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町溫王廟
國內-高雄(打狗),  大小廟宇,  阿丹的踅廟足跡

北野町溫王廟 -曾當過日本人的王爺公

台灣是個多種族、多移民的國家,從唐山過台灣、日治時期、國民政府撤退,到日人對台展開都市規劃、設立工廠,以及戰後工業區、國營事業、加工區的發展等,造就許多島外、島內的遷徙。高雄便是個典型的移民城市,有從大陸、澎湖而來,也有從屏東、台東、台南、嘉義等地搬遷的移民,其中旅高的澎湖人佔了非常高的比例,也因此高雄有許多「澎湖社」及「澎湖廟」。北野町溫王廟便是鹽埕區其中一間澎湖廟,更是高雄澎湖廟中辦理過請王、送王等王爺信仰活動最多的廟宇。

溫王廟沿革

據廟方沿革,澎湖人在日昭和五年(1930)時便攜帶溫王爺香火至高雄柴山定居。七年後因爆發中日戰爭,澎湖人與柴山居民紛紛遷至左營龜山,就在那時,一名在海軍服務的工頭之子突患無名疾病,但醫藥資源缺乏,只能焚香向溫王爺香火求救,沒想到一焚完香,該員果真痊癒。後來溫王爺在龜山常顯靈救世,約在日昭和十六年(1941)左右,龜山民眾便發起雕塑溫府三位王爺以及福德正神、中壇元帥金身。

同年,一澎湖馬公南甲人林見現之子常口吐白沫,類似發乩樣,於是便請有學過普庵法的同鄉林福盛法師至龜山查看該少年,這才知道是溫府大王爺準備取乩濟世。他也答應負責之後的壇務,成為後來溫王廟(日昭和十九年獲旨建廟)第一代法師。神像開光當天,林福盛法師因當時沒有小法團也沒有祀壇法器,因此便以汽油桶當鼓、盆當鑼、木屐當天公尺,來請壇祀神,十分傳奇。然根據《澎湖廟在高雄》記載,在林福盛請壇祀神時,卻是李清來起乩,後被溫府大王爺選為乩童。

民國三十六年四月,莊清來將五尊神像從左營龜山移至鹽埕區北斗街二巷蔡邦家暫住,不久又移到鄭要家中,隔年才在今址建了一座木造廟宇。民國三十九年改建為半磚造式,並擴建廟地。民國六十六年受賽洛馬颱風侵襲毀損,隔年重新入火安座,直到民國七十四年才進行第二次的改建。民國七十九年成立慈善會,由溫府二王爺賜名「新高溫德慈善會」。

北野町溫王廟

眾神緣由

北野町溫王廟除了主祀三位溫王爺,尚有陪祀多位神聖。李府大帝、呂府令王、觀音佛祖均在民國三十九年雕塑,其中呂府令王由來不詳,李府大帝則因常協助溫王爺濟世而塑其金身奉祀。蘇府相爺則因法師長林福盛為澎湖馬公南甲人,於是分靈澎湖馬公南甲海靈殿蘇府王爺在廟奉祀,因蘇府王爺任「金闕內閣輔天大天尊內相」,故稱相爺。

呂府令王

呂府令王

蘇府相爺

蘇府相爺

然除了溫府二千歲的由來比較肯定之外,溫府大千歲跟三千歲的由來並未明朗。民國七十八年溫王廟第二次改建要入火安座前,重建委員會主委黃長庚提議要記載廟史,於是溫府二千歲便降駕在乩身張金木上指示爐下此事要問大王爺。隔天,大王爺便降駕,以「鳥語」行述,只不過筆者對有些內容有疑義,尚待進一步探討。

據當時廟方人員記載溫府大王爺所說,溫府三位王爺從秦朝便不斷轉世,最近世是在明朝,且為日本國九州人。這三位日本人並非親兄弟也不是拜帖兄弟,而是同宗族的人,但後續又說到溫府大王爺曾獲武科狀元及第,是「朝廷」文武雙全奇才,但因與「懿后」不合,本要辭官,後奉皇上皇令,代天巡狩。逝世後,回歸本位,以溫府千歲之名,奉玉旨巡狩。但既是日本人,怎麼又會獲武狀元,且跟朝廷有關呢?唯一說得過去的是這三位在日本出生的日本人,或許出生不久就移民中國,但有沒有可能可以當官,這又是後話了。溫府二千歲原是澎湖西嶼角外峖溫王廟(清康熙年間建廟)的開基溫王,後因緣來到鹽埕北野町上任溫府二千歲;至於溫府三千歲則無相關記載。

我們可以再進一步探究在日昭和五年澎湖人攜帶溫王爺香火至高雄時,是攜帶哪一位神明的香火?又從何攜帶呢?從龜山民眾雕刻三位溫王爺的記述來看,很有可能是三位溫王爺的香火,亦或澎湖溫王廟開基溫王的香火。而記述也說了「時溫府大王爺亦不在此廟。惟民眾已知有溫府大王爺、三王爺之名」,因此筆者推斷昔時澎湖西嶼角外峖溫王廟開基溫王很有可能有交代其另有一兄一弟,只是當時或許無金身亦無奉祀,直到日昭和十六年(1941)左右,龜山民眾才發起雕塑溫府三位王爺等神金身,三年後獲旨建廟,廟史亦記載「(溫府大王爺)除本廟(溫王廟)外,世上無祖廟」。

溫府三王爺

溫府三王爺

溫府大王爺

溫府大王爺

溫府二王爺

溫府二王爺

請王、送王

北野町溫王廟另有永祀王船,至今共進行了八科請王,如下表:

請王年代 送王年代 千歲名 駐鎮幾年
1 民國三十五年 民國四十四年 池、朱、薛、王、王 10
2 民國四十五年 民國五十三年 楊、蘇、白 8
3 民國五十五年 民國六十三年 康、朱、秦、林、韓 9
4 民國六十四年 民國六十九年 李、范、金 6
5 民國七十年 民國七十六年 蔣、王、杏、包、吳 7
6 民國八十年 民國九十年 范、王、金、羅、葉 10
7 民國一百年 民國一零六年 李、張、蕭、劉、連 6
8 民國一零九年 龔、范、金、敖、黃 進行中

有趣的是,北野町溫王廟曾有多位乩童都是在各次的請王後被該科千歲選召,其中有的甚至在該科送王後仍被廟內神明借用,只是均無坐禁訓練。

請王

澎湖廟重要組織—澎湖小法

北野町溫王廟的小法屬普庵法,第一任法師長為林福盛,並於民國三十四年訓練第一屆小法。四年後又訓練第二屆小法,此屆必須坐禁49天,也比上一屆學更多。之後的第三至第五屆則無詳細紀錄。第二屆法師長為葉應城於民國五十三年擔任,民國六十一年訓練第六屆小法,無坐禁訓練。北野町溫王廟二樓的普庵祖師是於民國七十八年時因改建落成,眾人商議請葉應城再訓練小法而雕。

葉應城,出生於日昭和十六年(1941),與林福盛接第一任法師長同年。民國三十七年(1948)時被溫王爺新點小法,但他因貪玩不想學,便沒有把它當一回事。隔年溫王爺降駕遶境時,葉應城剛好在現場看熱鬧,馬上被溫王爺以法繩套住脖子帶回廟內。看到這裡不要覺得很殘忍,因為王爺馬上就拿餅乾給他吃,他也從此開始學小法,並接受坐禁。13歲時葉應城便擔任桌頭,一直到民國五十二年林福盛去世後一年才接任法師長。

普庵祖師

由來參考、濟世是真

雖然筆者是以目前現有的文字資料來探考廟方沿革與神明由來,但從鳥語轉譯成白話再轉譯成文字的過程中並非能全真性的紀錄,故筆者對溫王最近一世的由來所提出之疑問並未為了反駁,而是提供進一步了解的可能。神靈的由來並不是最重要的,真正救民濟世才是祂們的任務,人民的福氣。

文 / 阿丹(一步就出走版主)

參考資料:

高雄市北野町溫王廟管理委員會(1993),《北野町溫王廟史》。

黃有興、高明宗(2005),《澎湖廟在高雄》。澎湖: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北野町溫王廟資訊:

地址:803高雄市鹽埕區興華街12巷8號
電話:(07)561-6970
粉絲專頁:點我

北野町溫王廟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