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柵門
國內-屏東(阿緱)

西柵門- 【佳冬- 屏東】

原本以為屬於舊時聯境防禦機制的「隘門」只剩在台南、鹿港勉強可以看到而已,沒想到屏東的客家聚落還保存三座,兩座在佳冬鄉,一座在內埔鄉,因此此次去東港吃生魚片便順道去緬懷朝聖啦!(關於隘門請看 隘門-台南

相信大家都有聽過「六堆」這個名稱,這其實是在高屏溪以東的客家墾民自康熙六十年朱一貴事變後,聯合十三大莊與六十四小莊組成之自衛組織。起先是在萬丹社上帝廟集會,分為前、後、中、左、右、巡查營及先鋒營七營,於同年六月大敗朱一貴軍隊後(朱一貴本人不在其中,而是北上去追討早於朱一貴起事而後內鬨的杜君英 ),為了與官兵有所區別,便將「營」改為「堆」(音同「隊」),並取消巡查營的編制。這次要介紹的西柵門便是位於左堆,佳冬。

佳冬鄉原為平埔族馬卡道族茄藤社的故地,舊名「六根」、「茄苳腳」。關於「茄苳腳」的地名由來有二個說法:一是說因此地有茄苳樹,加上地處屏東平原客家聚落的南邊,故被稱為「茄苳腳」,「腳」是聚落之意;二是認為其來自平埔族語(摘自維基百科)。於台17線轉進庄美路後,馬上就是股村落的氣味,讓我不禁想起老家大內鄉的樣貌。

佳冬庄共設四門,如今只剩兩門,西柵門與北柵門,但西柵門的保存最為完善。西柵門又稱褒忠門,於嘉慶16年(1811)所建,「褒忠」之名為乾隆皇帝感念義勇軍戰功顯赫而賜。六堆居民曾在康熙60年(172­1)協助清廷平定朱一貴之亂,雍正10年(1732)協助平定吳福生之亂,乾­51年至53年(1786~1788)協助平定林爽文之亂。

西柵門

此門以紅磚、白灰、木頭為建材,龍邊(你的右邊)設有天公塔,是典型客家庄的特色。門額上正中有褒忠藍字,兩側畫有龍頭蝙蝠(音似「福」),另有二洞是為「銃眼」,配合門額後面的木造夾層,可供防禦及監視之用。

西柵門

門外兩側還有以卵石所建城牆。

西柵門

北邊還有一座北柵門(位於溝堵路上),但已大大失去原貌,所以並未被納入古蹟。門楣上有蕭家在清朝25年時所築的褒忠碑。

北柵門

南門則是在道路拓寬時便已拆毀,而東門現今則為臨時菜市場。

臨時菜市場

東柵門
東柵門原址。新舊照片前後對照 (本照片翻拍佳冬旅遊文宣)

由於這裡是鄉下的關係,假日的午後(平日應該也是啦)非常的安靜,在這裡拍照不用太擔心車子問題,請盡情拍照,但要注意音量不要過大而打擾到居民唷。

 

Δ 西柵門(褒忠門)資訊 :

地址:屏東縣佳冬鄉東根路上

map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