屋頂,並從臺南聘請陳玉峰司阜施作門神彩繪。民國七十四年(1985)指定為省轄第二級古蹟(現已升格國定古蹟),民國七十七年(1988),完成第一期修護工程,並聘請潘岳雄司阜重繪門神,同時將護龍改建為鋼筋混凝土兩層樓仿古樓房,亦增建鐘鼓樓。民國八十三年(1994)完成第二期屋脊修護工程。民國一零一年(2012)9月5日凌晨兩點,鳳山龍山寺發生火災,三川殿、中門木柵欄、門神彩繪、門扇及抱鼓石均受損。

鳳山龍山寺

 歡迎加入【讓更多人出走】贊助計畫,請點擊 贊助方案

鳳山龍山寺的建築結構呈現工字形,三川步口的兩側小港門以內縮形式成凹壽式,拜殿兩側奉祀四大天王,正殿奉祀觀音佛祖、天上聖母、武財神,龍邊祀有韋馱菩薩、註生娘娘、月老星君,虎邊則為伽藍菩薩、文昌帝君、境主公。龍邊偏殿則為三寶殿,奉祀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虎邊偏殿為地藏殿,奉祀地藏王菩薩、太陽星君、太歲星君、福德正神;地藏殿前為收驚場所,遇到假日更是門庭若市。此外,歷年整修的石碑紀錄也是置放於此處靠牆邊,可惜被點香處及某些物件所擋,很難觀期全貌。三川步口虎邊小港門處另有一道光年間整修碑記,材質特殊。

鳳山龍山寺

正門兩側的門扇,其格心兩側藏有對聯「東門保泰、靈通鳳彈」以及「南海流芳、德普海疆」。「東門保泰、靈通鳳彈」點出龍山寺的地理位置,即是位在昔日鳳山新城東門旁,而鳳彈亦是此地屬鳳山丘陵尾端,錯落如卵。「南海流芳、德普海疆」指的是龍山寺主神為南海觀音佛祖,面朝鳳山溪,鳳山這隻鳳凰亦面朝高屏溪,溪流入海,德化眾生。

鳳山龍山寺 鳳山龍山寺

龍山寺內亦有多塊古匾,三川殿上方有「墨名儒行」匾,為清乾隆三十八年(1773)由賜進士出身文林郎晉江林聰敬題。拜殿上方的「慈悲廣大」,則由清光緒三十年(1904)由鳳邑童生丁子敬叩,「無無明盡」為清光緒七年(1881)由山陰信士趙逢春敬立。正殿上方「南雲東照」匾額,是清乾隆二十五年(1760)立,為鳳山龍山寺所存最古之匾額。「灋雨慈雲」匾,為清光緒二年(1876)由南路參將黃大超立;「般阿蘭若」匾,是由清光緒八年(1882)臺灣縣知縣彭達孫贈、「大大慈悲」匾,為會稽信士章燮敬立。

鳳山龍山寺

來到鳳山龍山寺,除了參拜與欣賞廟宇建築之外,還有一個隱形的點非常值得欣賞,不過得靠想像力才行。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因林爽文事件所造成鳳山縣城(即位於左營的鳳山縣舊城)殘破不堪,鳳山縣治遷往下坡頭街(後稱埤頭街,即今日鳳山區),並於東南西北四方各開一門,鳳山下坡頭街正式建城,而昔日的東門則位於今鳳山區中山路與三民路口東側,緊鄰鳳山龍山寺。東門外有東門溪(又稱鳳山溪),昔日商賈可行船至東門外的碼頭貿易,熱鬧非凡;然而日治時期因都市計劃而拆除多數城門,東門也不例外。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藉由老照片,加上一點想像力,在龍山寺的廟埕想像昔日東門之景。

鳳山新城東門

來源:網路。後方為龍山寺。

圖、文/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鳳山龍山寺官網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鳳山龍山寺資訊:

地址:830高雄市鳳山區中山路7號
電話:(07)741-2048
粉專:國定古蹟 鳳山龍山寺

鳳山龍山寺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