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街廣安宮
國內-台南(府城),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米街廣安宮 -老廟舊址新風情

漫步赤崁商圈,享用石舂臼點心城美食,不難發現與之為鄰的米街廣安宮,但其街屋性質的祭祀空間其實只是行館,原先的廟體在其後方,已荒廢23年之久,今年(2022)終於要入火安座,池王爺與池夫人終於可以回家了。

米街廣安宮

米街廣安宮初稱「王宮」,一說為建於清雍正元年(1723);一說是起初鄭成功部將以奉祀神明為掩護,暗地反清復明,故《台灣省台南縣市寺廟大觀》記載其是建於清康熙二十年(1681),但隨著之後施琅攻臺(1683)、鄭克塽降清,此事亦就此煙消雲散。

廣安宮最初位於王宮港街(約今日新美街與民族路口),街名取自王宮港,其與媽祖港及關帝港後匯成佛頭港。米街的稱呼要到清嘉慶十二年(1807)才出現在《續修臺灣縣志》中:西曰西定坊,所屬街在城內者曰武館街…抽籤巷、米街、水仔尾街…。日大正十三年(1924)因市區改正、街道拓寬,廣安宮被迫移到今日位址(新美街172號),並與開基共善堂合併,前者出資,後者出地,成為「廣安宮共善堂」。1 再者,原位於西門路二段372巷8弄8號的「栗埕祝融殿」(西門町二丁目50番地,坐西朝東)於日昭和二十年(1945)時遭受空襲炸毀,其主神,馬明尊王,也移祀廣安宮。此外,廣安宮另祀有金府千歲、何府千歲、觀音佛祖、福德正神等神。

馬明尊王

馬明尊王

池府千歲

池府千歲

郉天王

郉天王

據文史工作者吳昭明回憶道:米街街坊都稱廣安宮為「廟內」,早年有子弟戲團「廣安社」,廣安宮右廂房是診所,拜亭則是街坊的公共空間,也有間「戇也虱目魚糜」,真正體現在地ㄟ廟口文化。

民國四十一年,廣安宮整修落成並舉行建醮大典,之後一直到民國八十七年,因廟體老舊而需翻修,宮內神明均請至位於民族路上的行館暫奉,沒想到一待就待了23年,直到董監事會改組後,與地方政府溝通協調,才終於能讓池王爺、郉天王、馬明尊王有真正的廟可以住。讓我們一起期待廣安宮的新風貌吧!

米街廣安宮

米街廣安宮

鯤腹腳史蹟提供

1 民國六十九年,共善堂信徒發起重建,並購地於粗糠崎(今慈聖街65號),隔年自廣安宮請神回廟安座,但因感念合祀情誼,故留下開基郉王於廣安宮。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米街廣安宮網站

【府城今昔】 吳昭明筆下的老台南(https://www.facebook.com/cmwu2002/posts/789272514837345

 

§米街廣安宮資訊:

地址: 700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72號
電話:
粉專:米街廣安宮
米街廣安宮

【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在田野期間,我們深受神明與大家的照顧,讓我們每個月能持續固定產出優質好文,當然這些文章的背後少不了寫手們的努力。時至今日,我們希望把能做的事擴大,並回饋社會,因此我們提出了【讓更多人出走】計畫。

【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想邀請認同我們理念並信任我們發展方向的朋友們自由贊助一步就出走,我們每半年會統計這半年的贊助,提撥其中2成捐給公益單位,其餘則會用在平台維護費以及寫手的稿費。我們亦會將捐給公益單位的收據放在粉專上分享,一切公開。

目前贊助方案採轉帳方式支持,您想(以半年為單位)每個月固定支持一定金額,或是一次支持一定金額都可以,請在轉帳支持後,私訊「一步就出走」粉專,告訴我們您的支持方案,好讓我們有機會謝謝您。

最後,走編仍然想感謝大家一路上的支持與賞文。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的!

歡迎點擊【讓更多人出走】贊助方案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