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屏東(阿緱)

步月樓- 【佳冬- 屏東】

 

在清朝時台灣佳冬地區有一大家族為蕭家,位於聚落中心的蕭家祖屋至今仍是台灣唯一客家五堂圍龍。步月樓則是當時蕭家書房,也是蕭家專用的出城門樓。從蕭家祖屋的右側走一小段路即可到步月樓後門,再往大門走的確就是大路了。

乙未戰爭期間(1895年),日軍犯台自枋寮登陸,蕭家三世蕭光明指揮左堆義軍與劉永福所留之兵士抵抗,無奈最終仍不敵日軍。這場戰役即為「步月樓之役」。雖然步月樓不是以軍事為目的而建造的城樓,但從正面看進他並不是直通到底的,而是與府城的大南門相似,帶有角度,的甕城結構,這讓他被迫用於軍事用途時多少加強了防禦效果。

下兩圖可以看到地上與梁上有三個孔洞,是為加強防禦所致,不然平常應該只有上下門閂而已。

步月樓

步月樓的門樓的屋頂是短式的燕尾脊,屋脊上塑有鷺鷥、蓮花,並以樹枝(柯)相連,取其諧音代表「一路連科」,是一路中狀元的意思;又有麒麟回首、喜鵲相望,象徵「吉祥」。步月樓內還設有藏書小閣-育英齋,後面牆壁則以酒甕排列成罕見的甕牆,除增加美觀,也見證蕭家以釀酒起家的歷史(參照遊學屏東趣)。

步月樓

另外,位於蕭家古厝右前方的蕭家洋樓建於昭和六年(1931)左右,原為蕭家馬廄,是台灣第一棟使用空心磚洋樓,日治時期蕭家改建為招待所,曾招待來佳冬巡視的日本官員,終戰後,一度改為醫療診所。

蕭家洋樓

離蕭家古厝一條街的距離還有一惜字亭,在東柵門(現今為臨時菜市場)旁邊,建於光緒十六年(1890年),用於燒毀書或有文字的紙張,也有供祀倉頡先師,文昌帝君,文魁帝君之意。

惜字亭

Δ 步月樓資訊:

地址: 931屏東縣佳冬鄉啟南路91號

Δ 蕭家洋房資訊:

地址: 931屏東縣佳冬鄉冬根路與溝堵路交叉口

 

Δ 惜字亭資訊:
地址:   931屏東縣佳冬啟南路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