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山新城北門
國內-鳳山(鳳山),  城門古堡

鳳山新城北門 -【鳳山-高雄】

鳳山新城的北邊有兩座城門,一為北門,一為外北門(又稱郡南第一關)。北門又稱「平朔門」,位於鳳山區中正路與光復路的南端,其西側牆壁有「禁牛墟陋規碑」。北門外的壕溝又叫內壕溝,這是根據外北門的相對位置而得之名,因此外北門外的壕溝便稱外壕溝。

直通北門之路為今中正路,昔稱和安街,或內北門街,以此為分界,南不超過今中山路,西邊為縣口,東邊為火房口,而北門內東側即為火房公廳,即天后宮,現為鳳山基督長老教會。

鳳山新城北門

位置模擬圖(廖德宗製作)

日明治四十年(1907),城外設置鐵道與鳳山車站,拆除北門及其城牆,而當時鳳山支廳並不在鐵道縱貫線上(基隆到高雄的縱貫線於隔年通車),因而興建高雄至九曲堂間的鳳山支線,其在日大正三年(1914)更延伸至阿緱,讓阿緱的糖業不用再經過東港,可以更快輸出。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參考資料

王御風(2015),〈日治鳳山街之變遷初探〉,《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9, 93-134。

廖德宗,「古地圖套繪清代鳳山新城與舊城」簡報。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