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鎮南聖宮
國內-高雄(打狗),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前鎮南聖宮 -在地人成神的媽祖傳奇

沿著前鎮鎮南宮前的前鎮街直走,經過朱氏宗祠後走到了鎮州路,不難發現這間佇立在路旁的兩層樓廟宇,廟名「南聖宮」讓人易以為這裡的主神也是關聖帝君,實際上卻是跟關聖帝君有關的媽祖。該如何說有關呢?簡言之,就是南聖宮的媽祖是與前鎮舊聚落的大姓—朱姓,及前鎮大廟鎮南宮息息相關的!

後世成神,上任媽祖

我們都知道媽祖最原始的靈為林默娘,至於其他媽祖是誰來上任,我們大部分並不會知道,但南聖宮的媽祖可就明明白白的讓大家知道祂就是朱家第二房第三柱第七代的祖先。據耆老所述,民國五十九年時,一位朱姓人士不明究理身體非常不舒服,看了醫生也沒效,於是請教了鎮南宮的關帝爺,關帝爺指示該名朱姓祖先因在世時樂善好施,即使失明後依然不改其天性,因此關聖帝君將祂帶在身邊修行,如今修道圓滿,奉旨上任媽祖,後代子孫應雕金身供奉之。因此初期便先在家宅中奉祀,並於民國六十二年,成立「朱儒堂」,領旨濟世。民國七十九年時,聖母奉調北港朝天宮任職三聖母,六年有餘,期滿調回朱儒堂。因有功晉升官職,獲頒宮名「南聖宮」。民國八十五年國曆十月,南聖宮動土,並於羿年入火安座。

媽祖

諸神到來,協助濟世

南聖宮主祀天上聖母,另配祀多位神聖,如烏面將軍、道濟大師、東嶽大帝等等,其中常被誤認為濟公師父的道濟大師,是民國七十六年時媽祖特別去觀音佛祖那邊委託其前來協助處理宮事的。道濟大師本名朱良驅,隋末唐初福建省湄洲府人氏,因生前本性善良、濟貧扶弱,去世後蒙南海佛祖引渡修行。其排行第二,大師兄在靈隱寺,其他師弟則會陸續到來。在南聖宮,道濟大師會指示其師弟與何人有緣,再行雕塑奉拜,目前六師弟以上均已找到有緣人,而宮裡道濟大師前面的即為五師弟,此乃該名人士家中不方便供奉,因此寄祀於宮中。

道濟大師
五師弟

烏面將軍原為一養鴨的朱姓人家所奉祀,後來沒養鴨了,才移祀朱儒堂,曾回彰化秀水的陝西烏面將軍廟謁祖。如今原烏面將軍已升格成葛府千歲,而現在的烏面將軍則由其部將升任。

東嶽大帝則是一朱姓人家奉祀在工廠,後來才移到朱儒堂奉祀,主要是辦理陰事。說到陰事,在南聖宮靠門的牆上,會看到一寶塔,上面貼有符令,這是在外收回或是渡出靈體的暫時居住處,在此修行圓滿後方可成為聖母的助手。

南聖宮二樓則奉祀三清道祖、觀音菩薩、福德正神、註生娘娘等神。其中觀音佛祖、善財、龍女與十八羅漢是近期才增祀,前者為民國一零八年農曆三月十六日開光,後者於翌年農曆三月二十日安座。

前鎮南聖宮

圖、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分享、引用 請告知並標註出處來源!!

§前鎮南聖宮資訊:

地址: 806高雄市前鎮區鎮州路225號
電話: (07) 831-0297
粉專:高雄前鎮南聖宮

前鎮南聖宮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